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家排污单位须公开环境信息

2016-04-04 08:14:0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媛

本报4月2日讯(记者 王媛 通讯员 孙俊杰) 2日,青岛市环保局公布了《青岛市2016年度环境信息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全市共有254家企业事业单位纳入名录(名单详见青岛市环保局官网http://www.qepb.gov.cn,在首页打开“公开目录”即可看到)。据悉,今年的名录比2015年明显扩容,增加了100多家排污单位,名录内企业必须公开七大方面环境信息。

记者从名录中看到,254家排污单位主要包括重点监控企业、污水处理厂、医院、生活垃圾处理场等。与2015年度相比,今年增重点排污单位100余家,主要扩大了重点工业企业、医院和危险废物处置单位的范围。

据了解,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2016年度列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的企业应在名录公布之日起90日内,采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七大方面的环境信息。包括单位名称、组织机构代码、法定代表人、生产地址、联系方式,以及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的主要内容、产品及规模;排污信息,包括主要污染物及特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方式、排放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情况,以及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核定的排放总量;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列入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的重点排污单位还应当公开其环境自行监测方案;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等。

对于名录内企业的环境信息,市民也可任意查询,环保部门将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环境信息,在区市环保部门网站进行公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发现重点排污单位未依法公开环境信息的,可以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环保部门将依法追责。

据了解,2015年9月7日,青岛市环保局出台了《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从四大方面对企事业单位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提出行政处罚裁量意见,并对裁量权的阶次划分、处罚的金额等细节进行了明确规定。

2015年,青岛市环保局确定了148家重点排污单位向社会公布名录。主要包括国家和省重点监控企业、二级以上重点医院、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单位等,进一步促进企业事业单位自觉履行环境信息公开责任。

根据该裁量基准,重点排污单位一旦出现未公开或者未按规定的内容公开环境信息、未按规定的方式和时限公开环境信息或者环境信息公开内容不真实、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将面临5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罚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创新示范区为何落户山东?6大高新区各怀绝技

    11.jpg

    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同意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山东半岛创新示范区),省内6个成立时间最早、实力最雄厚的国家级高新区,将共同承担建设这一新区的使命。除国家级高新区外,我省目前还有8家省级高新区,分别位于东营、滨州、聊城、日照、菏泽...[详细]

    04-03 08-04山东商报
  • 最强春旱!多地水库蓄水历年最低 近期没有强降水

    11.jpg

    山东省水文局提供的水情信息显示,截至3月21日,全省大、中型水库及南四湖、东平湖蓄水总量30.87亿方,比历年同期少蓄16.05亿方,比去年同期少蓄0.81亿方。每天480万方长江水注入南四湖保生态  记者了解到,受2月中旬强降水影响,我省耕地整体墒情不错,个别地区出现轻旱。[详细]

    04-03 08-04齐鲁壹点
  • 3年连降!小长假首日济南10万人祭扫 没有预想中那么堵

    11.jpg

    济南交警介绍,2日除祭扫、踏青车流造成“短时间”拥堵外,全市交通情况整体平稳。济南一家知名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清明假期,行程为1至2天的短途周边游线路成为市民的最佳选择。[详细]

    04-03 08-04济南时报
  • 生态安葬率为何只有20%?新观念、优服务需紧跟形势

    11.jpg

    生态安葬,也称绿色安葬,是指通过树葬、花坛葬、海葬等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方式,实现土地资源合理使用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观念难转变、服务跟不上等问题,我省不少地方生态安葬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详细]

    04-03 08-04大众日报
  • 【独立调查】我的驾考我做主——驾考改革这些年、那些事

    4月1日,公安部关于驾驶证申领和使用新规139号令开始实施。这部新规再次为想学会开车的人带来了改革的红利:自学直考、放宽残障人士报考限制、异地报考及换证、小型车取消夜考……驾考更加人性化。 [详细]

    04-03 11-04大众网
  • 济南泉群明天将迎及时雨 降水少估计仍难救黑虎泉

    3月31日,趵突泉实时水位跌至27 . 44米,距离停喷线仅差43厘米。由于趵突泉水位停喷线为27 . 01米,趵突泉水位距离停喷线还有43厘米,尚还有一段距离。”  该保泉专家介绍,虽然去年4月份历经了多次降水,“但黑虎泉仍在6月份出现了短暂停喷。[详细]

    04-04 08-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