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晚会曝光部分互联网平台 我市部分外卖商家下线

2016-03-17 08:35:22 来源: 东营网 作者: 李红佳

央视3·15晚会曝光黑作坊入驻“饿了么”,对此,“饿了么”官方发布声明称,“下线所有涉事违规餐厅,核查全国范围的餐厅资质”。我市原本入驻“饿了么”、“美团外卖”的商家也被紧急下线,接受平台审核。

市民叫餐

发现部分商家下线

“3月15日中午我还用‘饿了么’在满口香菜煎饼叫了外卖,现在竟然找不到这家店的信息了。”经常通过手机软件订餐的小王说,之前点过餐的聚兴缘米粉店同样在“饿了么”平台上“蒸发”了。

16日,记者打开“饿了么”手机app,发现里面的餐饮商家比以往少了一些,部分之前入驻的商家已下线,显示“商家信息有误,无法打开”。除了被曝光的“饿了么”平台,“美团外卖”也下线了一批商家。

东营职业学院的学生孙奇奇发现,她和同学经常光顾的外卖店曹师傅烤肉拌饭,在“美团外卖”上找不到了。

东营职业学院的学生苑仁祥也是典型的“外卖一族”,16日他经常叫餐的三家店中有两家在“美团外卖”下线。

“在网上订餐的同学挺多的,每天都能看到送外卖的车穿梭在校园里。”苑仁祥说,“我们选外卖商家多是看口味,看哪家销量好就从哪家定。至于有没有实体店,有没有经营资质,卫生条件如何,还真没怎么关注。”

部分商家下线重审资质

一顿少卖几十单

16日一早,满口香菜煎饼店的老板娘打开“饿了么”软件,软件竟提示“暂时不能接单”。她收到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饿了么”公司注册名称)发来的《致“饿了么”商户老板的一封信》,信中写道:“将展开全平台的食品卫生安全及资质审查”,要求商家“再次确认证照及店内展示照片的真实性”,称“‘饿了么’市场人员及品控部门将分批核实相关情况”。

16日中午12时,满口香菜煎饼店比往常冷清了不少。“平时这个点儿都有两三个外卖订单了。”老板娘说。这个只有十平米的小店主要靠外卖,网上订餐平台流行以后生意才火了起来。

网络订餐不能用,她很着急。她说,“饿了么”平台上将她的店面暂时下线是因为原来上传的证照和店内照片不清晰,她赶忙重新上传了餐饮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店内环境以及食材的照片,等待审核。

曹师傅烤肉拌饭的店主也表示,央视3·15晚会后,“美团外卖”也将许多小餐饮店做了下线处理,要求重新上传工商营业执照、餐饮许可证等。“美团外卖”的一位推广人员表示,目前正在对部分商家的资质等进行重新把关。

对于为何将部分商家做下线处理,“饿了么”东城市场经理孙先生称:“不方便透露,这属于公司内部商业机密。”

孙先生表示,只是暂时将这些商家下线,重新审核后将恢复。我市入驻“饿了么”的商家在注册前就进行过审核,要求商家有门头、工商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才能入驻。今后,“饿了么”对商家资质和食品卫生安全的审核将会更加严格。

第三方平台有监管责任

发现问题商家可举报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刘莹莹表示,市民在选择就餐地点或订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清洗消毒、量化等级评定是“笑脸”的餐饮单位。如果发现无证经营或食品安全卫生情况存在问题,可拨打12331进行投诉举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进行核查监管。

对第三方平台上商家的食品安全,第三方平台应该负责,有责任设定准入门槛、进行审核。根据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利益受到损害时,可向入网的食品经营者要求赔偿。如果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不能如实提供入网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赔偿。(记者 李红佳 见习记者 张琪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道交通R2线西延5大站点首次公布 闫千户站纳入

    济南轨道交通R2线西延5大站点首次公布

    根据招标计划,轨道交通R2线西延工程线路全长约9.65公里,共一个标段、4站4区间,4大站点分别为王府庄站、任家庄站、腊山站、西二环站。本线是为解决王府庄至闫千户段交通压力,支撑城市空间扩展、沟通轨道交通网络各线的线路。[详细]

    03-17 08-03济南日报
  • 济南二手房均价7个月涨612元 楼市火热背后烦心事也不少

    济南二手房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济南二手房(住宅)均价实现了七连涨,从2015年7月的10389元/㎡连续上涨到2016年2月的11001元/㎡,均价上涨了612元。据腾讯房产的《3·15楼市消费陷阱报告》显示,有四成消费者反映中介故意隐瞒房源隐患和缺陷。[详细]

    03-17 08-03舜网
  • 2016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瘦身” 文理综用全国卷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2016年山东省普通高考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科目将使用全国卷,山东自行命制语文、数学科目的试题。根据我省教育部门统一安排,我省夏季高考英语科目去年已经使用了全国卷,今年文综和理综加入了这个行列。 [详细]

    03-17 08-03大众网
  • 济南一轿车撞护栏后翻滚报废 钻出仨醉汉都不是司机?

    前天凌晨,济南历城区七里堡桥下一辆轿车突然变道与货车相撞,随后又撞上护栏翻滚着停下来,车辆几乎报废。事发后,轿车内钻出的三名醉汉都不承认是自己开的车。今天,车主吕某到交警队称自己是事发司机,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03-17 08-03大众网
  • 10000元换回10010元,诚信挑战收获一串诚信

    让王勇峰感动的是,许多网友坚守住了诚信,而在广大网友的关注中,315万元的诚信挑战金也即将完成打款。王勇峰提醒诚信回款的网友,如果使用支付宝等进行诚信还款时,请注明姓名和手机号,以方便进行确定统计。[详细]

    03-17 08-03大众网
  • 青岛山东路车祸肇事嫌疑人被批捕 低头捡手机撞死人

    3月1日清晨6时,山东路6号附近,一辆黑色轿车突然冲上人行道,导致人行道上一名由北向南行走的行人被撞身亡。[详细]

    03-17 08-03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