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 独生子女失业父母将获补助

2016-03-23 07:26: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杨芳

近日,在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孕检门诊前排起十多米长队,门诊量增加一倍(资料图) 记者王晓峰摄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

  据了解,去年我省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潍坊、东营、威海3个市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如期启动。今年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协调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补偿机制、价格调整、人事分配、法人治理等各项改革。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突破口,逐步扩大试点区域和病种数量,年底前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规范,畅通向下转诊渠道,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今年,我省还将全面实施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严禁网下采购配送药品。指导建立以市为单位医院采购联合体,通过省级平台开展药品带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完善妇儿用药、急救用药、低价药品供应保障措施,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特殊群体关注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也有了着落。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推动落实困难、破产改制企业和城镇失业、无业、自谋职业人员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政策。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畅通特殊家庭老年人就医通道。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引导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与居家老年人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相关新闻

  山东近半数单独家庭已申请生育二孩

  我省将建危急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杨芳)全面二孩政策下,生产、救治系统也有保障。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将大力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省级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救治中心,加强县级助产机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确保母婴安全。

  据介绍,目前,全省受理单独两孩生育申请占目标人群的43.6%,去年,很多地市的妇幼保健机构和综合医院的产科压力较大。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后,这方面需求将会更大。为此,我省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安排生育,确保稳妥有序地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协调增加公共卫生服务资源,促进政策措施配套完善,着力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增强产科、儿科医生和床位,确保二孩生得好、养育得好。完善免费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两孩审批,改进再生育管理,推行网上办证、一站式服务,更好地方便群众。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我省将加大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力度,完善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和督查,全面推广B超远程监控,强化助产机构人员管理,依法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去年,我省共立案1281起,结案1198起,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下降到114.31,较2014年下降3.34个比值。

  今年我省将大力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省级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区域救治中心,加强县级助产机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建设,确保母婴安全。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龄产妇增加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健全监测网络,强化产前筛查和诊断,对出生缺陷发病率高的疾病,采取措施进行有效控制,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八种情况可提公积金 总有一款适合你

    023.jpg

    ●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住宅维修资金凭证、房产证或商品房销售合同。●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身份证、规划部门的批准文件、房产证、集体土地证或宅基地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详细]

    03-23 08-03济南日报
  • 青岛港成国内最大粮港 出港列车直通中亚

    11.jpg

    日前,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港国际”)发布2015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4万TEU,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增长20.2%;剔除转让合资公司股权收益后,归属于公...[详细]

    03-23 07-03青岛新闻网
  • “营改增”新政引省城扎堆卖房 房产大厅被“挤爆”

    02.jpg

    春节假期刚过,房地产新政频频来袭,相较于不少一线城市的疯狂抢房,济南的楼市还有些“不温不火”。而卖家杨女士在填写证明时却发现,“为什么我在省内还有其他房产,但中介却叫我填‘首套房’声明”。[详细]

    03-23 07-03山东商报
  • 济南“五七”火车站你知道吗?毛主席23次在此停留

    12.png

    原来,这里就是一般市民甚至就连许多铁路职工也不知道,但在业内却大名鼎鼎的位于济南腊山河东路的“五七”车站,也称济南“西郊专用线”。近几年来,随着济南西客站片区的开发和建设,这条专用线一部分铁轨被拆除了,车站慢慢废弃了。[详细]

    03-23 07-03生活日报
  • 济南:八种情况可提公积金 委托提取省时省力

    ●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住宅维修资金凭证、房产证或商品房销售合同。●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身份证、规划部门的批准文件、房产证、集体土地证或宅基地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详细]

    03-23 08-03新华网
  • 山东今夏或多雨 持续两年"厄尔尼诺"有望结束

    孟祥新表示,“在气温方面,如果厄尔尼诺准时结束,今年的年平均气温可能不会再像前两年那么热,下个冬天是暖冬的可能性也不大。孟祥新认为,这次厄尔尼诺和1997-1998年那次有些不同,比如高温中心靠近太平洋东部而不是太平洋中部,因此是否会发生类似1998年的洪涝...[详细]

    03-23 08-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