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同菜市场菜价差好几块!最贵菜市场有你那吗?

2016-03-18 07:2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倩

  (16日,八里桥蔬菜市场菠菜每斤1.8元;吴女士家附近的林祥南街菜市场,每斤3.5元)

  如今,高菜价让不少人直呼“吃不起”。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蔬菜是居民每日生活所需,高菜价使得很多人更多的在买菜上动起了心思,明明小区附近就有菜市场,但不少人宁愿舍近求远到更远的地方去买菜,这其中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不少三十多岁的中年人。“哪便宜去哪”成为不少人的口头禅,而大家也是这么做的。

  同在一个城市,甚至是同一区,相距也不远,同一样蔬菜,价格差距到底多大呢?有人开车到离家近10公里的地方买菜,到底是不是值得呢?记者选取了市区内不同区域的11个菜市场对菜价进行调研,价格的差距也出乎记者的预料。

  去八里桥买一次菜,两天的量省十多元

  (在八里桥蔬菜市场,舍近求远来买菜的市民不少。)

  16日上午9点钟,家住大观园的吴女士吃过早饭后拉上小推车出门,在经四纬一公交站牌坐上了7路公交车。由于年龄超过70岁,她乘坐这趟公交可以免费。她要到位于堤口路西段附近的八里桥蔬菜市场,目的就为买菜。每隔两三天,她都要重复一次这样的路程。

  在八里桥蔬菜市场,拉着小车的吴女士显然对这里已经轻车熟路,她甚至能说出哪个摊位的菜最新鲜,哪个摊位的菜最便宜,哪个摊主卖的是自家的蔬菜。

  虽然不是周末,但市场内主通道挤满了买菜的人,拉着小推车的、骑着三轮车的、推着自行车的,也难怪有人感慨“到这里的人怎么越来越多了!”

  跟随吴女士,在市场上转了一圈,记者发现很多蔬菜都用最简易的纸板标注了价格,其中还夹杂着摊贩的吆喝声。记者将部分蔬菜的价格进行了记录,芸豆,9元每斤;菠菜,1.8元每斤;西葫,2.6元每斤;丝瓜,3.8元每斤;莴苣,3元每斤;茄子,4.5元每斤;莲藕,2.5元—3元每斤;山药,1.8元每斤;芹菜,2.6元每斤;西红柿,4元每斤;黄瓜,2.5—3元每斤;有机菜花,6元每斤。吴女士购买了两根丝瓜、两个茄子、一根莴苣、一捆菠菜、3棵芹菜以及两块莲藕。“这些就够两天吃的了。”吴女士说,据她估计,买这些菜要比在普通菜市场省出十多元来。

  事实到底如何呢?在吴女士所在小区附近的林祥南街菜市场,对于吴女士所购买的这几种蔬菜,记者分别进行询价,这里丝瓜每斤6元钱,茄子每斤5元钱,莴苣每斤4元钱,菠菜每斤3.5元,芹菜每斤3元钱,莲藕每斤4元钱,按照吴女士在八里桥市场购买的蔬菜重量进行计算,这6种蔬菜算下来一共节省了11.3元钱。

  同是便民菜市场,一斤菜价格能差三成

  对于不同菜市场间蔬菜价格存在多大差价,记者兵分几路选取市区不同区域的11个菜市场进行了调查。样本菜市场包括棋盘小区菜市场、名士豪庭社区菜市场、三孔桥便民市场、鲁能领秀城社区菜市场、七里河社区菜市场、林祥南路菜市场、环山路菜市场以及二七社区、玉函小区居民买菜集中的两处马路蔬菜市场,同时还包括八里桥、七里堡两个大型蔬菜市场。调查的蔬菜种类包含西红柿、黄瓜、茄子、大葱、芹菜、菠菜、菜花、莲藕、西胡、山药、丝瓜等居民餐桌上的常见蔬菜。

  以菠菜为例,八里桥蔬菜市场每斤1.8元左右,七里堡蔬菜市场每斤仅比八里桥贵2毛钱,每斤2元钱左右。但三孔桥便民市场每斤售价为3元,环山路菜市场上每斤售价为3元,林祥南街菜市场每斤售价3.5元,七里河社区菜市场、名士豪庭社区菜市场竟然卖到了4元每斤,而玉函小区(八里洼路)市场上最高卖到了5元每斤。按照这样计算,每斤最高价和最低价竟然差到了3.2元,最高价比最低价高出了近两倍。

  同样,丝瓜在八里桥蔬菜市场每斤售价为3.8元,七里堡蔬菜市场每斤售价为4元,而在七里河社区菜市场,每斤丝瓜要卖到7元,名士豪庭菜市场每斤8元钱,价格为最高。本不属于这个季节的芸豆(俗称“老来少”),价格差距更大,在八里桥蔬菜市场和七里堡蔬菜市场,每斤芸豆售分别为9元、10元,三孔桥便民市场上每斤售价为10元左右,而七里河社区菜市场、名士豪庭社区菜市场,每斤售价达到12元左右,最贵的要说到棋盘小区内菜市场,每斤的售价竟达到了15元,“前几天都卖16元,这还便宜一点了。”一名摊贩这样介绍。

