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了?山东家庭九成娃多是妈妈带!重养轻教

2016-03-09 06:5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8日,山东省妇联对外发布我省早期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成果。结果显示,0-3岁的婴幼儿缺父爱,与52.2%的母亲每天陪孩子玩耍4小时以上相比,父亲比例仅有9.8%。

  

  近八成父母希望孩子自己带

  8日上午,山东省早期家庭教育现状调研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王美芳发布了研究成果。去年,课题组从济南、济宁、临淄三地选取婴幼儿家长为调查对象,回收有效调查问卷868份。

  在对婴幼儿带养方式的调查中发现,绝大多数的婴幼儿是由父母或祖辈带养,51.3%的婴幼儿由父母带养,36%的婴幼儿由祖辈带养。具体而言,母亲对婴幼儿饮食、玩耍等各项日常生活照料得最多,其次是祖辈。

  对家长期望的带养方式的调查中发现,76.4%的家长期望孩子由父母自己带养,仅有6.57%的家长期望由祖辈带养儿童。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这些期望由父母自己带养婴幼儿的家庭之中,有59.8%家庭目前由父母自己带养婴幼儿。在期望由祖辈带养婴幼儿的家庭之中,80.7%的家庭目前由祖辈带养婴幼儿。

  “家长已经意识到隔代教养的弊端。”王美芳教授介绍,近半家长完全同意在“隔代亲”的影响下,祖辈一般容易对孙辈溺爱、放纵。

  “父亲赚钱养家,母亲照顾全家”

  统计数据显示,69.5%的家长希望母亲成为婴幼儿的主要教养人。王美芳教授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母亲能够敏锐察觉并能及时满足婴幼儿需求,并且母亲一般较为温柔、细心。但也有23.5%的家长希望父亲也能够承担婴幼儿主要教养人的职责。“调查结果显示,父亲很少参与到婴幼儿带养之中。”

  “父亲教养可以缺失的观念仍旧存在。”王美芳教授表示,“父亲赚钱养家,母亲照顾全家”这一传统的家庭角色观念已深入人心,44.4%的家长也完全同意“为了让父亲忙自己的事情,母亲和祖辈可以包办孩子全部生活照料”。

  研究发现,母亲与婴幼儿互动交流时间远远高于父亲。52.2%的母亲每天陪孩子玩耍4小时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只有9.8%的父亲能够做到。

  王美芳认为,父亲对婴幼儿教养影响亦是至关重要的,并且是母亲无法替代的。如父亲能给予孩子竞争性的社会意识,在帮助孩子解决权威、道德品质发展、自我控制、自信心和成就感等方面的问题时,父亲是非常重要的榜样。

  近七成家长认为不用和孩子讲道理

  研究发现,家长重视“陪伴”对婴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影响,87.1%的家长完全同意“经常陪孩子玩耍,会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这一结果表明,“陪伴是最好的教育”这一教育理念盛行。

  但在早期家庭教育中,家长“重养轻教”的现象仍然存在。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3.9%家长完全同意“0-3岁孩子太小,只要吃好喝好就行,没必要教育”这一观念,67.7%的家长完全赞同“0-3岁孩子太小,听不懂道理,不用和他们讲道理”这一观念。

  对此,王美芳分析,以上这两种错误的教育观念,追本溯源可能是家长对教育概念认识上存在误区,如家长可能将教育等同于学校教育,将幼儿园作为孩子教育的始发站,忽略了家庭教育的影响。然而,已有研究表明,从婴幼儿出生起,他们就有学习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身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早期教育对孩子未来一生的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齐鲁壹点记者 李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超千亿!纳入京津冀“朋友圈” 德州滨州获大拨红包

    11.jpg

    记者从德州、滨州两市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两地已与京津冀地区签约、引进投资项目119个,总投资额已超过1400亿元。在“绿色”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以及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环保”已成为德州、滨州两地产业承接的第一道门槛。[详细]

    03-09 08-03齐鲁壹点
  • 驱霾另辟蹊径:引风来 济南市区形成3条通风廊道

    11.jpg

    “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近日,北京将打造城市通风廊道治霾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在济南,早在去年5月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在主持召开雾霾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时,就提出“通过城市风道来吹走雾霾”的新思...[详细]

    03-09 07-03济南日报
  • 11所高校密集发布自招简章 测试都选同一周末

    11.jpg

    在2016年的高校自招简章中,已经有高校明确限报,比如北京邮电大学要求考生报考院校最多3所。北京交通大学的规定为:对于现就读中学和高考报名中学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学生,报名系统中中学请选择高考报名中学。[详细]

    03-09 07-03半岛都市报
  • 弄啥咧?济南一整形医院1.3万割双眼皮竟刷10万

    11.jpg

    “花13000元割双眼皮并送玻尿酸大礼包,本以为很实惠,做完却花了10万。至于价目表中韩式微创重睑9200元与交款单中韩式微创重睑18800元无法对应一致,医院负责人解释,18800元包括韩式微创重睑(9200元)与提肌缩短术(9600元)两个手术,“韩式微创重睑手术必须与...[详细]

    03-09 08-03齐鲁壹点
  • 传济南或探索“家庭限购限牌” 交警:没考虑过

    近日,有消息称山东济南或将探索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限牌措施。相关交通规划专家认为,济南治堵需要“两条腿”走路,在提高私家车的出行成本、去除机动车“存量”的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方便市民出行。[详细]

    03-09 08-03新华网
  • 山东省早教调研成果发布 九成娃缺父爱多是妈妈带(表)

    8日,山东省妇联对外发布我省早期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成果。结果显示,0-3岁的婴幼儿缺父爱,与52.2%的母亲每天陪孩子玩耍4小时以上相比,父亲比例仅有9.8%。对家长期望的带养方式的调查中发现,76.4%的家长期望孩子由父母自己带养,仅有6.57%的家长期望由祖辈带养。[详细]

    03-09 10-03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