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区做大社会保障“蛋糕”

2016-03-28 00:10:5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路丽丽

近年来,东港区财政持续增加社保民生投入,把着力点放在“织民网、保基本、兜底线”上,努力做大社会保障“民生蛋糕”。

目前,东港区已经建立了以城乡社会保险为基 本,以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优抚救助、孤儿、困境儿童救助等专项救助相配套,慈善救助、临时救助为补充的综合性、多层次的覆盖城乡、区域、不同群体、社会均等、可持续的基本保障体系。目前,已落实到位的社会保障民生项目已达49个,2016年资金安排总额已达到5.31亿元。

投入4.38亿元,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75元提高到85元,比国家规定最低标准高出15元,惠及60岁以上参保居民6.22万人;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人均不低于380元提高到420元,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41.72万参保居民医疗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支持全区连续第11年为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惠及企业退休人员3万人;继续完善基本药物制度运行机制,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多渠道补偿机制,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人均经费标准达到每人45元;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等四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投入9305万元,将城乡低保人均月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300元和170元,五保分散供养、集中供养年标准分别提高到3300元、4300元,城乡医疗救助比例由60%提高到70% 。并积极实施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政策,支持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兜住社会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巩固社会救助安全网。

(路丽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投16.4亿支持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防治

    未命名_副本2.jpg

    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为支持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加快促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2014年以来,山东省财政筹集资金16.4亿元,占全省比重达64.48%,重点支持济南及周边的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等省会城市群7市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利...[详细]

    03-26 07-03大众网
  • 济南撞男童逃逸车主称“喝多了” 指认现场群众喊“该揍他!”

    未命名_副本.jpg

    备受济南市民关注的3.18撞童逃逸案有了新进展,肇事嫌疑人安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将受伤昏迷的孩子遗弃在路边绿化带内的张某伟以及驾车逃逸的常某臣被处以行政拘留13天。昨天下午,三名嫌疑人指认现场后被送往拘留所,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详细]

    03-26 07-03大众网
  • 廉政防控紧盯大项目建设

    针对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多发高发的特点,我省检察机关创新大项目建设廉政防控机制,有效避免了建设资金流失风险,保障了政府投资安全。到位不越位,监督不代替,服务不干预,我省检察机关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预防监督工作的规范管理,同时探索大项目建设中设立预防特派员...[详细]

    03-28 06-03大众日报
  • 山东重点培育500个国际自主品牌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培育国际自主品牌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培育我省以品牌为核心的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外贸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提升我省出口产品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详细]

    03-28 06-03大众日报
  • 社保卡102项应用已开通过半

    每年的3月30日是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今年统一咨询日活动的主题是“走近社保卡”。按照规划,社会保障卡将可以实现102项应用,概括为六大功能:电子凭证功能、信息记录凭证功能、查询功能、就医结算功能、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同时还加载有金融支付功能,具有现金存取、...[详细]

    03-28 06-03大众日报
  • 有效化解“大炮”与“黄油”的矛盾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5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2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就如何深入理解和推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行了解读。[详细]

    03-28 06-03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