山东契税缴纳出大招 首套房认定以“区”为单位

2016-02-26 06:58: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喻雯

  

  山东省契税缴纳出大招啦!22日起,我省契税缴纳的住房查询范围做出调整,首套房的认定由“市”变“县” (市、区)。以济南为例,购房者在历下区有过一套房,但是首次在市中区买,契税缴纳时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

  25日,我省财政厅、地方税务局、省住建厅联合发布契税调整新政。政策在“住房认定”上做出较调整: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拟购住房所 在县(市、区)行政区域。纳税人应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家庭住房情 况书面查询结果后的五个工作日内办理涉税事项。

  具体来看,“家庭唯一住房”、“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由购房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查询纳税人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 未成年子女)住房情况,出具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 情况信息及时传递给主管税务机关,纳税人持书面查询结果办理涉税事项。

  “首套房的认定现在是县(市、区)为单位了,原来是在全市范围内查询。” 济南市地税局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说,在济南,不管在历下区有多少套房产,但是如果在槐荫区是第一次买房,契税缴纳 时就按首套来交。举个例子来看,市民王先生,在济南有两套房产,一套在历下区,一套在市中区,按照原来的政策,市中区的房子是按照二套房的缴税政策来交,按照新的住房认定标准,契税缴纳就是按首套房来交。

  此外,该人士说,住房情况信息查询证明的有效期改成了5天,原来是30天。

  新政实施后,购房者能省多少钱呢?举个例子,张女士在历下有1套房子,刚刚在市中区买了一套100平米总价100万的房子,按照原来的政策,需要缴纳2万元契税,政策调整后,缴纳契税1.5万元,可以省5000 元税款。如果是在市中区购买80平米总价100万的房子,原来缴纳契税1 万元,现在也是缴纳1万元,税款就没有变化。如果在市中区购买100平米200万的房子,可以省下1万元税款。

  据了解,新政2月22日起执行。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纳契税;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后退房的,不予退还已纳契税。(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

  契税新政后,济南高新区买房咋认定?房产证明收费不

  契税征收,首套房认定改为以“区”为单位后,购房者在开具有关证明时,流程上有没有变化?新政中要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无偿为纳税人提供住房情况查询服务。未来证明咋收费?也有市民问,未来按照县(市、区)行政区域为标准判定首套房,如果在高新区买房子,怎么算?

  对此,济南市住房保障管理局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济南市房产交易大厅有8台房产自助查询机,购房者不用去窗口排队就可以查询名下房产情况并且出具证明。“现在出具首套房证明,主要是为了交税和办理贷款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的。”该负责人说,目前出具证明要交20块钱,未来这个费用如何缴纳,最近两天会开会研究,尽快给出新的政策。

  “原来出具房产证明时,证明上都会有房子详细的坐落和行政区域。”该负责人说,此次新政更改为按“区”为标准认定房产,原来的系统和格式都不用更改,市民拿着房产证明去地税部门交税时,地税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人工识别是否跨区,确定如何来交税。

  “我买的房子是高新区的,这是个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属于济南的行政区划,这里的房产如何来认定呢?”省城市民袁先生说,他在历城区有1套房子,今年初在高新区看上一套120平米的房子,这个咋算呢?能不能也按照首套房的标准交契税呢?

  对此,济南档案馆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出具房产查询证明或是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证,对高新区没有特别的标注,这个也将在近期尽快研究落地政策。(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青岛首套房按区划分:各区唯一就算首套房

  我省契税缴纳放大招啦!自2月22日起,我省契税缴纳的住房查询范围做出调整,首套房的认定由“市”变“县”(市、区)。以青岛为例,购房者在市南区有一套房,但是首次在市北区购买房产,契税缴纳时按照首套房标准执行。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山东省对全国契税、营业税优惠新政加码的表现,将进一步鼓励、刺激改善性住房等需求。

  各区唯一就算首套房 

  “首套房的认定现在是县(市、区)为单位了,原来是在全市范围内查询。简单来说,首套房原先是指青岛市唯一,现在则是各区唯一。”青岛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说,在青岛,购房者不管在市南区有多少套房产,但是如果在市北区是第一次买房,契税缴纳时就按首套来交。举个例子来说,市民王先生在青岛有两套房产,一套在市北区,一套在李沧区,按照原来的政策,后买的这套李沧区的房子是按照二套房的缴税政策来交,但按照新的住房认定标准,契税缴纳就是按首套房来交。同样,如果王先生有三套房产,各在市北区、市南区和李沧区,按原来政策,李沧区这套房子要按第三套房的标准来交契税,但按现在的标准则是首套房的契税标准。

  证明有效期5个工作日 

  新政中提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应无偿为纳税人提供住房情况查询服务。青岛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开具该证明会向购房者收取10元的费用,现在山东省明文规定取消这个费用。

  另外,新政执行后,开具住房证明的流程和此前相比没有任何变化。而且新政中提到,纳税人应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后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涉税事项。这是首次明确查询结果的有效期是5个工作日。此前,我市住房证明的有效期并没有明确规定,如果证明是在住房合同签订之后开具,则一直具有效力,如果是在签合同之前开具,一般7个工作日内有效。

  之前权属变更的不享受 

  通知规定自2016年2月22日起执行。记者了解到,青岛市地税部门是2月24日下午接到的文件通知,2月25日正式执行,那2月22日至2月24日期间已办理契税的购房者该怎么办?

