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产假158天 剖腹产属难产增15天假

2016-04-12 07:05: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谢小真

   青岛新闻网4月12日讯 2016年起,产假新增60天,女职工依法生育享受158天产假。其中,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难产如何界定?剖腹产是否属于难产范畴?生育多胞胎延长产假是否需要证明?对于网友普遍热议的问题,本网记者进行独家解析。

   根据相关规定,自2016年1月1日(含1月1日)起,符合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60天,享受生育津贴。即:2016年起,女职工依法生育享受98天+60天,共计158天产假;其中,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如何界定难产?剖腹产算不算难产的一种?需要开具什么证明?

   据市卫计委妇幼处负责人介绍,难产是相对于顺产而言,如果无法顺产的,一般都属于难产。随后,青岛新闻网记者咨询了市人社局住院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医学上难产的定义非常广,剖腹产属于难产的一种,因此剖腹产可以享受额外15天产假。据这名负责人介绍,除剖腹产之外,最常见的两种难产情形是分娩时使用产钳和胎头吸引器,这两种情形也享受同样产假“福利”。

   那么,产妇是否需要开具难产的证明呢?青岛新闻网记者咨询市妇儿医院和市立医院得知,在产妇办理出院时,医院会开具出院小结,里面记录了产妇入院时间、分娩前检查、选择何种方式分娩、婴儿出生等详细信息。其中,是否属于难产也会有明确界定。除此之外,在产妇出院半月后,可以到医院复印病例,对于是否属于难产病例里也会有记录。

   同样的,生育多胞胎相关信息也会在出院小结或病例里有所记载。

   关于如何领取生育津贴,12333热线工作人员表示,领取生育津贴时无需开具相关证明,因为产妇分娩信息由医院直接上传至人社部门,产妇只要备齐相关资料到各区市生育保险业务社会经办机构申领即可。(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人民日报:大学生创业热情高 看山东高校咋接招

    5.jpg

    搁在几年前,大学生创业,或许会被斥为“不务正业”。山东大学副校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胡金焱曾在调研中发现,实践教育的严重匮乏,是综合性大学普遍存在的现象。与刘培超不同的是,黄苏婉的创业项目得到了山东大学的全面支持。[详细]

    04-11 08-04人民日报
  • 山东试点从本地优秀人才考录基层公务员

    4.jpg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扎实做好公务员分类改革工作,同时积极推动考录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大基层公务员考录创新力度,2016年,首次开展从本地优秀人才中考录基层公务员试点工作。充分发挥表彰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面向基层和工作...[详细]

    04-11 08-04大众网
  • 买车容易停车犯愁 一位难求,济南如何破局?

    1.jpg

    回家找不到停车位、出门办事绕半天、去商场地下车库还得排长队……“停车难”成了城市通病。在广州市,相关部门也在地铁2号线南洲站旁的海珠客运站等地建设了“P+R”式交通换乘枢纽,以解决停车换乘问题。[详细]

    04-11 08-04济南日报
  • 出国留学图个啥?花费超百万,回国一月赚3000

    3.jpg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2015年,中国输出了留学生52.37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40.91万人。提及硕士留学英国、博士留学韩国的经历,胡思思用了“被安排”一词,她坦言,都是父母决定让她出国,读博士完全是“被老爸打包去了韩国”。[详细]

    04-11 08-04齐鲁壹点
  • 不把档案当回事关键时刻误大事 专家:要重视

    2.jpg

    对于毕业生个人来说,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都要用到档案,否则将无法办理相关证明。已出派遣期毕业生档案查询,2006年至2008年毕业生可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档案流向查询”窗口查询;也可以联系用人单位或人事代理单位查询。[详细]

    04-11 17-04青岛早报
  • 周舆来了:商标局不是缺“纸” 是缺“责任心”

    [详细]

    04-11 2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