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女教师捐淋巴细胞两救意大利白血病患者

2016-03-24 07:2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秦聪聪

  时隔一年,再次赴京,还是去救人。21日,济南市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扈秀花完成第二次采集捐献,因为去年她曾救助过的那位意大利患者病情变化,她毅然再次捐出86毫升的淋巴细胞混悬液。两次捐献,救同一个人,她依然没有丝毫犹豫。

  今年40岁的扈秀花是商河贾庄镇甜水井希望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早在2012年5月,扈秀花和学校的6位老师参加了商河县红十字会组织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血样采集活动,加入中华骨髓库。2014年9月,她接到红十字会通知,称与一名来自意大利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

  2015年3月16日,即将赴京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前,扈秀花多年的腰椎病犯了。担心吃药会对体检及采集血样有影响,疼得直不起腰来的她只好做了整整一下午的针灸。之后,尽管长时间躺着腰部十分不适,她还是撑过了连续两天的采集。27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被空运至8000公里之外的意大利,扈秀花也成为山东首例对意大利捐献的志愿者。 

  扈秀花在北京进行二次捐献

  今年2月18日,扈秀花再次接到济南红十字会的电话。“红会告诉我,那名意大利白血病患者病情有变化,淋巴细胞没有免疫能力,希望我二次捐献淋巴细胞进行辅助治疗。”接到电话的扈秀花,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3月21日上午,同样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扈秀花完成了86毫升淋巴细胞混悬液的采集捐献。

  济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球造血干细胞数据库都已联网,一般国内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在数万分之一,但通过国际骨髓库的相合率更低,达到百万分之一。扈秀花是全省首例对意大利捐献志愿者,也是我省首例涉外二次捐献、全国第三例涉外二次捐献志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