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范围降雨气温降至10℃ 旱情缓解有限

2016-04-16 13: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思思

  

4月16日,山东多地普降甘霖。

今天一早,潍坊的风筝会开幕恰逢久旱降雨。

雨中的淄博,颇有几分江南气息。

  大众网济南4月16日讯记者 樊思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昨天夜间起,“干渴”已久的山东迎来了一场大范围的降雨。大众网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轮降雨降温将持续到周末结束,但由于降雨量较小,对于缓解山东当前的旱情作用有限。

  今天早上,不少济南小伙伴都是在被扑簌的雨声中醒来的,推开窗子,新鲜的泥土气息带着湿漉漉的凉意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叹一声:久违了,春雨。要知道在此之前,济南可是已经连续62天没有有效降雨了。

  在泉城喜迎春雨的同时,全省大部分地区也是普降甘霖,潍坊、烟台、威海等地局部地区还下起了中雨。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目前山东已经迎来了一轮大范围的降雨降温,预计周末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在10℃左右。根据省气象台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鲁中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仍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北部和半岛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

  虽说“春雨贵如油”,可今年春天的降雨为啥这么少呢?气象部门专家表示,受百年最强厄尔尼诺影响,整个雨带偏南,导致今年春天山东等北方地区降雨大大减少。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火灾风险,但由于雨量较小,对于缓解山东当前的旱情作用有限。

  此外,由于厄尔尼诺对大气环流的影响有一定迟滞性,专家认为,这种影响或将持续到5月份以后,这也使得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变得严峻。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4月16日,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严的精神和实的干劲,高...[详细]

    04-17 08-04新锐大众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济南:建筑工地来了大学生摄影师,苦累中寻找轻松笑脸

    未命名_副本.jpg

    在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包围中,农民工的面孔往往是模糊的,他们脸上的灰尘和汗水并不被人注意。在郭晨完成作品中,记者看到,在杂乱的工地环境中,农民工对着镜头开怀大笑,这是一种劳动者最朴实的美。[详细]

    04-17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15-04新锐大众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大范围降雨气温降至10℃ 旱情缓解有限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昨天夜间起,“干渴”已久的山东迎来了一场大范围的降雨。大众网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轮降雨降温将持续到周末结束,但由于降雨量较小,对于缓解山东当前的旱情作用有限。[详细]

    04-17 1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