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癌农妇捡16万还失主 没钱治疗仍婉拒对方酬谢

2016-04-16 13: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高祥

因为家里没钱, 霍保凤已停止治疗。 只有在疼得受不了时, 她才吃一粒止痛药。

  因为家里没钱, 霍保凤已停止治疗。 只有在疼得受不了时, 她才吃一粒止痛药。

  齐鲁晚报4月15日讯(记者 高祥 实习记者邱明)屋后垃圾箱里, 发现一袋子钱霍保凤今年41岁, 去年6月份感到身体不适, 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宫颈癌, 先后做过一次手术和五次化疗, 后因家里没钱, 春节后只好停止治疗在家休养。

  4月12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 在床上躺了一上午的霍保凤走到院子外的水泥马路上, 一边散步活动身体, 一边等待在附近木板厂上班的丈夫王林回家。 来到屋后十米左右时, 嗓子里一口痰涌上来, 她走向屋后的垃圾桶吐痰, 低头瞬间看到这个没有盖子的垃圾桶底部, 一个红布袋格外显眼, 而另一个红色塑料袋内包裹的好像是百元面值的人民币“ 。假钱? 谁扔的? ”霍保凤探腰抽出一张, 仔细查看后感觉是真钱, 伸手一扒拉, 这个皱巴巴的红塑料袋里包裹的都是成捆的百元大钞票。

  此时, 霍保凤感觉头皮发麻, 心怦怦跳得厉害。 “赶紧报警! ”垃圾桶里除了这袋子钱,只有几把干叶, 霍保凤猜测可能是小偷或其他坏人临时存放的。 霍保凤摸了一遍身上衣服口袋, 发现没带手机, 她连忙喊来了远处的一位女村民, 让她打电话报警。

  过了一会儿, 警察还没赶到, 等来的是下班回家的丈夫王林。 王林听完妻子的讲述, 看着垃圾桶里的巨款也傻了眼。感觉时间特别漫长, 王林一遍遍拨打电话催促民警尽快过来, 同时又联系了村书记。

  民警赶到后, 经过清点, 垃圾桶里共有16万元现金, 除了一万元散钞, 其他全部是刚从银行取出的状态。

  把钱当成垃圾, 同村邻居扔错了

  配合民警取证、做完笔录后,霍保凤回家躺到床上长舒一口气,紧张的心慢慢放松下来。

  中午12点半, 丈夫做好了饭, 霍保凤起床正准备吃饭, 住在路西不远的村民闵某慌慌张张地跑到家里, 扑通跪在他们面前。

  原来, 路边垃圾桶里的这笔巨款,是闵某的儿子要过手的生意款, 暂时存放在她家的一个铁桶里, 为了防小偷, 上面掩盖了干叶, 闵某的女儿回娘家帮母亲打扫卫生, 以为里面是垃圾, 就拎着给倒掉了。“俺家全部家当都不够这些 钱 ,要 是 丢 了 我 也 不 能 活了。 ”闵某说, 儿子当时认为她家就住着她和老伴, 老人没钱不容易引起小偷注意, 没想到错扔出去, 被人捡到了还能找回来。

  4 月 13 日中午,经过警方调查后,确认这笔钱属于闵某,随即让闵某领回了这笔钱。

  当晚, 闵某拿出两万元到霍保凤家感谢, 被霍保凤夫妇拒绝。

  省下钱为两个孩子,疼时才吃点止痛药

  16万元现金, 重约3.5 斤。在患病之前,不识字的霍保凤从没想过十几万元钱是啥概念,更没见过这么多钱。 但患病后 ,她才明白什么是巨额医药费 。患病后,她已经花了21万元。

  “我拖累了丈夫和孩子。 ”躺在床上的霍保凤盖着薄薄的毛巾被, 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慢慢滑落到脸颊上, 又滴到枕边。

  患病前, 霍保凤和丈夫王林同在附近一个木板厂打工, 她每月工资在两千左右, 丈夫有三千多。 前几年, 为了多挣钱, 丈夫花四万多元买了一辆小型的两厢轿车, 闲暇时贩卖木材。 患病后,为了凑钱, 丈夫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卖掉了这辆小车。

  仅半年, 霍保凤的治疗不仅花掉了家里的全部积蓄, 还欠下了不少债务。 按照医生的方案,霍保凤还需要继续进行化疗。 为了给家里省钱, 今年春节后, 霍保凤再也不肯去医院, 大夫开出的三十多块钱一盒、 提高白细胞数量的口服液也停了, 就连几块钱一盒的止痛药, 她也是疼得受不了才吃一粒 。霍保凤为了省钱,彻底放弃了自己。

  霍保凤和王林有两个女儿,大的14 岁,上七年级;小的7岁,上一年级 。谈起俩女儿 ,霍保凤灰暗的眼睛里闪现着亮光 。她说,要省下钱供她俩上学、生活。

  王林知道缺钱的滋味, 看着妻子被药品的副作用折磨, 他心如刀割。 “有人说, 这两口子让钱憋成这样, 还喊人过来报警, 是缺钱缺傻了。 ”王林曾问过妻子,看着那16万元现金, 有没有想过拿回家。 霍保凤说, 不是咱的, 一分钱也不能动, 不拿这钱, 咱心安理得。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出台“30条”减负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8%

    1.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减轻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意见》,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会保障性支出、创业创新成本、融资成本和优化产能支出等五个方面,制定30条政策措施。[详细]

    04-16 09-04济南日报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09-04新锐大众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干旱持续!2500多人饮水难,农民挑水种庄稼

    3.jpg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济南已有22.5万亩小麦出现旱象,章丘市有2597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记者了解到,这9个村庄是曹范镇凹峪、小泉、卢张新村,共计294人,官庄街道的王家柳、常三行、田家柳、法家峪、池凉泉、西南峪村,共计2303人。[详细]

    04-16 09-04生活日报
  • 青岛纪委监察局公布四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方式

    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方便群众监督,更好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月15日,青岛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和主要渠道。4、网络举报:网络举报则需要登陆青岛市纪委监察局网站点击“我要举报”版块,或登陆“中共青岛市纪委青岛市监...[详细]

    04-16 13-04青岛日报/青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