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记录将挂钩个人信用 以后借本消分难了

2016-03-24 07:01: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昨日记者获悉,4月底前,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要对校车、公路客运车辆、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等4类重点车辆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公开公示,并将汇总情况在122交通网(www.122.cn)统一公布,同时推送到信用中国网(www.creditchina.gov.cn)。交通违法记录将与个人信用挂钩,这事昨日引发不少车主热议,大家普遍的反应就是,驾驶证不能随意借给别人消分了。记者于娜

  济南有望下半年试点交通违法纳入诚信档案

  这次公布的违法行为,主要涉及“在2016年春运期间发生并被查处的超员20%以上、超速20%以上、酒驾、毒驾、违反凌晨2时至5时禁行以及其他一次记12分或者被行政拘留”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管部门将于下月底前通过新闻媒体、门户网站等,公开公示今年春运期间重点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驾驶人姓名、车辆号牌种类、号牌号码、处罚事由、处罚依据、处罚结果以及被处罚车辆所属企业名称、法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同时,对当事人身份证号、住址、电话等信息将严格保密,防止个人信息泄露。另外,公安交管部门还明确表示,将促进严重违法行为公开公示的日常化,实现公民、企业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记者梳理发现,本月初,山东省公安厅就提出“应把个人交通违法与诚信体系挂钩”。记者了解到,济南有望下半年试点开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公民交通违法情况纳入诚信档案。

  具体如何和个人信用挂钩车主呼吁早日给个准确说法

  消息一出,不少市民表示以后把驾照借给别人消分就得考虑一下了。“一直以来驾照买卖分都暗中存在,有人不开车分照样扣很多,下个周期再接着卖”,车主刘先生表示,以后这些不开车的驾驶员也不敢随便拿驾驶证赚钱了,一不小心可能以后买房子都受限制。

  另外,现实中也存在借朋友、同事、亲戚的驾照消分的情况。司机王先生就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用个人驾照替领导消过违法记录,“以后可不能再这么干了,要是因为这事给自己的信用抹黑,到头来麻烦还得自己面对。”

  虽然此事引发车主热议,不过由于具体如何和个人信用挂钩,一年处理多少违法记录不会影响个人信用,这些细则尚未明确,很多车主也呼吁相关部门早日给个准确的说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 独生子女失业父母将获补助

    01.png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今年我省将大力开展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省级危...[详细]

    03-23 08-03山东商报
  • 济南八种情况可提公积金 总有一款适合你

    023.jpg

    ●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提取人及配偶的身份证、住宅维修资金凭证、房产证或商品房销售合同。●提取材料:提取审批表、身份证、规划部门的批准文件、房产证、集体土地证或宅基地证、购买建筑材料的发票。[详细]

    03-23 08-03济南日报
  • 青岛港成国内最大粮港 出港列车直通中亚

    00.png

    日前,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港国际”)发布2015年度业绩: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元,同比增长6.7%;实现货物吞吐量4.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734万TEU,归属于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9.05亿元,同期增长20.2%;剔除转让合资公司股权收益后,归属于公...[详细]

    03-23 09-03青岛新闻网
  • “营改增”新政引省城扎堆卖房 房产大厅被“挤爆”

    02.jpg

    春节假期刚过,房地产新政频频来袭,相较于不少一线城市的疯狂抢房,济南的楼市还有些“不温不火”。而卖家杨女士在填写证明时却发现,“为什么我在省内还有其他房产,但中介却叫我填‘首套房’声明”。[详细]

    03-23 07-03山东商报
  • 济南“五七”火车站你知道吗?毛主席23次在此停留

    12.png

    原来,这里就是一般市民甚至就连许多铁路职工也不知道,但在业内却大名鼎鼎的位于济南腊山河东路的“五七”车站,也称济南“西郊专用线”。近几年来,随着济南西客站片区的开发和建设,这条专用线一部分铁轨被拆除了,车站慢慢废弃了。[详细]

    03-23 13-03生活日报
  • 什么仇?烟台四男子用匕首、锤子怒砸奥迪车后逃逸

    3月18日,涉嫌故意损毁财物犯罪嫌疑人王某等4人到烟台芝罘公安分局世回尧派出所投案自首。今年2月份,车主梁某停放在小区楼下的奥迪轿车3次被人采取刀捅、锤子砖头砸等手段破坏,轮胎、车身、车玻璃等多处毁坏,经济损失达4万余元。目前,王某等四名犯罪嫌疑人因涉...[详细]

    03-24 07-03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