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属高校招免费师范生!毕业农村教学六年以上

2016-03-31 07: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许亚薇

  3月30日,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自2016年起,在省属高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同时,免费师范生须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6年。

  成绩须达本科分数线

  自2007年,教育部六所直属师范大学开始招收免费师范生,2013年和2015年,江西师范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加入到招收免费师范生的行列。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30日发布的《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年山东省属高校也将开始招收免费师范生。

  根据全省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免费师范生重点培养学有专长、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教师和一专多能的初中短缺学科教师。

  对于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招生录取问题,文件中指出,免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

  同时,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师范生。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免费师范生经费拨付标准和生活补助标准。

  入学前签三方协议

  目前已经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的高校,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

  《山东省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到,报考免费师范生须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六年。已录取的免费师范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生源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

  当然,免费师范生入学后可按照学校规定在师范免费教育范围内进行二次专业调整。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两年内,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和生源所在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在学校核定的计划内转为免费师范生,由学校按标准返还其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要按规定退还师范生免费教育经费,并交纳该费用50%的违约金。如果在农村学校任教未满六年,根据服务期未满年限,按比例退还师范生免费教育经费和交纳违约金。

  3月30日至4月19日,省教育厅将征求社会意见建议。

  (齐鲁壹点记者 许亚薇)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中小学招生:优质高中指标生至少占比60%

    1.jpg

    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相对就近的原则,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省教育厅规定,今年将完善优质高中指标生分配办法,分配比例不低于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60%。[详细]

    03-30 07-03半岛都市报
  • 山东首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 涉及单位被点名

    2.jpg

    今天上午,受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马青山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报告了2014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省审计厅网站首次公布了问题整改清单,大众网记者从清单中看到,查出问题分9个项目27类共38项,已基本完成整改。[详细]

    03-30 07-03大众网
  • 济南部分银行悄然收紧房贷 首套房想首付20%审查更严了

    4.jpg

    频发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刺激作用开始显现,近期济南房产交易大厅过户和网签业务“火爆”。3月29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在无影山中路一家商业银行咨询房贷办理,工作人员表示,首套房首贷首付大多执行25%的标准。[详细]

    03-30 08-03济南时报
  • 山东春考报名近尾声,人数首降!护理大热,服装爆冷

    3.jpg

    日前,春季高考各类技能考试已经接近尾声。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春季高考报考人数98855人,比2015年减少1.2万人,这是我省自2012年设立春季高考以来报名人数首次下降。据了解,为规范招生,自2015年春季高考起,要求非山东户籍考生应具备山东中等学校学籍且有完...[详细]

    03-30 08-03生活日报
  • 揭秘网红“吸金大法”:颜值刷不长久才艺才是王道

    2.jpg

    (视频截图)  "推手"孟先生向记者展示他的网红炒作成果。互联网时代,网红似乎也已成长为一个风口。网红们依靠自己的天赋或者风格,网罗一批趣味相投的粉丝,进而将互联网红利变现,这种新兴的网红经济本无可厚非。[详细]

    03-30 15-03半岛都市报
  • 真烦!男子拒接推销电话遭报复 对方用“短信轰炸”泄愤

    3月28日下午,省城市民王先生(化名)接到一个推销电话,没想到两分钟后,又有上百条短信发到他的手机上。”  29日下午,记者以王先生朋友的身份,联系到打推销电话的肖先生(化名)。[详细]

    03-31 07-03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