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新建、改扩建1500所学校 大班额解决一半

2016-03-04 0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资料图

  大众网综合消息 3日,省教育厅2016年工作要点正式对外公布。记者获悉,山东省今年将完成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一半任务,今年入学的中职新生将实施“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同时开展省属本科高校应用型特色高校建设试点。

  在大班额问题上,省教育厅要求新建、改扩建1500所学校,确保年内完成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一半任务。同时年内新建、改扩建2000所幼儿园。

  在中职学生的培养上,山东省将完善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模式,增加30个试点专业。从2016年入学新生起,分步实施“文化素质+专业技能”中职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在高校建设中,将制定我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开展省属科研院所与省属高校资源整合试点,优先发展优势特色专业,推进高校分类发展,推动省属本科高校确定以应用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发展定位,开展应用型特色高校建设试点。

山东各地市解决"大班额"问题相应举措

  济南将新建和改扩建140所中小学解决"大班额"

  新华社济南2月20日专电(记者王志、邵琨)济南市教育局近日发布《济南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到2017年,济南市将投入70多亿元资金,规划新建、改扩建140所中小学,新增近15万个学位,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

  据了解,济南市现有小学总数588所,其中城镇小学300所,班级总数6497班,学生总数30.2万人,平均班额46.5人,45人以上的班级数为3579个,占城镇小学班级总数的55.1%,最大班额为79人。

  同时,济南市初中学校总数170所,其中城镇初中142所,班级总数3469班,学生总数16.8万人,平均班额48.5人,50人以上的班级数占城镇初中班级总数的39.1%,最大班额为73人;全市高中学校总数39所,平均班额57.2人,其中50人以上的班级数占班级总数的86.9%,最大班额为82人。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济南市共规划新建学校74所,其中小学41所,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4所,高中6所;规划改扩建学校66所,其中小学40所,初中9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10所。

根据规划,到2017年建设完成后,济南市将新增学位148630个,新增班级3166个,扩大教育用地3872亩,新增校舍182万平方米,增加教师7648人,共投入资金71.7亿元。

  济南市明确,将优先保障学校建设计划立项、规划审批及建设用地,设立“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建设相关手续。同时,城镇新建居住区将优先保障配建教育设施,严格执行配套学校建设教育部门前置审核制度。此外,探索国有民办、民办公助、混合股份等办学模式,支持名校办分校和托管薄弱学校,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小学,坚决落实义务教育“零择校”政策。

  烟台大班额解决方案出炉 3年需投入62亿余元

  胶东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张倩)日前,烟台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与工作方案出炉。规划指出,按照小学45人/班、中学50人/班的标准,到2017年底,烟台市需投入资金620960万元,新增用地4667.28亩,建设学校178所,新增校舍155.2万平方米,新增班级2662个,增加教职工4911人。

  小学成重灾区,大班额班级已过半

  “大班额”是指班级学生数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国家规定标准为小学每班不超45人,中学每班不超50人。如果班级人数超过66人,则称为“超大班额”。

  数据显示,烟台共有普通中小学校575所,在校生56.62万人,班级总数11822个。其中,小学316所,在校生27.14万人,班级数5834个,其中大班额班级数3073个(65人以上班额143个),占52.7%,超额学生数2.71万人;初中213所,在校生19.71万人,班级数4132个,其中大班额班级数1524个(65人以上班额180个),占36.9%,超额学生数1.18万人;高中46所,在校生9.76万人,班级数1856个,其中大班额班级数928个(65人以上班额15个),占50%,超额学生数0.62万人。

  根据各阶段情况,小学需投入资金257400万元,新增用地1971.63亩,建设学校97所,新增校舍62.8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285个,增加教职工2185人;初中需投入资金272406万元,新增用地2020亩,建设学校73所,新增校舍71.2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262个,增加教职工2463人;高中需投入资金91155万元,新增用地666亩,建设学校8所,新增校舍21.2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15个,增加教职工263人。

  分3年逐步解决,需投入62亿余元

  烟台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并设置了每年的实施方案。2015年底前,投入资金189243万元,解决用地1045亩,建设学校55所,新增校舍43.7万平方米,新增班级551个,新增教职工586人;2016年底前,投入资金177939万元,解决用地1220亩,建设学校65所,新增校舍46.6万平方米,新增班级833个,新增教职工2355人;2017年底前,投入资金253778万元,解决用地2403亩,建设学校58所,新增校舍65万平方米,新增班级1278个,新增教职工1970人。

  按省政府要求和市政府规定,从2018年秋季开始,烟台所有中小学均按照小学45人/班、中学50人/班的标准确定学校招生班级数、招生计划,任何学校不得突破公示的招生计划和招生限额,禁止因招生不规范或变相收取择校生而产生大班额的现象,进一步避免以转学、插班等形式增大学校原有班额。

