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不会实行汽车限购 高峰期将限外地车但并非排外

2016-03-25 07:52: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磊

  济南真的要限购机动车、限制外地车高峰期出行吗?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济南不会实行汽车限购,即将实施的高峰期限外地车也并不是排外,只是让其使用在时间分配上更加合理。

  近期,“济南市为治理拥堵将要对机动车采取限购、限制外地车交通高峰期出行”的消息接连不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上午,记者在市车管所附近的经十西路上看到,前来上牌的车辆排起了长龙。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原打算过几年再买车,但是最近听别人都在传济南要限购机动车,就抓紧时间买了。据了解,不少市民已经打起了再买一辆车的主意。对此,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接到上级关于限购的通知。

  济南到底会不会限购?市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限购不适合当前济南的交通现状。他说,主张限购机动车的往往是有车一族,为行驶更方便而希望车辆数量得到控制,但这在现实的交通生活中是不可能实现的。目前济南汽车保有量已达168万辆,小汽车150多万辆,经常使用的54万辆,100多万辆车处于“蛰伏”状态。一旦实行限购,更多小汽车的需求会被释放出来,很多“蛰伏”的小汽车也会被刺激起来,被频繁使用。

  “限购限行措施在一定时间段里可能会见效,但这里面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其中就包括法律层面的问题,这也是限购一直受到诟病的主要原因。虽然有些地方这么搞了,但济南不能盲目跟进。”这位负责人说。同时,如果限购就必须限行,才能取得一定时期的效果。因为有一部分人可能在外地买车挂牌、在济南使用,同样会造成拥堵。

  但是,既限购又限行,则与一个开放的省会城市应有的格局和形象不相符。生态城市、绿色交通使出行不再成为问题,是必须也是必然的选择。济南应该一手发展以公共交通为主体、以步行和自行车为辅助的交通系统,另一手通过合理引导对其他交通方式进行适当限制,使人们不选择小汽车。

  对外地车辆在高峰期内限行,该负责人称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他表示,限行是让车辆使用在时间分配上更加合理,在出行选择上更加理智,给我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建设争取一定时间,而不是排斥外地车。外地车到济南办事,可以选择高峰过后再来。真有急事的话,例如有病人需要及时就医,可通过一定的渠道申请,交警将会提供必要的通道,全力予以帮助。“这种措施是阶段性的,当济南的交通状况有所缓解,这种措施肯定会被取消。”该负责人表示。

  治堵,不能只盯着小汽车

  近期,为了缓解交通拥堵,济南市将要限制外地车交通高峰期出行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作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拥堵怎么看?治理拥堵路在何方?记者近日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市公安交管部门负责人。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是方向

  针对什么是拥堵、该如何治堵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关于拥堵和治堵,不同的人看法不同,现在说起城市的堵,很多人想到的都是小汽车堵在马路上。但城市交通中不只有小汽车,小汽车也不能完全代表城市交通,更不能代表现代城市。看待一个城市,看待这个城市的拥堵,小汽车只是一项标准而已,更重要的标准是公共交通、慢行交通,也就是通常说的绿色交通。

  城市可持续发展,应该要抑制小汽车的发展,不要一直把心思放在小汽车出行方便畅通上。否则,我们现在的治堵和缓堵可能永远达不到目标。治堵的方向是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济南正在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在一定时期内小汽车的拥堵是必须要承担的,大家要少一些埋怨,多一些谅解。另一方面,在土地使用上,对停车就应该有所限制,不能无休止地占用公共资源。

  城市交通有自己的节奏和速度

  为什么不给小汽车提供更多方便?该负责人表示,汽车不是刚性必需品,更与幸福感获得感无关。

  很多人都在抱怨,现在小汽车并不方便,养车难、出行难,出发时间越来越早,回家时间越来越晚,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该负责人表示,以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有关部门总是考虑小汽车的利益,想让小汽车跑得更快,结果却是欲速则不达。拓宽马路保证小汽车通行,会引导车辆高频率使用,刺激车辆的购买,带来更多满足不了的需求。

  他认为,小汽车的行和停本身占用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像是一个个小铁块切割道路资源、切割社区资源。一个城市如果确定小汽车为交通的发展方向,为了小汽车的利益无限度开发停车场,小汽车的“欲望”就会永远满足不了。在欧洲,小汽车占道路交通资源不超过四分之一,而济南目前已经占到了四分之三,从路权和道路资源分配上就显失公平,同时也导致了通行效率低下。

  该负责人介绍,城市本身有一种平衡,城市中心区域交通必须有自己的节奏和速度。这种速度在每小时20公里到40公里左右,也是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的最快速度。我们要尊重这种速度、规律,尊重大部分人的出行。小汽车突破这种速度,就会使城市交通失去平衡,欲速则不达。绿色交通、公共交通被放弃,平衡不断被打破,城市也失去了“健康”。

