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容错免责机制 为敢想敢干"开绿灯"

2016-03-03 07:51: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端鹏

  为鼓励广大党员干部敢想敢干、敢于担当,济南市建立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机制。2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简称“试行办法”)。这一试行办法简单明了、易于操作,为敢想敢干者解除了后顾之忧。

  焦点一:开绿灯、兜住底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指示要求,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试行办法提出,弘扬为敢于担当者而担当的政治品格,客观看待和正确处理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问题,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以相关事实为依据,以制度规定为准绳,对单位和个人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中,特别是在关系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中,出现的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给予减轻或免除相关责任。

  焦点二:免啥责、咋容错

  什么情况才免责?试行办法提出,除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和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外,符合以下条件的,可免予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符合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精神的;按照实际情况经过民主决策程序的;没有为自己、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的。

  容错免责结果怎么运用?经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认定,可在以下四个方面予以免责: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免予扣分;在单位年度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免予扣分;需追究党政纪责任的,根据党政纪相关规定和程序可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对免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不影响其提拔任用。

  焦点三:咋免责、咋认定

  单位和个人因工作失误受到追责时,可向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提出免责申请。单位或个人认为符合免责条件的,应在启动问责程序后7个工作日内,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书面申请。  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人事部门受理申请后,将及时开展调查,根据调查结果,作出认定意见。认定结果将在3个工作日内向申请单位反馈并予以答复解释。

  焦点四:严纪律、划界限

  容错免责机制在实际操作中还要坚持客观公正、纪律严明。试行办法提出,将正确辨别失误过失与违纪违法的情形,决不允许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惩治借改革创新之名徇私舞弊、贪污受贿、假公济私以及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等行为。

  容哪些错

  符合4种条件的可免予追究责任

  免哪些责

  经相关部门认定可在4方面免责

  如何申请

  在启动问责程序后7个工作日内申请

  严明纪律

  严禁打着改革创新旗号搞“政绩工程”徇私舞弊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闯红灯有可能办不了房贷 济南交通违法拟挂钩个人信用

    1.jpg

    凑够一拨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被视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管理难题。“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在开具和下达违法告知单的同时,应将其罚单的履行情况和银行诚信系统相关联。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判一年监禁。[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揭秘大葱身价暴涨背后:库存告急 囤积者抬价

    3.jpg

    平度市南村蔬菜批发市场是青岛大葱的主要交易市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采购,大葱由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交易活跃的时候日交易量达百万斤。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出售的本地葱都是去年11月、12月收获的,经销商把这些收购的大葱放到冷库储存。[详细]

    03-03 08-03半岛都市报
  • 济南首次大范围"喝"上长江水 改变水库靠天吃饭局面

    1.jpg

    随着涓涓碧水从放水口涌出,长江水经过1000多公里长途跋涉,首次进入我市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取水,经13级泵站提水,借助大运河航道以及南四湖、东平湖等天然水路向山东供水,山东段工程经过11年建设,2013年11月15日正...[详细]

    03-03 08-03济南日报
  • 济宁姐弟收34万爱心款 生活有保障后当地叫停捐款

    2.jpg

    2月26日,齐鲁晚报报道的嘉祥前高庄村贫困年幼姐弟葬亡父,两千余好心人捐款24万元的温暖故事让人动容。经镇村两级协商,爱心善款停止收交……  前高庄村村主任高绪启告诉记者,高爱华、高福多姐弟俩的遭遇,打动了很多好心人。[详细]

    03-03 08-03齐鲁壹点
  • 山东省实验航空班今年再招百人!神秘训练模式曝光

    2.jpg

    3月1日,2016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据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主任张光宇介绍,2016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山东省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共招收130人。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符合其他军队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学生,会...[详细]

    03-02 08-03齐鲁壹点
  • 规划专家谈“街区制”在济南CBD的实践 你心动吗?

    4.jpg

    市规划局专业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采用“五小尺度”打造活力新中心,其实就是对“窄马路、密路网、街区制”的最佳实践。“该区域的规划核心思想即‘以人为本’,打造舒适宜人、紧凑活跃、开放便捷的城市街区,营造泉城活力新都心。[详细]

    03-02 08-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