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发力提升企业竞争优势

2016-03-12 06:18:13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宋学宝 郑颖雪

潍坊市滨海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造潍坊经济转型升级增长极。各企业通过不断创新,把握最新科技,转型销售模式,供给侧发力,在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仍然保持了质效提升的好势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对潍坊经济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带动作用。

科技创新——

带动产品突破

3月2日,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滨海科教创新区的生产车间内,总工程师傅荣强正在指导工人进行荷电膜装配。“公司自主研发攻克了均相荷电膜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使我们成为了全国首家能够规模化生产扩散渗析酸分离膜、扩散渗析碱分离膜、双极膜等系列荷电膜产品的企业,相比原有的异相膜,节能达4倍以上。”傅荣强说。

科技创新是企业长足发展的最大动力,深知这一点的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设立了天维膜技术研发中心,是国内荷电膜研究力量最强的技术开发集中地,引进了20名国内荷电膜技术的专业人员,攻克了国家急需的均相荷电膜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荷电膜产业化的空白。

“传统的酸、碱回收办法,存在过程复杂、操作费用高、能耗高、易引起二次污染等缺点,而通过我们的膜技术,可实现废液中的酸、碱的资源化回收利用,且运行费用极低。目前已在电子铝箔、钢铁、湿法冶金和其他电子刻蚀业等领域的废酸、废碱、高盐废水处理中得到广泛应用。”傅荣强说,不仅如此,通过自主研发生产,成本也极大地降低了,目前进口一对双极膜1平方米要1万元,天维膜公司生产的均相膜只需3000多元,效果更好。

新常态下,创新是滨海区必须具备的鲜明特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率先实现产业转型、率先实现动力转换,在促进潍坊市经济转型发展上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销售模式转型升级——

助力订单全球开花

山东天维膜技术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而新品如何推广,却是难题。“我们一直是做订单生产,客户下单后,按照他们的需求生产,但是新产品,客户不了解情况,很难直接下单。”傅荣强说,面对这个难题,企业总结销售经验,与工程安装公司进行合作,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通过建设示范工程,让客户了解到新产品的性能、品质,推动产品销售。把新产品放到工程中,天维膜公司这种创新型的销售服务模式,不仅打开了新产品市场,还宣传了产品性能,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山东海领船舶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工程船舶生产厂家,3月2日,车间里40多位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发往孟加拉国的每小时挖泥5000立方米的专业工程船。客户要求3月中旬发船,工期非常紧张。公司董事长王永海告诉记者:“这条船体完成,下条去往印度的船体还要马上开工,船体材料已全部到位。今年我们已经签约了9条挖泥船的订单,1月22日我们在天津港码头刚发走了两条挖泥船,每天都在加班加点。”

山东海领船舶机械有限公司在企业创立之初,用订单模式生产、销售各类工程船舶,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他们发现市场上对工程船舶的需求量大,标准虽然不同,但大同小异,有规律可循。客户需要船舶下订单,即使是比较容易生产的船舶,企业接到订单以后,开始采购船板、动力装置进行制造到交船,至少也要八九个月时间。等的时间较长,早一天交船,对海外客户来说就是效益,企业开始由过去的订单生产转向标准化规模生产,大幅提高交船速度。“比如大型挖沙船,有的国家需要挖3米,有的需要挖10米,那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进,生产能够调节作业深度的船舶,满足不同国家的不同用户的需求。不等客户订单来,我们先大量生产适应性强的通用工程船舶,大大缩短了工期,可为用户节约大量时间,用户满意度高,也就赢得了更多国外订单。”王永海说。

供给侧发力——

客户满意度大幅提高

“最近提出的供给侧改革,我们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减少无效供给,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颐杰鸿丰钢构有限公司品质保证部工作人员杨双领说。为了让客户更加满意,企业针对不同地区,制定不同的标准,配备不同的制造体系,为了防止不同的制造体系中间混淆,分别用不同的车间操作,对整个生产过程全程把控,从原材料进厂到产品出厂,每一个环节都在企业的监控之下,保证产品100%合格。企业自行设计、制作了1000吨液压折弯机,同时引进高精度“三维数控钻”、角钢生产流水线,利用原有资源对生产模式进行升级,采用集中零配件加工配送提高材料利用率,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和改变,颐杰鸿丰钢构有限公司的产品品质大幅提升,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认可。同时,为了接到更多订单,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于2015年专门成立了一个新的市场部,由原来自己独立接国外订单,变为与国内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公司联手,拓宽业务渠道,共同承担和开发国外项目。“我们一个企业只有钢结构这一项业务,只能单打独斗,与国内其他产业的龙头企业合作,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完成合作项目,实现共赢。”杨双领告诉记者。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滨海区将加快产业创新,聚焦海洋动力装备、绿色化工、生物医药、临港物流、滨海旅游等主导产业,依据“产业链全景图”,有针对性地“造链”、“补链”、“强链”,既加大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绿色化改造,推动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同时让过剩、落后产能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淘汰,以此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明年启动高考改革 科目3+3,不分批次录取

    04.jpg

    因为幼儿园配套建设涉及城镇规划、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城镇土地利用规划、城镇交通建设规划、城镇学校布局规划等诸多方面,还牵涉城镇土地使用性质、建设资金来源等一系列问题,幼儿园同步配建政策往往难以落实。[详细]

    03-11 13-03齐鲁壹点
  • 有图为证!菏泽女子眼里频频"抠"出石子 人为or医学奇观?

    大活人眼睛里频频“抠”出石子,且已有6年之久,您说这事稀罕不?别不信,有图为证。[详细]

    03-11 14-03大众网
  • 食安3.15 济南市民可免费检验瘦肉精及农残

    记者从济南市食药监局获悉:3月15日上午,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联合济南市委政法委在历下区佛山苑广场开展《食品安全法》与食药科普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详细]

    03-11 14-03大众网
  • 莱芜男子欲“豪”借315万,发起诚信挑战

    不计得失,面向全国315个人出借315万元,发起诚信挑战。“对于如期还款的借款人,除500元现金奖励之外,还有一个意外的惊喜,将在‘诚信挑战’活动后揭晓,充分体现全社会‘诚信无价’的社会价值观念。[详细]

    03-11 15-03大众网
  • 冰毒藏鸡肚子里用快递送货!临沂民警扮快递小哥抓人

    临沂罗庄的李某为非法获取利益铤而走险,用手机与四川成都毒贩林某联系购买大量冰毒,通过快递公司邮寄到临沂进行贩卖谋取暴利。[详细]

    03-11 15-03琅琊新闻网
  •  藏地过客 

    我一直认为,那些寸草不生的石山与冻土,那种尽入眼底的地老天荒,那副亘古不变的模样,才是西藏和世界的本原。10年前第一次入藏,飞机还在贡嘎机场滑行,有人脸红气喘大呼缺氧,空姐严正指出:目前还是机舱内氧气环境,并未进入高原模式。改革大幕已启,不少高原军人也将告别...[详细]

    03-12 06-03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