  中小幼建设项目用地可预支,2年时间将教师补充到位

  按照要求,解决大班额问题,既要把现有大班额消除掉,也要防止出现新的大班额。各县市区要建立解决大班额问题长效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将中小学教育用地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充分考虑中和幼儿园建设需求,为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专项预留规划空间,保障中小学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用地空间。在国家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未正式下达前,对于各地急需开工建设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建设项目,允许预支部分计划指标保障项目落地。

  及时核定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在编制总量内,督促其尽快建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及时利用专户编制补充中小学短缺的专任教师。用2年时间,将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岗位和新建学校需求的教师补充到位。积极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深入开展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强化县域内对教师资源的统筹配置和有效管理。

  日照将投29亿元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本报日照讯 1月8日,日照市教育局正式公布了《日照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规划提出,自2015年至2017年,日照市将投资29.01亿元,征地1723亩,新建学校23所,改、扩建学校131所,为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瘦身。

  据悉,新建、改扩建学校完工后,日照市将按照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要求,配足配齐图书资料、实验、体卫艺、信息化等设施设备,全面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在加强校舍建设的同时,为解决好师资配备问题,日照市还将用两年时间招聘教师2268名,其中,东港区650名,岚山区347名,莒县702名,五莲县420名,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107名,市直42名。与此同时,按照《关于推进县(区)域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推进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目前,岚山区已于2015年启动试点工作。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16年下学期将在全市全面推开,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城乡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基本均衡的目标。

  根据规划,到2017年底项目全部完成后,日照市将新增校舍面积1115771平方米,新增教学班1135个,新增学位52710个。至2017年底,日照市城镇所有中小学班额将全部达到标准要求,基本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大众日报)

  德州去年获省级解决大班额资金1.3亿余元 新增学位8285个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5年,我市获得省级解决大班额专项资金1.3亿余元,新增学位数8285个,新增班数183个。全年开工学校建设项目52个,开工面积38.56万平方米,其中,39个项目已完工。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井璐 通讯员 王德建)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2015年,我市获得省级解决大班额专项资金1.3亿余元,新增学位数8285个,新增班数183个。全年开工学校建设项目52个,开工面积38.56万平方米,其中,39个项目已完工。

  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我市计划今后2年内通过政策性银行融资不少于100亿元,春节前将上报第一批学校建设项目。同时,我市出台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政策,探索资本化运作路子,并抓住德州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机遇,引进京津地区特色教育资源和企业资金。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省城不限行外地车 正在研究限购限号

    04.jpg

    车辆的逐年大幅增加无疑会加剧城市拥堵,面对济南的拥堵,不少人提出限购限号问题。杨鲁豫:是按这个时间计划推进的,还没到时间,现在来看,过黄河只是针对鲁A小汽车,小货车暂不免费。[详细]

    03-07 07-03山东商报
  • 企退人员养老金将实现"十二连涨" 将上调6.5%

    03.png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将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尽管统计口径不同,替代率的结果存在差别,但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替代率近年来一直在上升。[详细]

    03-07 07-03半岛都市报
  • 济南不足一成小学生自己独立上学!家长不敢放手

    12.png

    3日早上,济南外国语学校阳光100校区,送孩子的私家车将校门口堵住,骑电动车的家长们穿梭在其中。还是以济南市德兴街小学为例,120名学生给出了选择,其中家长开车送上学的21人,骑电动车的58人,占了一半,步行的26人,乘坐公交车的12人,骑自行车的3人。[详细]

    03-07 07-03齐鲁壹点
  • 天下第一泉景区放生将被禁止!放生可选择黄河等水域

    01.png

    近日记者获悉,3月9日至5月8日,按照济南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公安、城管执法、农业、民宗、园林等部门,将在天下第一泉景区内集中治理向景区水域排放污水、倾倒垃圾、投放各类水生生物等行为。[详细]

    03-07 07-03齐鲁壹点
  • 好消息!济南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提至70万

    01.jpg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济南再次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两人及以上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在市内六区购买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贷额度由60万元提高至70万元(在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四县市购买自住住房的,申请住...[详细]

    03-05 13-03大众网
  • 潍坊女士买到假茅台 怒告超市老板获赔偿5万

    花了近1万元买了茅台酒送亲友,却被喝出来是假酒。6日,记者从潍坊市高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经过法院调解,田女士最终当庭获得了2.5万元赔偿款(其中包括退还田女士近万元的购酒款)。经过市场监督管理局调解无果,田女士将销售假酒的张女士诉至高新区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详细]

    03-07 07-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