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最新规划出炉:M2线将北跨黄河M3线部分改走高架

2016-04-13 07:4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12日,全市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规划(2016-2023)及线网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发布。据了解,相比于此前公布的信息,本次公示又对具体线路进行了相应调整和优化,原定全部走地下的M3线,出于保护泉水的考虑,将把其中4.3公里线路改为走高架。此外,R2线一期调整后,将与M1线拆解,走向也作了调整。

  【更体贴】 为保泉水,M3线4.3公里改走高架

  4月12日的公示中,记者发现不少线路相比于今年2月公布的第二轮建设规划稳评报告,有了一定调整。其中,总规模由此前的187公里增至194.1公里,车站也由139座改为143座。

  轨交第二轮建设规划中,共包含环线、M1-M4线、R1线北延、R2线西延和R3线北延。此次公示中调整最大的要数M3线,该线路长度为43.2公里,原本规划全部走地下线路,在环评提前介入后,出于保护济南地下水及泉水的考虑,相关部门建议将部分线路改为地上线,该建议也被规划单位采纳。

  铺设方式调整后的M3线,改为地下线38.9公里,高架线4.3公里。建成后,该线路将设32座车站,其中3座高架站、29座地下站。

  此外,还有线路长度和站点数量略有增减,M2线增幅最大。作为城区南北方向骨干线,该线路由此前的17公里增至26.6公里,车站数由17座增至19座。从起止点看,线路将由原来的南康至泺口,向北沿国道309线延伸至黄河以北的老屯村,它将成为目前规划中首条跨越黄河的线路。

  【更详细】 各走各的道儿,R2线将与M1线拆解

  第二轮建设规划中的8条线路究竟怎么走,这次也有了更详细的路径。

  其中,总长36.5公里的环线,在原来途经纬十二路、旅游路、CBD区中轴路、花园路等道路的基础上,还将经停历山路、黄岗路等城区主干路。该线路将串联西部商埠区、南部居住区、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北湖新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为城区交通减压。

  途经CBD区域的除环线外,又增加了M1线,该线路将经过CBD绸带公园中轴线、礼耕路、凤凰路等东部重要道路,全长29.9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轮规划中,“L”形的M1线闫千户站以西路段,原本计划与R2线西部部分路段共用,在最新公示中,这两条线路路径调整后将拆解,各走各的道儿。

  R2线闫千户站(含闫千户站)以东段线路为第一轮建设规划项目,此次也进行了调整:起点闫千户站,终点彭家庄站,经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途经张庄路、三角线街、胶济铁路北侧走廊、天桥东街、北园大街、下穿铁路货场、七里堡路、祝舜路、西周南路、飞跃大道;长度约26.8km,均为地下线;设站13座,其中换乘站8座。

  【更便捷】 条条线路可换乘,环线换乘站最多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将为市民织就一张纵横交错的交通大网,既然是网,就会有交叉,也就产生了换乘站点,给市民提供了更多出行路线选择。

  据了解,第二轮规划中的8条线路几乎每条都有换乘站点。其中,环线29个车站中,有11座为换乘车站,是上述线路中最多的。

  在第一轮规划中,R1-R3线一期工程已公布13处换乘站点,包括王府庄站、大杨庄站、济南西站站、纬十二路站、历山路站、西周家庄站、烈士陵园站、奥体中心西站、丁家东站、盛福庄站、西周家庄站、裴家营站和济南新东站站。上述站点大部分都是可与M线互相换乘的。

  济南轨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次环评公示后,他们还会根据反馈来的意见进行相应调整,上报省级和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门审批,由国家级部门批复后,相关规划才算最终敲定。本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由3条R线、5条M线组成的“快慢结合、环+放射”式轨道交通基本网络构架,泉城交通体系也会有更亮眼的改变。

  【相关新闻】

  M5、M6线或纳入轨交第三轮建设规划

  在日前发布的《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公示稿)中,对轨道交通建设作了专门描述。其中提到,远期规划除已知线路外,还增加了M5、M6线,这些线路甚至会逐渐外延至章丘、齐河、济阳等济南周边及卫星城区,提高大都市区交通便捷度。

  在轨交第二轮建设规划第二次环评公示中,也出现了M5、M6线的身影,不过它们的身份是远景线网的一部分,并未做详细表述。记者从轨交集团了解到,目前上述两条线尚处于线网规划阶段,只有大体方向,接下来还将进行工可、设计等大量步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条线可能会归入轨交第三轮建设规划中。

  据了解,M5线大致方向为北起蓝翔中路,南至党家庄;M6线则西起西客站演马庄,东至章丘冬枣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改革 本科4年学业最长可8年完成

    3.jpg

    还会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至基本修业年限的2倍,允许学生根据需要与学校协商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其中,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2家,全市孵化基地建筑面积达700余万平方米,吸纳创业人员2.67万人,带动就业14余万人。[详细]

    04-13 08-04济南时报
  • 山东女交警“papi酱”火了!政务微博卖萌先找领导

    4.jpg

    清明假期,山东高速交警二支队民警房珂“火”了,利用公务个人微博,模仿网络红人“papi酱”,拍摄了“你说过哪些曾让‘警察蜀黍’崩溃的话”的微视频,立马引起了上千的转载。朱明刚表示,会在政务微博影响力考核之外,拿出一些接地气的典型信息发布案例,表现比较好的处置...[详细]

    04-13 10-04大众网综合
  • 别怪司机吓人!公交车上的防盗“暗语”你能听懂几个?

    5.jpg

    在公交车上,有的乘客明明已经刷过卡了,可是司机还是大声“质疑”其有没有刷卡,有时还会惹得乘客一肚子不高兴。如果你刚挤上公交车,突然被司机大声呵斥,千万别以为司机是乱发脾气,其实他是在提醒你,小偷要对你下手了。[详细]

    04-13 14-04济南日报
  • 大葱超市价仨月翻番!葱价=钢价6倍,中间层层加价

    3.jpg

    目前章丘大葱地头价也仅为2元/斤,通过中间五六道环节层层加价,到达零售市场价格就到了七八元钱。根据济南市物价局对主要超市的菜价监测,目前大葱超市均价为6.74元/斤,而去年同期,超市大葱均价仅为1.7元,相比去年同期,葱价增长了3倍。[详细]

    04-14 08-04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