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怪司机吓人!公交车上的防盗“暗语”你能听懂几个?

2016-04-13 08: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史春勇 管晓雪

  在公交车上,有的乘客明明已经刷过卡了,可是司机还是大声“质疑”其有没有刷卡,有时还会惹得乘客一肚子不高兴。其实,这是司机故意说给你的一句“暗语”,意思是“小偷盯上你了”。

  公交驾驶员常年行驶在线路上,对一些小偷小摸和不文明的行为比较了解,一般在开车途中,公交驾驶员是很“沉默”的。如果你发现司机们突然打开了话匣子,或者有些“反常”的举动,那你可得警惕了,很可能公交司机是在向你发暗号,一些暗语有很大的提示作用,可得用心听才行。

  最“吓人”的暗语 往里走,别挤在门口!

  如果你刚挤上公交车,突然被司机大声呵斥,千万别以为司机是乱发脾气,其实他是在提醒你,小偷要对你下手了。

  闫先伟是K93路公交车的驾驶员,由于K93路经过英雄山、玉函银座、省体、千佛山、山师东路、甸柳庄等多个人流量较大站点,在高峰期和节假日里乘客尤其多,因此也成了小偷最惦记的线路之一。有一次,车刚进站,等待上车的乘客都堵在了车门口,闫先伟在人群中发现了不对劲的地方。“有几个形迹可疑的乘客围着一个乘客,各自还都拎着一个大包,几双眼睛不约而同盯着人家的口袋。”闫先伟一下就看出了端倪,“他们是小偷!”无奈,车门口挤了很多人,那位被盯上的乘客却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已经成了小偷的目标。眼看小偷的手就要伸进了乘客的口袋,闫先伟突然用很凶的语气大吼了一声,“往里走,别挤在门口!”所有的乘客一下都怔住了,小偷原本已经伸进乘客口袋的手缩了回去,随后便慌忙下了车。

  闫先伟解释,听到这句看似平常而且口气不太友好的话,乘客一定要多留一份心,“因为现在小偷很多都不上车,就是趁大家挤着上车时伺机而动。”有的时候他也会大声喊:“上车的乘客排队啊,排队啊,排队啊。”连说三遍,而正常情况,他都是说:“请乘客们排队乘车,不要拥挤。”

  最“找茬”的暗语 卡没刷上,请再刷一次!

  上了公交,乘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卡或投币,如果你明明已经刷过卡或投过钱了,司机却不依不饶,反复喊“请投币”,像故意找茬一样,反复问你这个问题,那么你得小心了,可能是有小偷瞄上你了。要赶紧摸摸自己的口袋,看看手机和钱包还在吗,并且照看好自己的财物。

  对于“暗语”提醒,K55路公交车驾驶员解传镇挺有一套。解传镇说在公交内部还有一些长期约定俗成的“语言暗语”,这些暗语都是公交驾驶员总结出来如何引起乘客的警觉,避免被盗的经验。比如说,“如果看到小偷要下手,我就故意找茬,把乘客叫过来,反复问他有没有投币或刷卡。一般在这样的情况下,乘客会下意识地去掏口袋,想把钱包或公交卡拿出来,如此一来,小偷就没办法下手了。”

  “遇有小偷时,我们一般会通过似乎漫不经心的话来提醒乘客。比如会突然冲着某位乘客说:您好,您能出示一下您的乘车卡吗?”46路驾驶员吴立明告诉记者,有时候他也会主动对乘客说:“这位同志,您刚才上车是不是没有投币?”或者会主动跟这位乘客打招呼,询问到哪里下车,劝他们往里走,这些看似多余的没话找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公交车司机都喜欢用这一招。所以,如果你以后乘公交车时遇到司机这样刁难你,别不高兴,他其实是在帮你。

  最“反常”的暗语 播放看似莫名其妙的提示音

  如果公交车明明没有老人小孩,却重复响着“请给老幼病残孕让座;又或者明明车厢内没多少乘客,却一直重复按键“上车后请往里走”。这也是司机们用的一种另类“暗语”,意思是有小偷在伺机下手。

  “有时,我们还会改走‘不寻常’路线,播放一些看似莫名其妙的提示音。”122路公交车驾驶员杨涛告诉记者,这些看似“古怪”的语音提示,大多是司机特地给乘客发出的警告,希望“市民通过四处张望哪里有老弱病残孕,或者换个站姿的同时,躲过‘三只手’”。

