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点315|新车不给合格证 济南4S店疑资金断裂

2016-03-11 07:4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玉岩

  今年1月份池先生在蓝天雪铁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雪铁龙世嘉,可是因为合格证的问题,新车愣是挂不上牌。每次去找4S店,对方说很快就给,可两个月过去了,牌子还是挂不上。遇到同样问题,还有几十辆车。10日,济南不少车主都到蓝天雪铁龙4S店讨说法,却始终不见负责人露面。

  全款买新车,迟迟不见合格证

  池先生今年1月6日在山东蓝天雪铁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雪铁龙世嘉汽车,当时以7.8万元的价格购入,本以为一个星期就能拿到合格证,没成想拖了两个月了,合格证也没拿到手。

  “我家在泰安,为了合格证的事情,我跑济南也跑了好几趟了,就是拖着不给办。”池先生说。池先生的新车目前挂的是临时牌照,没有车辆合格证,正式牌照根本挂不上,部分险种也不能生效。如果不能在临时牌照有效期内办理正式牌照,池先生的车根本不能上路。

  为何4S店迟迟拿不出合格证,池先生告诉记者:“4S店的员工说因为合格证抵押给银行贷款了,所以现在没法给我们。”这让池先生十分担心,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合格证迟迟拿不到手,如果是车行的资金链出了问题,到时候是车钱两空。

  为了保证自己的权益,池先生已经跟车行签订了退车协议,如果在3月11日之前不能拿出合格证,将全款退车。

  车主为要合格证,新车横在店门口

  10日,记者来到蓝天雪铁龙4S店,发现门口横着一辆白色雪铁龙世嘉,在汽车的车玻璃上,贴着“全款买车三个月,至今不给合格证,无良商家!!!”的大字报。不少车辆被堵在门口无法进出。围观的群众告诉记者,这辆车早上9点多就来了。

  记者见到了车主马女士,马女士说:“我们也是被逼的没办法了,不然也不会这么干。”马女士在去年12月4日,以7.5万的价格全款购买了一辆白色雪铁龙世嘉,而至今已经过去三个月,临时牌照已经换了仨了,合格证还是没拿到。“一辆车最多能申请三次临时牌照,4月2号就到期,到时候还是没有合格证,这辆车不跟废车一样嘛。”

  马女士说,自己在购车后一个星期,准备上牌时才知道有合格证这一回事。当时4S店的人告诉她,得等到正月十五才能拿到合格证。“谁知道4S店这么不靠谱,后来又说了三四个时间,都没在规定时间给出合格证。”马女士说。

  3月4日,无奈中的马女士与4S店签订了退车协议。协议中规定,3月7日给出合格证,最迟推迟到3月9日,如9日仍不能拿出合格证,每天给予马女士300元补偿。如果3月11日还不能拿出合格证,则在3月31日之前按照购车价格全款退车。

  负责人拒不露面,疑似资金链断裂

  没过多久,又有几位车主前来咨询,都是因为买了车却没有合格证,挂不了牌上不了路,只能干着急。“听销售员说,少说有四五十辆车,多了可能得六七十辆,都没有合格证。”马女士说。

  记者看到,4s店里已经空无一人,销售经理高先生也已经联系不上。于先生是在1月份买的车,同样至今没拿到合格证。“都是熟人介绍来买的车,当时根本就没想到合格证会拖着不给。临时牌照也都换了三个了。”于先生说,昨天联系高经理,因为打不通电话,这才着急找上门来,看看出了什么问题。

  记者尝试联系高先生,但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店里一位孙姓销售员说,只有销售经理高先生和总经理张先生能负责这件事,自己只是职员,没有办法代表公司。同时,孙先生表示,高经理忙活着搬家,自己也只在早上联系上了一次。至于合格证的问题,这位销售员说,合格证抵押给了银行,据小道消息称,今天已经有部分资金还给银行了,合格证应该没问题。

  不少车主担心4S店的资金链出了问题,到时候合格证拿不到,车也退不了,是钱车两空。“听他们的员工说,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而当时卖车给于先生的销售员也已经辞职不干。“听说他们的高经理早上发短信给员工,让他们不用来上班了,只留一两个人看店就行。”有车主说。

  律师:4S店属违约行为

  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经销商需交付随车文件,但因其对于违反规定的各种行为的处罚最高额度仅为3万元,违法成本很低,对汽车销售商的约束力度有限。

  “消费者签了合同,付钱后就应该拥有汽车合格证。”北京大成(济南)律师事务所李友震律师说。李友震律师还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必须向消费者提供产品合格证和发票。汽车销售商延迟或者拒绝交付产品合格证的做法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要求销售商解除销售合同并赔偿相应损失。

  记者通过槐荫区工商局了解到,近期工商部门已经接到关于蓝天雪铁龙4S店相关投诉十几起,都是因为合格证迟迟拿不到手。据了解,这不是该店第一次出现类似问题,在去年这个时候,该店就曾抵押给银行100多个合格证,由于出现问题后半个月内就解决了,所以没有给消费者造成太大损失。槐荫区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与4S店高经理的接触,了解到4S店已经与部分车主签订了退车协议,高经理也表示在下周一或下周二再给回复。

  槐荫区工商局工作人员说,还将积极督促他们尽快拿出解决方案,也建议消费者与4S店签订协议。“消费者如果与4S店签订协议,根据合同可以强制店里履行合同义务,如果只是口头协议,空口无凭,维权难度比较大。”同时提醒消费者,购车付款前,务必让车商提供合格证、购车发票等凭证,以防刚买的新车就变“黑车”。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明年启动高考改革 科目3+3,不分批次录取

    04.jpg

    因为幼儿园配套建设涉及城镇规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城镇土地利用规划、城镇交通建设规划、城镇学校布局规划等诸多方面,还牵涉城镇土地使用性质、建设资金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幼儿园同步配建政策往往难以落实。[详细]

    03-11 07-03齐鲁壹点
  • 山东人创业劲头超过粤苏浙 去年每天新增4000多市场主体

    02.jpg

    在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中,民营经济市场主体为153.1万户,注册资本(金)13824.1亿元,同比增长23.3%和40.9%,分别占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9.4%和84.9%。到2015年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602.8万户,注册资本(金)58988.7亿元,同比增长18.1%和43.8%,占各类市场...[详细]

    03-11 07-03山东商报
  • 报志愿结束前 各省级招办不能向高校提供考生成绩

    01.jpg

    3月8日,教育部发布《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高招规定”)。报名条件放宽的高校,除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长安大学外,中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也加入进来。[详细]

    03-11 07-03山东商报
  • 2016年山东省级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11.jpg

    今年省本级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01亿元,比去年预算下降19%,实现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77亿元,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3亿元,公务接待费0.61亿元。 [详细]

    03-10 07-03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今年蓝天力争超149天 治霾将出啥“大招”?

    11.jpg

    9日,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年环境空气质量力争同比改善10%以上,“蓝天白云”天数同比增加5%以上。在水环境治理方面,2015年济南市省控4条河流出境断面主要污染物COD平均浓度19.7毫克/升,氨氮1.72毫克/升,较去年同期COD改善13....[详细]

    03-10 07-03济南时报
  • “马路拉链”终结者来了 济南两千公里地下管廊上马

    我听说,未来5年,济南市地下综合管廊总长度会比现在的15.35公里增加49公里,同时,济南还在努力申报全国的地下管廊试点城市,真是备受鼓舞啊。从现实情况看,“里子”仍很薄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这引发了代表委员的热议。[详细]

    03-11 07-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