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条轨交线143座车站亮相!M3线部分改走高架

2016-04-13 07:2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大众网综合消息 据齐鲁晚报报道:

  12日,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3)及线网规划修编进行了第二次环评公示,首次明确了全部的线路站点。与之前公示的信息相比,此次公示中有部分线路进行了微调。其中,M1线原工业南路段向南移,改成沿CBD中轴运行。

  济南市轨道交通线网结构分为两个层次:分别为都市核心区快线(R线)和中心城普线(M线)。在这一轮规划中公布的M线,也是市民在市区通勤、出行最常乘坐的线路。

  《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3)》除结合第一轮建设规划对R2线一期进行调整外,新增项目由环线、M1线、M2线、M3线、M4线、R1线北延、R2线西延、R3线北延等项目组成。

  在这一轮规划当中,对R2线一期进行了较为大幅的调整。原来R2线为东西走向,西起小高庄站,途经于家庄站、济南西站、文化中心、大饮马、后屯、闫千户、纬十二路、济南站等,最后东至彭家庄。

  本轮中,R2线闫千户站(含闫千户站)以东线路仍按原线路走向。以西段线路将与M1线拆解。调整后,R2线不再走济南西站了,最新走向为:起点闫千户站,终点彭家庄站,经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沿线经过张庄路、三角线街、胶济铁路北侧走廊、天桥东街、北园大街、下穿铁路货场、七里堡路、祝舜路、西周南路、飞跃大道。

  此外,M1线新增项目起点闫千户站,终点梁王东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微调后,M1线将沿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CBD中轴线、礼耕路、凤凰路、济南新东站前街运行。

  还有部分线路的敷设方式也将发生变化。其中,M3线起点小高庄站,终点董家镇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和历城区;沿途经过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原规划为全部地下线。“环评介入之后,经过专家的论证,认为将八一立交桥至山大路之间的路段改为地上线,对泉水影响更小,因此做了改变。”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设设计院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一轮调整之后,济南层面在规划阶段应该就不会再对线路进行调整了,但下一步上报之后,或将根据省里或国家相关部门的建议进行修改。”

  8条轨交线143座车站全亮相

  《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3)》除结合第一轮建设规划对R2线一期进行调整外,还有8个新增项目。而这8处新增项目新增规模约194.1公里,共设车站143座。新建停车场、车辆段及综合维修基地共计10处,预留2处;设运营控制中心一处。新增总投资1733.72亿元。

  

  环线、M4线给济南中心添动力

  其中,环线串联西部商埠区、南部居住区、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北湖新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解决沿线交通问题。线路将沿银座中心——历山路——银座中心,途经天桥区、市中区、历下区。沿线经过纬十二路、卧龙路、旅游路、CBD南北中轴线、花园路、历山路、标山南路、黄岗路;长度约36.5公里,均为地下线,共设站29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

  M4的建设运营能够加速主城区功能的提升,起到强化中心地位的作用。线路起点兴隆山站,终点毛庄站,经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沿途经过舜耕路、经十一路、历山路、华山北路、响泉路、钢化路;长度约33.4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29座。

  M1、M2、M3线撑起十字发展轴

  M1线呈“L”型,是沿城市最重要的东西向发展轴而规划的。M1线闫千户以西段线路(含位里庄车辆基地)为第一轮建设规划项目,在本轮中将与R2线一期拆解,独立运营。线路新增项目起点闫千户站,终点梁王东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历城区;途经经一路、明湖西路、大明湖路、山大南路、CBD中轴线、礼耕路、凤凰路、济南新东站前街,新增长度约29.9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站24座,其中包括9座换乘站。

  M2线为南北骨干线,支撑了主城区内重要的南北发展轴。起点南康站,终点老屯站,经市中区、天桥区。沿途经过S103省道、英雄山路、纬二路、济洛路、G309。长度约26.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19座站点,其中6个换乘站。

  M3线也是一条东西向骨干线,支撑了主城区重要的东西发展轴。起点为小高庄站,终点董家镇站,经槐荫区、市中区、历下区和历城区。沿途经过青岛路、顺安路、经十路、唐冶中路;长度为43.2公里。在这一轮的轨交线路当中,M3线为站点最多的一条,共设站32座,其中高架站3座,地下站29座(换乘站10座)。

  新一轮规划中三条线路都变长了

  R2线本轮新增项目为西延段,起点王府庄站,终点闫千户站,经槐荫区。沿途经刘长山路延长线、腊山北路、张庄路,长度:约9.7公里,均为地下线。

  R2线闫千户站(含闫千户站)以东段线路为第一轮建设规划项目,在本轮中将与M1线拆解,并进行调整。调整项目走向:起点闫千户站,终点彭家庄站,经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规划实现后,R2线一期全线长36.5公里,设站17座。R2线一期串联腊山片区、济南站及东部新城,是缓解济南东西向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空间拓展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

  R1线起点演马庄西站,终点非遗园站,经槐荫区,全长2.6公里,均为地下线。R1线连接了济南西站,是重点支持非遗园地区的发展建设、提升片区可达性的必要条件。

  R3线北延将至遥墙机场站,主要沿机场路敷设。

  建轨道交通影响泉水不?济南已有预防办法

  在济南的轨道交通修建过程中,如何避免对泉水造成影响是头等大事。

  据了解,轨道交通对地下水环境的影响主要在施工期和运营期两个阶段,各阶段给地下水所造成的影响以及影响的因素都各不相同。就施工阶段来说,对地下水的影响主要是由于施工阶段的降水量过大,产生岩溶水补给孔隙水,从而影响地下水水质;而在运营期,工程给地下水水质带来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地下水和地下铁路的结构之间发生化学反应,也就是地下水腐蚀混凝土结构从而影响地下水水质。

  为了防止对泉水产生影响,环评也给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工程建设过程中,尽量采取不降水的措施进行施工。工程建设中,避免因工程建设对基岩结构造成破坏,尽量采取盾构施工。在趵突泉泉域保护区,避免采取爆破的方式施工,减小对基岩结构的破坏,尽量不影响原始径流、排泄方式。在白泉泉域保护区,采用非高压注浆工法,避免破坏原有径流、排泄方式,而对泉水造成影响。

  在距离泉水较近的路段,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还有可能对泉水水质造成影响。对此,环评建议采用环保材料,禁止采用注浆工艺,避免影响地下水水质。

  除此之外,在泉域保护区,还要避免因工程建设造成轨道交通线上下游原有径流方式的改变,确保工程建设后地下水原始径流方向、径流水量不发生较大变化。

    为保泉水,M3线4.3公里改走高架 

  4月12日的公示中,记者发现不少线路相比于今年2月公布的第二轮建设规划稳评报告,有了一定调整。其中,总规模由此前的187公里增至194.1公里,车站也由139座改为143座。

  轨交第二轮建设规划中,共包含环线、M1-M4线、R1线北延、R2线西延和R3线北延。此次公示中调整最大的要数M3线,该线路长度为43.2公里,原本规划全部走地下线路,在环评提前介入后,出于保护济南地下水及泉水的考虑,相关部门建议将改为地上线,该建议也被规划单位采纳。

  铺设方式调整后的M3线,改为地下线38.9公里,4.3公里。建成后,该线路将设32座车站,其中3座高架站、29座地下站。

  此外,还有线路长度和站点数量略有增减,M2线增幅最大。作为城区南北方向骨干线,该线路由此前的17公里增至26.6公里,车站数由17座增至19座。从起止点看,线路将由原来的南康至泺口,向北沿国道309线延伸至黄河以北的老屯村,它将成为目前规划中首条跨越黄河的线路。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