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定实施 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有八大修改

2016-04-07 09:05:24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于哲

新规定实施,潍坊交警提醒市民

驾驶证申领使用规定有八大修改

潍坊新闻网4月7日讯 (记者于哲)4月5日,记者从潍坊市车管所了解到,《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自4月1日起施行后,新规定对放宽残疾人申领条件、异地申领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体检年龄等内容均作出重要修改,为解答市民疑惑,相关民警对修改的内容进行了解读。

重点一:单眼人士可考驾驶证

规定中新增了单眼人士申请驾照的条款,符合条件的单眼视力障碍人士,将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据市车管所业务督导科民警王海强介绍,“新规中提到的单眼视力障碍的人士,既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以上,且水平视野达150度。”

重点二:放宽上肢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

规定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驾车的身体条件,根据手指、手掌、下肢残疾程度的不同,可分别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或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王海强介绍,“左手只要三指健全,不需要必须拇指健全,右手手掌完整,可以申请C1\C2\C3\C4准驾车型驾驶证。”

此外,右下肢、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且上肢符合规定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驾驶证。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拇指健全,其他手指有两指健全,上肢和手指运动功能正常,且下肢符合要求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客车驾驶证。

重点三:可异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原交规规定:“在暂住地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可以申请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新规定实施后,市民在居住地也可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重点四:境外“速成”驾照换领有限制

持境外驾驶证的内地居民,申请换领内地驾驶证时增加了限制条款。如果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重点五:小型汽车夜考有变化

小型汽车夜考,可用白天模拟灯光操作的方式代替夜间考试,大中型客货车夜考没有变化。

重点六:科目二、科目三可以同时预约、连续考试

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既可以预约科目二考试,也可以预约科目三路考。也就是说,科目一合格后,可以先约考科目三路考,再约考科目二。

据民警王海强介绍,“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和科目三路考,预约成功后连续考试,免去了多次预约、多次往返的麻烦,极大地节省了时间。”

重点七:允许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和审验

以前规定,驾驶证补换领和审验业务,应在驾驶证核发地进行。新规定实施后,驾驶证的补领、换领、审验业务可在核发地之外的车管所办理,再也不用从居住地到原核发地往返奔波。

重点八:老年人定期体检年龄进一步放宽

新规实施后,应当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年龄,从60周岁提高到70周岁,70周岁以下的“年轻人”将不用每年体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500亿养老金委托运营,一年回报36.83亿!

    11.jpg

    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五届理事大会第三次会议通报,2015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14%。我省2015年底前委托到位的500亿元,已按分批实际到账时间共享了这一收益率,归属我省收益额36.83亿元,投资回报效果十分显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成立至20...[详细]

    04-07 07-04新锐大众
  • 2.5天休假青岛要“尝鲜”!鼓励职工错峰休假

    11.jpg

    4月5日,青岛市政府召开会议,公布创办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对于青岛市明确提出“2.5天休假制度”目标,青岛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董天佑十分期待,他说,此举将大大提高青岛旅游对全省的辐射。[详细]

    04-07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公开征意见 重污染天气车辆限行

    11.jpg

    重污染天气幼儿园和学校停止户外活动、车辆限行;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鼓励购买使用小排量机动车……记者从市法制办获悉,《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详细]

    04-07 07-04济南日报
  • 菏泽定陶撤县设区 章丘、茌平等也在推进

    11.jpg

    近日,省政府印发《关于调整菏泽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吕兆毅认为,定陶撤县设区之后,将被纳入菏泽市统筹规划当中,将各种资源汇聚起来,有效布局城市优质资源,实现产业转移,缓解城区中心压力。[详细]

    04-07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首开“红眼高铁”实现夜发朝至 一觉醒来到上海

    11.jpg

    自2016年5月中旬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是近年来铁路实施的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其中,济南铁路局将首次开通前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红眼高铁”,实现夜发朝至。 [详细]

    04-07 08-04济南时报
  • 国家旅游局通报5起典型案 德州一旅行社上黑名单

    国家旅游局5日公布了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旅游投诉和近期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其中,武汉游客杨志方在赴台游期间殴打领队一案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处罚结果列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记录,并转入旅游经营服务信用档案,向社会予以公布。[详细]

    04-07 09-04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