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一个济南长清大学城,至今没一家大医院

2016-04-18 07:1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偌大一个济南长清大学城,至今没一家大医院

  (问政现场 图片来自济南市政府网)

  17日,由济南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市委宣传部承办的“直面问题 践行承诺”电视问政节目再次直播。面对市民提出的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长清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洪武表示,目前正在和西城集团积极配合,在医院的建设方面,近期有些进展。

  (长清区区长张洪武。图片来自济南市政府网)

  (市民代表现场提问。图片来自济南市政府网)

  (济阳县县长王壮。图片来自济南市政府网)

  市民反映:三甲医院规划多年至今不见影

  大学科技园位于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占地43.11平方公里,共有10所大学入驻,以本科以及本科以上层次学校为主,在校师生十多万人。

  从2005年至今,长清大学科技园已经启用十余年了,然而在大学科技园学习工作的师生却依然被不少问题困扰,其中出行问题最让大家头疼。据在校学生介绍,目前大学科技园的公交设施并不完善,公交出行很不方便,而学校附近的出租车又很少打表。记者现场体验发现,的确如学生反映那样,三公里的路程,记者被出租车要价15元。

  由于学校距离市区较远,去市里的公交车又少,很多学生感觉在大学科技园读书期间做家教以及其他社会实践的机会很少,造成学生的社会化程度较低,对将来的就业和创业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大学科技园内的教师王女士表示,大四或者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学生基本不在学校,都请假外出到市区或者其他省市找实习岗位,“这里的实习岗位不多,这一点还是比较缺失的地方。”

  “长清又开了两条公交线路,可是这两路公交车都是围着长清转,为什么不能往济南失去去呢?”济南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荣斌教授在现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公交车哪怕到市中区的党家庄,都可以和市区连起来,为什么几里路都都不愿意往主城区去?”

  此外,还有师生反映看病就医的问题。据学生反映,平时他们患一些小病也一般也不去长清区医院,而是到市区的医院就诊。据了解,在大学科技园规划的时候,曾经规划设计一所三甲医院,省卫生主管部门在多年前就已经进行过批复,而且建设用地也已经划分。市政协委员和市卫生系统多次协调解决,可是这所三甲医院至今未建起来。

  不仅是大医院,大学科技园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存在缺失,吕荣斌表示:“据我所知,大学科技园连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没有,济南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可是大学科技园没有一个。”

  此外,住在大学城常春藤小区的居民还反映,大学城内的教育设施也存在不足,“特别是公办的幼儿园、小学,我们周边的居民很难满足需要,还需要抢,如果抢不到,孩子就很难入园、上学。”

  专家建议:政府主动对接服务师生和居民

  “长清如何如何,济南主城区如何如何……一堵无形的墙把长清和主城区给隔开了。”吕荣斌在点评时表示,正因为长清区政府没有完善好公共服务,这个大门还是闭着,造成大学城师生就医难、出行难、孩子上学难等诸多问题。因此,作为服务型政府,如果真正想解决问题,必须把这堵墙拆掉,从保守转向开放。

  “通过调研我发现,在长清不光是执政者,下面的基层干部也有这个倾向,自满自足,总爱纵向往回头比,‘我们长清以前不是这样,现在很好了’。”吕荣斌找出了保守的根源,“回头比,越比越知足,越比越自满,而自满、知足,就难有创新发展。”干部缺乏自主创新、自我发展的意识,都在等待,主动服务还不足。

  吕荣斌表示,政府首先要完善公共服务,把教育、医疗、交通、商业发展起来。此外,还得要主动服务,主动联系。“这里有十所大学,我们为什么不能走出衙门,主动和大学师生,和旁边的居民沟通,问问他们需要什么,我们政府需要给他们提供什么。”

  从规划层面,吕荣斌举了一个例子:“历城划区之后,区政府搬到洪家楼了,他们往主城区靠。而作为长清而言,区委区政府搬到大学科技园会怎么样呢?”
“长清是生态环境很好的地方,美丽双泉已经是一个名片了,我们打开这个壁垒,把发展机遇抓住,就不会是这样的。”吕荣斌说。

  区长表态:大医院落户大学城近期有进展

  区长张洪武表示,大学科技园是由西城集团来负责开发建设的,长清区作为地方政府对于大学科技园的工作有自己的职责分工。“前期的项目建设我们搞好服务,搞好征地拆迁工作,给项目建设提供好的条件。我们和西城集团的配合是非常顺畅的,建了这么多工程,建了这么多所大学。我们长清区的工作也是在逐步改进,包括交通的问题,还有保洁、信号灯的问题,也和西城集团进行沟通。”

  关于交通问题,张洪武表示,长清区的公交车现在有9个线路跑市区,有7个线路跑大学科技园到长清城区。“关于黑出租问题,我们是坚决制止的,也采取了多种措施,比如让合法出租车可以进校园。通过发展正规出租,发展公交来挤压黑出租市场。”

  教育方面,张洪武表示,长清区政府正在和西城集团积极配合。“目前来看,教育资源还是能够满足当前需要的,包括教师评聘、学校建设,我们都做了安排。”医疗设施方面,张洪武说:“这是大学科技园非常需要的一个城市建设配套项目,我们和西城集团正在积极研究合作的模式和办法,招揽有实力的大医院来落户。这项工作我们近期有些进展。”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委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

    4月16日,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准确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以严的精神和实的干劲,高...[详细]

    04-17 08-04新锐大众
  • 我省严查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 已进行全面排查

    4.jpg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处置非法经营疫苗案件工作小组获悉,非法经营疫苗案件第一阶段调查处理工作基本完成。截至目前,涉及山东的63条线索已全部查实,刑拘32人,批捕7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的公职人员给予了政纪党纪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已对...[详细]

    04-16 09-04大众日报
  • 济南:建筑工地来了大学生摄影师,苦累中寻找轻松笑脸

    未命名_副本.jpg

    在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包围中,农民工的面孔往往是模糊的,他们脸上的灰尘和汗水并不被人注意。在郭晨完成作品中,记者看到,在杂乱的工地环境中,农民工对着镜头开怀大笑,这是一种劳动者最朴实的美。[详细]

    04-17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大学生今年求职难!冷专业和女毕业生遇求职尴尬

    2.jpg

    眼下正是应届毕业生求职应聘的高峰期,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高达765万人,又创了历史新高,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有56.4万人,其中,非师范类51.53万人,比去年增加3.57万人。[详细]

    04-16 15-04新锐大众
  • 二孩时代|山东育龄教师多的中小学,可增教师编制!

    5.jpg

    15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关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全力破解困扰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诸多难题。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最大的福利是提高中小学高级和中级教师岗位设置比例。[详细]

    04-16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大范围降雨气温降至10℃ 旱情缓解有限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昨天夜间起,“干渴”已久的山东迎来了一场大范围的降雨。大众网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轮降雨降温将持续到周末结束,但由于降雨量较小,对于缓解山东当前的旱情作用有限。[详细]

    04-17 1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