  除了提示音,夜间或清晨时,驾驶员会突然把车厢灯打开,这些举动除了用来提醒乘客,也能打乱小偷的计划,甚至起到震慑作用。

  “还有一些‘动作暗语’也很管用,比如路况良好,司机却突然多次点刹车,可能是有小偷正在作案,用车辆点刹阻止其作案,这时要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如果被小偷盯上的乘客站在我身边,我会用胳膊轻轻碰一下他,让他有所警惕;如果乘客离我有点远,我就反复播放提醒音‘请保管好自己的财物’。”165路公交车驾驶员魏峰告诉记者,如果看到站台上有小偷,自己还有另外一招,“车到站后,不开门,而是往前溜一小段,打乱小偷的站位,让他们乱了阵脚。”

  魏峰告诉记者,小偷一般都是好几个人夹攻一位乘客,趁人不注意时下手,因此他们往往在乘客上车前就站好了位置。车子往前溜一段,乘客必然会跟着跑几步,小偷设计好的站位就不起作用了,“只是这招会引起乘客的抱怨,说不定还会挨上几句骂,但只要乘客避免了财物损失,自己受点委屈不算什么。”

  “司机每天在路上跑车,看见小偷不能随意大喊,既怕弄错也担心被报复,使用暗语来提醒乘客,也是为了保护自己。”济南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司机的暗语“话里有话”,需要乘客的默契配合。

  相关链接 乘客间也可用“暗语”提醒

  有时,司机开车注意力集中,可能顾及不到车厢后面发生的状况,因此,也希望乘客之间采用这样的“暗语”相互提醒。例如,以看到自己的熟人为由,和被瞄上的乘客打招呼,或者碰碰被瞄上的乘客,让他让个地方出来,也可以拍拍乘客的肩膀,示意他有东西掉了,故意让他低头寻找。

  “公交暗语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提醒乘客注意自身财物和自身安全,乘客还是要有基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不给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可乘之机。一旦发现小偷或不文明行为,要第一时间告知公交驾驶员,公交驾驶员才会由“暗语”变明察,帮你处理相关问题或者一起寻求警方帮助。”该负责人提醒,小偷通常是两三个人一起行动,大多数情况下,每人都会背个大包,或拿几张报纸,或穿宽大的衣服作为遮挡,而且通常会挤在队伍的最后,一旦得手就迅速离开。所以,在站台上遇上这类人,乘客们要多留心。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 看看8条线路怎样改变你我生活

    2.jpg

    济南轨交线路图出炉后,让小明不禁对以后乘坐轨交“上天入地”的生活充满遐想。济南一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达历山北路站,换乘R2线到二环东路下车。历城二中→在二环南路站搭乘M4线,向北到千佛山站,换乘M3线向东坐到董家镇下车。[详细]

    04-14 08-04济南时报
  • 青岛日照潍坊等地大雾 百余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

    4.jpg

      G20青银高速青岛站银川方向入口,青岛东、李村、即墨、蓝村、胶州、高密、峡山站双向入口;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青岛方向入口。   S16荣潍高速周格庄站潍坊方向入口,莱西、武备、云山、平度东、平度、田庄、明村站双向入口,...[详细]

    04-14 08-04齐鲁壹点
  • 山东女交警“papi酱”火了!政务微博卖萌先找领导

    4.jpg

    清明假期,山东高速交警二支队民警房珂“火”了,利用公务个人微博,模仿网络红人“papi酱”,拍摄了“你说过哪些曾让‘警察蜀黍’崩溃的话”的微视频,立马引起了上千的转载。朱明刚表示,会在政务微博影响力考核之外,拿出一些接地气的典型信息发布案例,表现比较好的处置...[详细]

    04-13 10-04大众网综合
  • 大葱超市价仨月翻番!葱价=钢价6倍,中间层层加价

    3.jpg

    目前章丘大葱地头价也仅为2元/斤,通过中间五六道环节层层加价,到达零售市场价格就到了七八元钱。根据济南市物价局对主要超市的菜价监测,目前大葱超市均价为6.74元/斤,而去年同期,超市大葱均价仅为1.7元,相比去年同期,葱价增长了3倍。[详细]

    04-14 08-04生活日报
  • 感动!威海有位“草根奶奶” 18年资助76名贫困学子

    1.jpg

    4月1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条《万万没想到,浙江“拾荒老人”名校毕业,遗产震惊世人》的新闻,感动了全国无数网友。”  从李玉坤的住处到王夏家有20多公里,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妇联的工作人员建议给她调换一个距离近些的贫困学生帮助。[详细]

    04-14 08-04威海晚报
  • 煎鸡蛋不能常吃?青岛市食药局发布食品辟谣榜单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微博近日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食品谣言榜,6条近期在网上传播的关于食品方面的消息被辟谣。网上流传袋装奶经过加热后饮用,会使外包装中的重金属铝析出致人中毒。[详细]

    04-14 08-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