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干旱持续!2500多人饮水难,农民挑水种庄稼

2016-04-16 08:2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分享到

  根据天气预报,济南将迎来两个月来的首次降雨,这将是济南的第一场春雨。然而,这次降雨可能只是小雨级别,大家不要抱太大期望。

  济南的旱情到底如何?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章丘市有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大范围旱情的可能性较小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29.7毫米,比常年同期少8毫米,比去年同期少36.2毫米。去年10月以来,降水主要集中在11月份和今年2月份,降水、地表蓄水均较常年和去年偏少,对济南春季抗旱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

  据统计,济南冬小麦播种折实面积314万亩,截至4月14日,已灌溉299.3万亩,预计4月20日左右全市春灌将全部结束。另外,全市瓜果蔬菜等也根据生长需要进行了灌溉。

  目前,全市农业除南部山区地势较高和北部水源条件受限的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外,基本无旱情。去冬今春的两次较强雨雪,对农作物越冬和生长十分有利;再就是今春抗旱工作部署早、行动快,水利工程引水能力较好,基本能满足春灌需求。从当前情况看,发生大范围旱情的可能性较小。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分析,未来几天,济南以晴到多云为主,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从气象部门实测墒情看,当前农田墒情较为适宜,但是随着气温的回升,农田蒸发量加大,小麦春季生长期间受旱的几率随之增加。

  章丘南部山区部分山村遭遇干旱,村民不得不挑水种庄稼 周青先 摄

  2500多人饮水全靠送

  由于自2月14日以来,全市一直无有效降雨,南部山区地下水位下降较快,章丘市2个街镇9个村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

  记者了解到,这9个村庄是曹范镇凹峪、小泉、卢张新村,共计294人,官庄街道的王家柳、常三行、田家柳、法家峪、池凉泉、西南峪村,共计2303人。

  “这些村庄在海拔较高的山区,平时都是引山泉水到自己水窖,目前天气干旱,泉水干涸,现在只能靠送水解决饮水问题。”济南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广华表示。

  李广华告诉记者,如果至4月底仍无有效降水,历城彩石镇讲书院、石翁峪、磨盘峪、老树峪、段笤1056人和西营镇积米峪285人也可能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

  记者前期在南部山区的康孟井村采访发现,虽然干旱持续、水井水位下降,但这个村庄的饮水还能得到保障,然而当地村民说现在最旱的是农田,因为无法灌溉只能靠天吃饭,如果再不下雨很可能会颗粒无收。

  “南部山区等地农田灌溉一直是老大难,调水上山成本太高,不太现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一直在开展‘五小水利’工程,修建小水库、小塘坝等,尽可能多地拦蓄水资源。”李广华介绍。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30条”减负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8%

    1.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15-04新锐大众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干旱持续!2500多人饮水难,农民挑水种庄稼

    3.jpg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章丘市有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记者了解到,这9个村庄是曹范镇凹峪、小泉、卢张新村,共计294人,官庄街道的王家柳、常三行、田家柳、法家峪、池凉泉、西南峪村,共计2303人。[详细]

    04-16 09-04生活日报
  • 山东育龄女教师多 中小学最多可扩编5%

    15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育龄女教师较多的中小学,可按不超过教职工总量5%的比例增加教师编制。在现有标准基础上,中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提高5个百分点,小学高级和中级岗位比例设置上限分别...[详细]

    04-16 14-04中国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