  “国家2月19日出台了房地产在契税、营业税环节的优惠政策,其中提到,具体操作办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税务、房地产主管部门共同制定。山东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更加具体的落地,政策实际出台肯定要滞后一些。”市地税局工作人员说,通知中明确提出,政策自2月22日起执行,对已缴纳契税的购房单位和个人,在未办理房屋权属变更登记前退房的,退还已缴纳契税;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后退房的,不予退还已缴契税。也就是说,在昨日之前已完成权属变更的房产就不再享受省出台的新政。

  首套房划分以“区”为标准 

  2月25日,省财政厅、省地方税务局、省住建厅联合发布契税调整新政。政策在“住房认定”上做出调整:住房情况查询范围为拟购住房所在县(市、区)行政区域。纳税人应在房地产主管部门出具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后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涉税事项。

  具体来看,“家庭唯一住房”、“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由购房所在地房地产主管部门查询纳税人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住房情况,出具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情况信息及时传递给主管税务机关,纳税人持书面查询结果办理涉税事项。新政自2月22日起执行。

  昨晚,记者从市地税局采访了解到,我市已经从昨日起开始执行山东省发布的新政,以新标准划定首套房。“很多购房者不知道首套房认定标准变了,拿着证明来交契税时收获了惊喜,省了部分契税。”青岛市地税局工作人员称,昨天有不少市民已经尝鲜新政,原先的二套房如今变成首套房。

  二套变首套 百万房价省五千 

  那么新政实施后,购房者能省多少钱呢?按照2月19日国家出台的新政,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在此基础上,如果二套房变首套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契税没有变化,90平方米以上的则由2%降为1.5%;如果第三套房变为首套房就省得更多了,第三套房的契税不管面积大小一律3%,现在则变为1%或者1.5%。

  举例来说,张女士在市北区有一套房,刚刚在李沧区买了一套100平方米总价100万的房子,按照原来的政策,需要缴纳2万元契税,政策调整后,缴纳契税1.5万元,可以省5000元税款。如果是在李沧区购买80平方米总价100万的房子,原来缴纳契税1万元,现在也是缴纳1万元,税款就没有变化。

    优惠加码刺激改善需求 

  “我也是昨天下午得知的这个消息,这是山东省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加码房地产契税优惠政策。”青岛科威国际不动产总经理孙杰表示,山东省的新政是在国家政策的基础上,扩大了首套房的认定范围,以“区”划分首套房的影响会比较大,受益人群也比较广,将进一步利好青岛市房地产市场,鼓励市民通过换房子或者买二套房来改善住房条件。至于对市场的影响程度,孙杰认为,刺激作用存在,本周新政实施以来二手房市场也有一定升温,不过,对多数购房者来说,山东省的政策只是增加了0.5个百分点的契税优惠,与房价相比仍然有限,所以不会出现投资性需求爆棚、房价大涨的现象。(青岛早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龚正赵润田调研省扶贫开发综合平台筹备工作

    图1.jpg

    2月27日,山东省委副书记龚正,副省长赵润田,就省扶贫开发综合平台筹备工作,到省扶贫办委托的平台开发单位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进行调研。省委副秘书长明春德,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省委农工办主任时培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姜铁军,省委政研室副主任...[详细]

    02-27 19-02大众网
  • 山东大葱价格居高不下 “向钱葱”五月有望得到缓解

    青岛平度南村镇葱农王召先告诉记者:“卖毛葱的时候才能卖一毛多钱,都是毛葱,毛葱有些都卖不出去,今年价格才涨上去。据青岛平度南村镇葱农王召先分析:“这批葱今年五月份就下来了,价格真不一定,不能像现在价格这么高了。[详细]

    02-2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丈夫枕头闷死精神病妻子后自首 疑因不堪重负

    小区居民说,杀人的丈夫是一名保安,每天早出晚归,被杀的妻子因为一直患有精神疾病,每天呆在家里。而且妻子的父母离得很近,就住在旁边这栋居民楼上。 据小区居民介绍:“她就坐在那里发呆,她不上班,要是熟人过来,她跟你笑笑,她愿意说话,跟你说话。她爸爸妈...[详细]

    02-2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栖霞:酒驾父亲回头训儿子错踩油门 酿一死一伤惨剧

    王某的儿子被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颅内有少量出血,颈椎也受到了损伤。”栖霞市交警大队肇事股民警谢广宇介绍说:“肇事者驾驶员王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王某一个涉嫌追尾,另一个涉嫌酒驾,具体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还在进一步检测中。[详细]

    02-2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23周早产女婴在济南降生 体重530克身子仅有巴掌大

    今天凌晨0时5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里一名女婴呱呱坠地,这名女婴很不寻常,因为她是个只有23周的早产儿,体重只有530克,个头和护士的手掌差不多大。[详细]

    02-2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
  • 寿光21岁白血病小伙最后心愿:想见证母亲的婚礼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寿光小伙王培洪想见证母亲的婚礼(图片来源:小溪办事微信)  齐鲁网2月27日讯对于未婚的青年男女来说,每个人心里都会幻想着一场属于自己的浪漫婚礼。与王培洪同一乡镇的王大叔,以种蔬菜大棚为生,虽说辛苦,但王大叔说:“只要能挣钱,辛苦...[详细]

    02-28 08-02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