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在校大学生人数世界第一 高校数量世界第二

2016-04-08 07:45: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魏海洋

  半岛都市报4月7日讯(记者 魏海洋) 4月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重量级报告——《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面分析了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根据《报告》,2015年中国大学生在校人数达到3700万,全世界第一。全国各类高校达到了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

  这是中国首次发布《中国高等教育质量报告》,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发布高等教育质量的“国家报告”。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对世界高等教教育发展和改革来讲,这都是一个创举,具有里程碑意义。根据《报告》的数据统计,中国高等教育“井喷式”飞速发展。以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为例,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全国有大学生11.7万;决定改革开放的1978年,全国有86.7万大学生;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在校人数达到3700万。与新中国成立时相比,高等教育的规模增长超过310倍,位居世界第一。目前,全世界平均每5个在校大学生中至少有1个是在中国高校学习的。

  而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例,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为0.26%;决定改革开放的1978年为1.55%;刚刚过去的2015年为40%。与新中国成立时相比,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增长超过150倍。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50%以上,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据悉,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高等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8400多万。

  高校数量上,2015年中国各类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在2000年至2015年短短的16年时间里,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含独立学院)共678所,占全国普通本科院校的55.6% ,占据了本科院校的“半壁江山”。这些新建本科院校呈现往非省会城市发展的趋势。截至2015年5月,我国在非省会城市布点的新建本科院校208所,占全部新建本科院校的51.6%。全国现有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新建本科院校已分布于其中的196个城市,布点率达57.8%。与此对照的数据是1998年全国本科高校591所,1/10在北京,1/2以上集中在20个大城市,地级及以下城市很少有本科高校。

  另外,《报告》指出,从2010年到2014年,十多年来,全国高校专任教师数增加2倍多,而且超过半数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研究生学位,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到专任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二。

  《报告》同时指出了目前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存在的短板和软肋。学科专业设置优化不够,科研水平和成果转化率不高,“短板”问题依然严重等。

  青岛高等教育机构2020年翻番

  今年2月份,青岛出台了《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根据意见要求,青岛将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将对引进的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提供资金、土地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目前,全市高校在校生达到36.5万人。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含军事院校)总数将由目前的25所增至50所以上。引进高校研究院、研究生院、国际化人才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机构20所以上;研究生数量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在校生数量和高校数量位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在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上游水平;建成一批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使青岛成为充满活力的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色硅谷结合各自产业定位,规划布局高教园区或科教园区,每个园区至少新增4所高等教育机构;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至少各新增2所高等教育机构。

  据悉,青岛市引进的高等教育机构将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境内大学原则上应为国家“985”、“211”工程大学或国内专业排名前5名的高校,境外大学原则上应为世界一流大学或拥有一流学科。

  记者 魏海洋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美创客论坛在青举行 带你看高大上发明

    1.jpg

    参加决赛的项目涉及创新科技、智能硬件、医疗健康、能源环境、互联网+等高新领域,嘉宾导师对参赛项目逐一点评并打分,筛选出入选“金苹果计划”的优秀创业项目。 中美创新创业大赛于2015年底启动,由青岛市政府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详细]

    04-10 09-04青岛新闻网
  • 山东省纪委通报7起暗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01.jpg

    滨州市水利局党委委员、副调研员张树青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本人缴纳公车私用费用。费县工商局党组副书记、主任科员李如国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本人缴纳公车私用费用。[详细]

    04-08 07-04山东广播电视台
  • 趵突泉水位降至2003年来最低 济南调长江水救急

    03.jpg

    7日21点,济南园林部门发布最新消息,趵突泉水位已降至27.47米,比去年同期低21厘米,处于2003年泉水持续喷涌以来的最低水位。今年3月份以来,济南一直没有降雨,同时又恰逢农业春灌时节,地下水得不到有效补给,农业春灌影响泉水水位明显。[详细]

    04-08 08-04大众网
  • 济南空巢老人花样养老:爹妈老了,“拐杖”在哪儿?

    02.png

    居委会工作人员田道艳来了,封素兰奶奶喜欢跟她多说会儿话。暖色:能一起拉拉呱,中午一起吃饭  2013年,山东首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落户济南,自此济南的老人又多了一种养老模式。[详细]

    04-08 08-04齐鲁壹点
  • 孟子故里百里大徒步 励志邹城感恩母亲(图)

    2.jpg

    “感恩母亲·励志邹城”孟子故里第三届百里徒步活动昨天(9日)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1000余名徒步爱好者参加角逐。截至目前邹城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该项赛事,“孟子故里百里徒步”已经成为了邹城独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品牌。[详细]

    04-10 09-04济宁新闻网
  • 2015淄博金融行业“琅琊榜”出炉 齐商银行成最大赢家

    4月9日下午,“2015年度淄博金融风云榜”榜单出炉,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在内的4大类14个奖项的榜单由淄博市15家金融机构包揽。其中,齐商银行凭借“市民最佳口碑银行”与 “淄博年度金融风云人物”两项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金融机构。[详细]

    04-10 0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