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5年十起典型案例 六起“官”败诉

2016-03-19 22:12:31 来源: 鲁网 作者:

  鲁网3月19日讯 昨日发布会上,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2015年全省十大典型行政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这十件案例均为信息公开案,其中六起案件原告均胜诉,也就是说行政机关败诉,四起案件则是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山东商报记者王茜)

  告赢了——申请公开航拍测绘图,被告知信息不存在

  2014年5月15日,袁某向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提交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关于四方区双山村377号房屋及宅基地建筑层数、建筑结构、面积、具体位置的航拍测绘图”。2014年5月30日,市国土房管局作出告知书,告知袁某宅基地档案是该机关在房地产产权登记管理活动中形成的专业档案资料,查询该资料需到房地产档案馆缴费查询。袁某对此不服,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判决撤销上述告知书并责令市国土房管局重新作出答复。2014年12月23日,市国土房管局作出《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告知袁某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袁某不服,再次提起行政诉讼。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市国土房管局提交的证据无法说明其在收到袁某的申请后,如何履行的检索义务,其提交的“情况说明”也无法表明市国土房管局具体的检索时间、检索范围、检索方法等,不能证明市国土房管局尽到了合理的检索义务。因此,市国土房管局在此基础上作出袁某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的答复缺乏证据支持。故判决撤销市国土房管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书》,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5日内按照袁某的申请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被驳回——要求公开他人工资等信息法院认定驳回申请并无不当

  耿某向菏泽市人民政府邮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菏泽中院王某、王某某的行政编制、级别、工资收入、职务调动情况及邮编、联系方式等信息。菏泽市政府受理后,作出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告知书,认为相关信息不在该机关掌握范围。耿某不服,向省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省政府以王某、王某某的行政编制、级别、工资收入、职务调动情况、邮编、联系方式等信息,不是菏泽市政府所掌握的信息,菏泽市政府的书面答复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为由,决定驳回耿某的行政复议申请。耿某不服该驳回复议申请决定,提起行政诉讼。

  山东高院经审理认为,菏泽中院不是菏泽市政府的工作部门,菏泽中院王某、王某某不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菏泽市政府对其没有任免、培训、考核和奖惩的权力,因此耿某要求公开二人的行政编制、级别、工资收入、职务调动情况、邮编、联系方式等信息,不属于菏泽市政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省政府以申请公开的信息不是菏泽市政府所掌握的信息,菏泽市政府作出告知书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规定,决定驳回耿某的复议申请并无不当。遂判决驳回耿某的诉讼请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月空气质量最差前10城市公布 济南再一次上榜

    环保部今日发布:2月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分别是乌鲁木齐、邢台、保定、衡水、银川、郑州、邯郸、济南、宿迁和徐州;相对较好前10城市是拉萨、惠州、海口、厦门、东莞、肇庆、福州、江门、中山和深圳。(综合)[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综合
  • 山东今年招考公务员1.03万人 24日起报名

    11.jpg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6年山东省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报名时间为3月24日—27日,公共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3日,公安专业科目笔试时间为4月24日。今年山东各级机关计划招考公务员1.03万名,在职公务员今年不得报考。 [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市食药监进行飞行检查 天桥三家食品企业被通报

    记者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6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山东益豪食品有限公司、济南朗昆食品有限公司、济南金蜜蜂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通报,具体情况如下。[详细]

    03-18 16-03大众网
  • 苹果每斤1块6!山东多地苹果产区遭遇“价低卖难”

    02.jpg

    去年苹果大量上市时,每斤3.2元,紧接着价格一路下滑,现在降到每斤1.6元,且有价无市……今年,苹果生产大省山东多地面临“价低卖难”困境,仅淄博市沂源县就有5亿斤苹果储存在冷库待售。记者了解到,淄博市、沂源县目前正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开拓目标市场、发展直营直...[详细]

    03-18 09-03新华社
  • 停车费用上涨能否打破堵局?济南74万多辆车无处停放

    03.jpg

    近日,在经二路上一家大型商场附近,在写着“禁止停车”的牌子旁,车主仍随意停放车辆。张志成建议,有关部门应制订立体车库发展规划,设立发展立体车库补贴及补助资金,从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立体车库建设。[详细]

    03-18 09-03济南日报
  • 2015年统计公报亮家底 青岛人均GDP首破10万

    04.jpg

      3月17日,本市公布《2015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大项目”带动青岛投资“提质增效”,其中轨道项目带领交通建设迅速发展,其中亿元以上交通运输业在建项目74个,完成投资344.2亿元,同比增长50%。[详细]

    03-18 10-03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