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姐弟收34万爱心款 生活有保障后当地叫停捐款

2016-03-03 07:5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网络图)

  2月26日,齐鲁晚报报道的嘉祥前高庄村贫困年幼姐弟葬亡父,两千余好心人捐款24万元的温暖故事让人动容。连日来,仍不断有好心人前来看望并送来爱心款,捐款总额已经超过34万元。在征得孩子同意后,镇村两级已经叫停捐款,并通过齐鲁晚报向社会好心人表示深深的谢意。目前,年幼的高爱华、高福多也已搬入伯父家居住,暂由伯父伯母照料。 

  孤儿姐弟由伯父伯母照料

  2日上午11点30分,一阵清脆的下课铃声响起,嘉祥大张楼镇张西小学的孩子们陆续走出校园。9岁的高爱华匆忙从教室走出,直奔一墙之隔的大张楼中心幼儿园,领着7岁的弟弟高福多走出大门。校门外,59岁的韩春菊早已等候。看到伯母后,两个孩子走到伯母面前,韩春菊一手领着一个孩子步行回一公里外的家。家中,孩子的大伯高保立正在为孩子们准备午饭。 

  “爸爸走了之后,大爷大娘就把我们和奶奶接到家里住了。”高爱华说,和大爷大娘在一起,让她没有了冷冷清清的感觉。“孩子的爸妈不在了,我们是他们唯一的亲人,照顾孩子是我们的责任。”高保立说,虽然自己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但最起码能让孩子不受冻挨饿。” 

  家门口贴通知,爱心捐款不收了

  张西小学校长任福才告诉记者,高保宪的葬礼结束后,两个孩子也回到学校正常上课。“经历了这些事后,孩子们的情绪有些低落,我们安排老师对孩子多关注,并进行心理疏导。”

  在前高庄村高保宪生前居住的院子外,大门已经上锁,一张红纸贴在门口的墙上,上面醒目地写着“献爱心活动停止”。文中写着:高福多、高爱华两位失去亲人的孤儿在社会各界人士爱心关注下,到2月27日已接收现金34万余元,以及部分学习和生活用品。经镇村两级协商,爱心善款停止收交……

  前高庄村村主任高绪启告诉记者,高爱华、高福多姐弟俩的遭遇,打动了很多好心人。2月26日高保宪葬礼结束后,仍不断有好心人来看望孩子,并带来了爱心善款,截止到2月27日晚,捐款已超过34万元。

  捐款够用了,每月还有720元补助

  “目前,两个孩子的孤儿补助即将审批完毕,直到18岁或大学毕业,他们每月每人都能领到720元的孤儿补助金。”嘉祥县大张楼镇民政办主任任思良说,经镇村两级商议和征得孩子本人同意后,他们决定不再接收捐款。“这些捐款已经能够保障孩子日后的生活和学习,叫停捐款是希望社会爱心力量去关注更需要帮助的人。”  为保障34万元善款的合理支出,目前镇、村两级各安排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与孩子目前的法定监护人高保立共同监督款项的使用。“我们用高爱华的名字办了一张银行卡,所有爱心善款已存入卡内。”任思良说,在两个孩子成年之前,他们将监督善款的支出。

  (齐鲁壹点记者 姬生辉 张晓科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闯红灯有可能办不了房贷 济南交通违法拟挂钩个人信用

    1.jpg

    凑够一拨人就走的“中国式过马路”被视为一个全国性的交通管理难题。“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在开具和下达违法告知单的同时,应将其罚单的履行情况和银行诚信系统相关联。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第二次、第三次再闯,最重可判一年监禁。[详细]

    03-02 08-03济南时报
  • 目前山东共有1900万老人 仅有3%选择去养老院

    2.jpg

    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周云平解读了日前出台的《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刘杰的养老方式——居家社区养老,成为此次实施方案的突出内容,同时也是90%的老人选择的养老方式。[详细]

    03-02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首次大范围"喝"上长江水 改变水库靠天吃饭局面

    1.jpg

    随着涓涓碧水从放水口涌出,长江水经过1000多公里长途跋涉,首次进入我市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取水,经13级泵站提水,借助大运河航道以及南四湖、东平湖等天然水路向山东供水,山东段工程经过11年建设,2013年11月15日正...[详细]

    03-03 08-03济南日报
  • 山东省实验航空班今年再招百人!神秘训练模式曝光

    2.jpg

    3月1日,2016年度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召开,据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主任张光宇介绍,2016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和山东省北镇中学航空实验班共招收130人。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符合其他军队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航空实验班学生,会...[详细]

    03-02 08-03齐鲁壹点
  • 规划专家谈“街区制”在济南CBD的实践 你心动吗?

    4.jpg

    市规划局专业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采用“五小尺度”打造活力新中心,其实就是对“窄马路、密路网、街区制”的最佳实践。“该区域的规划核心思想即‘以人为本’,打造舒适宜人、紧凑活跃、开放便捷的城市街区,营造泉城活力新都心。[详细]

    03-02 08-03济南日报
  • 生命倒计时 烟台残疾妈妈为女儿写三百万字成长笔记

    5.jpg

    李桂妮的笔记已经写了30多本,她的坚强、乐观感染了很多人。在这间仅够为这一家人遮风挡雨的平房里,每天下午,李桂妮都会坚持做一件事:写留给女儿的笔记。坚强、感恩,是李桂妮笔记中的高频词汇,经年累月的熏陶之下,这些词汇也深深嵌入了女儿刘温暖的品性中。[详细]

    03-02 08-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