  “去车化”已成为发展方向

  “城市是为人而建,而不是为车而造。”该负责人称,在以人为本的今天,这句话值得我们反思。

  他认为,路不应该是只给小汽车建的,更多应该是给为公共交通而建的。现在所谓的快速通道和城市主干道,应该是公共交通的快速而不是小汽车的快速。要解决出行困难的问题,应该要解决的是作为交通参与者主体的人的出行方便,解决这一问题的标志就是所谓的白领和有车一族都放下汽车,乘坐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出行。

  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起,“去车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发展的方向。曼哈顿修建了两千多公里的自行车道,德国在全境建自行车高速公路,英国建了1600公里的自行车道,而且他们是在公共交通发达的情况下,还在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

  济南适合发展慢行交通

  过去买车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现在骑自行车等慢行交通是一种先进的理念。该负责人认为,在谈治堵的时候更应该反思,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出行方式。

  慢行交通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慢行交通体系是否发达也显示了一个城市有没有生命力,对人们出行是不是更加尊重。这些路段是我们城市的血管,他们的畅通代表城市的畅通。因此,所有的情况都要首先考虑公共交通、慢行交通的通畅,最后才考虑小汽车的通行。

  一个共识是,15公里以内适合慢行交通。该负责人表示,济南东西长度和南北长度特别适合慢行交通体系建设。从西客站到奥体19.9公里,其中西客站到八一立交桥9.6公里,八一立交桥到燕山立交桥6.2公里,燕山立交桥到奥体4.1公里。领秀城到泺口浮桥14.9公里,从领秀城到天桥南头8.7公里,天桥南头到泺口浮桥6.2公里……

  当然,引导慢行交通和绿色出行,重要的是要使交通参与者出行时方便、快捷、舒适、有尊严,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有吸引力。

  为营造畅通交通环境共同努力

  城市向市民发出什么样的邀请,就会变成什么样的城市。该负责人表示,有些事情看着很难,但实现起来并不难,只要我们的思想、理念有共识,只要我们的政策、行动有保障,让城市变得舒行、文明、宜居,成为一个伟大的城市就一定能实现。

  作为交通管理者,济南交警一直坚持科学的交通管理理念,本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爱”的理念,坚持秩序就是公平,秩序就是生命的原则,毫无私心地奉献着。扣车没有私心,贴罚单没有私心,查处酒驾更没有私心。不管在什么环境下都尽最大可能保证城市交通的秩序,尽最大可能打击违法行为。

  当前,济南面临的交通管理形势非常严峻,作为公安交通主管部门的交警队伍人数却不增反降,与此相对应的是道路在延长,车辆在激增,交警的工作强度越来越大。但是,济南交警不会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勇挑重担,把济南的好文化传统坚持和传承下去,力争做好各项交通管理工作。

  “没有哪个城市比济南更有韵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我们要在尊重人的基础上来发展城市,我们的城市就是一个幸福的城市,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以及畅通的交通环境就会回到我们身边。”该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13县试点农村土地抵押贷款 但筹钱娶媳妇不行

    11.jpg

    24日下午,央行网站发布两个暂行办法,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简称“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进行明确。《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则明确,要坚持不改变土地公有制性质、不突破耕地红线、不损害农民利益、不层层下达规模指标。[详细]

    03-25 07-03齐鲁壹点
  • 15省份修改婚产假时间 山东婚假由14天缩至3天

    11.jpg

    为与新计生法相适应,推进“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已经有包括北京、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在内的至少15个省份修改了本地区的计生条例,各地的产假分别延长至128天到7个月不等。 [详细]

    03-25 07-03中新网
  • 县城商品房多半卖给了农民 没有固定工作也能贷

    11.jpg

    农民们正在赶到县城各个楼盘“买买买”。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济南郊区尤其是济阳、章丘等县城内的多个在售楼盘,目前的购房者群体中一多半都是周围的农村居民,有的楼盘甚至七成以上都被农民买走了。农民进城买房得到了从政府部门到银行和开发商的一致支持:不仅可享...[详细]

    03-25 08-03山东商报
  • 夫妻离婚上演夺子大战 法官:多考虑孩子权益

    尽管不少人都知晓父母离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但离婚率却依然呈上升趋势,而每一个破裂家庭的背后都有一个受伤害的孩子。市中院审理后认为,夫妻虽然离婚了,但双方还是孩子的亲生父母,根据我国婚姻法的规定,没有抚养权的一方有探望孩子的权利。[详细]

    03-25 08-03半岛都市报
  • 保健品"装药" 部分老年人禁不住忽悠成月光族

    ●选购保健食品要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遇有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详细]

    03-25 08-03半岛都市报
  • 见财起意小老板秒变小偷 偷走宝马车里手提包

    3月23日上午11时40分许,王某到重庆路购买建材时,发现市民李女士的宝马车后备厢开着,露出一个名贵的手提包。当天下午1时许,民警锁定拎包嫌疑人的身份,现年42岁的青岛本地人王某。[详细]

    03-25 08-03半岛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