  在对其它蔬菜进行比对过程中,记者发现,不同菜市场,菜椒、菜花每斤的差价在2—3元,西红柿、黄瓜、茄子、西胡、山药、莲藕每斤的差价在1—1.5元之间,近日价格较高的大葱,差价却不大,各大菜市场上每斤的售价维持在6—7元之间,每斤芹菜的差价维持在1元以内。

  几个菜市场被称“最贵”,有您家门口的么

  在对记者调查的几个菜市场蔬菜价格进行梳理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棋盘小区菜市场、名士豪庭菜市场、鲁能领秀城菜市场等几个大型社区菜市场的蔬菜价格偏高,与其它社区菜市场蔬菜价格差价较大。

  这些菜市场也被经常逛菜市场的达人们称为“最贵菜市场”。记者同时也发现,这些被称为“最贵菜市场”的市场内,蔬菜种类全,像新土豆、鲜蒜头、小葱、竹笋、荠菜等“稀罕”蔬菜均可以买到,“这里菜价就是贵点,但是你没看到这里的蔬菜多么新鲜,品种也多,我们进的也都是最好的菜。”在棋盘小区菜市场,一名商贩这样向记者介绍。

  对于市场上蔬菜的定价,记者发现,在同一个市场上,同一种蔬菜的差价在一两毛钱之间,大多蔬菜均是统一价格。一名商贩告诉记者,其实大家进货的价格都差不多,而且在同一市场上,摊位以及管理费等标准也一样,价格也就差距不大。“蔬菜跟别的还不一样,毕竟它属于易损耗商品。”这名商贩还介绍,卖菜的商贩,大多来自农村,他们需要在城市内租房居住,再加上摊位、管理费以及吃饭等生活支出,这些都是要算入卖菜的成本之中的,而地区之间房租、市场租赁费用以及买菜人群的不同,才会出现这样的价格差距。

  这其中的差价,很多市民也已经发觉,不少市民选择舍近求远,到离家稍远甚至更远一些的市场去买菜。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乘车到八里桥、七里堡购买蔬菜的消费者中,50岁以上的群体占了大多数。而距离上,不少人甚至乘车半个多小时,乘坐十多站公交车,就是为了选择价格更低一些的蔬菜。市民马先生就经常从解放桥乘坐113路公交车到七里堡蔬菜市场买菜,而他的亲戚赵女士更为夸张,要先从体育中心附近转乘一趟公交车,同样为了到七里堡蔬菜市场买菜。

  在八里桥蔬菜市场,记者同样发现了很多开车到这里买菜的中年人,很多人一买就是八九样蔬菜,据他们称,这差不多就够一家人吃一周的,而这一趟下来,能省个二三十元钱。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月空气质量最差前10城市公布 济南再一次上榜

    环保部今日发布:2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分别是乌鲁木齐、邢台、保定、衡水、银川、郑州、邯郸、济南、宿迁和徐州;相对较好前10城市是拉萨、惠州、海口、厦门、东莞、肇庆、福州、江门、中山和深圳。(综合)[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综合
  • 山东今年招考公务员1.03万人 24日起报名

    11.jpg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报名时间为3月24日—27日,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3日,公安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4日。今年山东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1.03万名,在职公务员今年不得报考。 [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市食药监进行飞行检查 天桥三家食品企业被通报

    记者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6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山东益豪食品有限公司、济南朗昆食品有限公司、济南金蜜蜂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通报,具体情况如下。[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苹果每斤1块6!山东多地苹果产区遭遇“价低卖难”

    02.jpg

    去年苹果大量上市时,每斤3.2元,紧接着价格一路下滑,现在降到每斤1.6元,且有价无市……今年,苹果生产大省山东多地面临“价低卖难”困境,仅淄博市沂源县就有5亿斤苹果储存在冷库待售。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沂源县目前正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开拓目标市场、发展直营直...[详细]

    03-18 09-03新华社
  • 停车费用上涨能否打破堵局?济南74万多辆车无处停放

    03.jpg

    近日,在经二路上一家大型商场附近,在写着“禁止停车”的牌子旁,车主仍随意停放车辆。张志成建议,有关部门应制订立体车库发展规划,设立发展立体车库补贴及补助资金,从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立体车库建设。[详细]

    03-18 09-03济南日报
  • 2015年统计公报亮家底 青岛人均GDP首破10万

    04.jpg

      3月17日,本市公布《2015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大项目”带动青岛投资“提质增效”,其中轨道项目带领交通建设迅速发展,其中亿元以上交通运输业在建项目74个,完成投资344.2亿元,同比增长50%。[详细]

    03-18 10-03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