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老屋  

2016-04-21 12:31:22 来源: 淄博新闻网 作者:

这是一条幽静的小巷,难得见到一辆小车进出,只是偶尔听见几声狗叫猫咪的声音,和南京闹市的喧哗相比,俨然是两个世界。小巷里大都是青砖红瓦的二层小楼,脱漆的木质门窗和锈迹斑斑的铁栏可以看出它的历史厚重,像一个洗尽铅华的落寞贵族。

母亲的老屋就在巷子尽头,二楼的两间半屋,曾经有五代二十多位亲人在这里生活过。几十年来回之间,我仿佛看到了老屋不断增长的年轮和逐渐变老的生命。房子虽小,却也见证了历史的风云。从这里出发,兄妹们去了北国雪域,去了黄土高坡,去了广阔天地,最后越走越远,有的走到了大洋彼岸,异国他乡。但无论走到哪里,心却留在这座城市。生活的磨砺使他们懂得,人生其实就是一场修行,在人生的来回之间,母亲的老屋却越来越贴近。

我又一次来到了魂牵梦萦的母亲的老屋。南京的天空,没有张扬的色彩,只有淡淡的蓝,但我却闻到了岁月中浅浅的味道,闻到了家乡的味道。我搀扶着九十四岁的老母亲,在小巷里转转,在河边看看,去找拾人生旅途上的斑驳痕迹和酸甜苦辣的薄凉人生。

母亲在老屋里,每天都要无数次的翻看儿孙们寄来的照片,这已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阳光和风透过窗棂,在屋子里流动,我们静静地守望着岁月里的点滴幸福。这种祥和,这种心灵的平静,是一种享受,不由地在内心浮起一缕淡淡的满足。

清风习习的夜晚,我常到凉台上站站,手捧一杯香茗,倚在墙裙前,凝望着苍穹中的一弦朗月,放逐自己的心灵。月光透过头顶上空香椿树的枝叶,洒下一地斑驳。这情这景,在红尘滚滚的世界,是一份难得的静谧。夜渐深,一条寂然安睡在月光下的小巷,使我的心怦然而动,这里有“举杯邀明月”的情怀,“起舞弄清影“的浪漫。原来没有什么灯光的小巷,竟然会比灯火辉煌的闹市更具风情。

故乡是漂泊在外的人永远的家,即使故乡慢慢在变化,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老屋虽然越来越旧,但是在我们心中永远都是它原来的模样。

故乡的老屋,再过多少年,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么?或许正如季羡林老先生说的:不完美才是人生的真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季度山东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803起 党政纪处分847人

    11.jpg

    从查处问题看,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284起,占35.4%;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172起,占21.4%;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02起,占12.7%;违规公款吃喝问题101起,占12.6%;违规收送礼品礼金83起,占10.3%;另外还涉及公款国内旅游、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和楼堂馆所违规等问...[详细]

    04-21 07-04新锐大众
  • 五一高速免费3天,山东这些路段易拥堵

    11.jpg

    2016年五一高速免费时间为4月30日0时至5月2日24时。根据以往经验,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滨莱高速淄博段、京台高速德州至泰安段、京沪高速临沂段、长深高速东营段容易发生拥堵。 [详细]

    04-21 08-04生活日报
  • 山东前三月住宅销售猛增近30%,回升空间大!

    11.jpg

    山东一季度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开局良好。全省生产总值(GDP)为14914.8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3.5%,高技术行业增长9.3%,新能源汽车等新型产品产量猛增,拉动作用明显。 [详细]

    04-21 07-04齐鲁壹点
  • 济南“堵”又第一!为啥?鲁A车牌激增,修路季提前

    11.jpg

    20日,济南再次超越北京成为“堵王”,而且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超过2.0的城市。刚过去的一季度,济南的交通为啥这么堵?记者回顾发现,限行传言、大桥免费让济南新车增了不少,而重点工程建设和海绵城市道路建设工期紧、“修路季”提前且施工区域相对...[详细]

    04-21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55所学校食堂突击检查 山东医专垫底小学平均得分最低

    111.jpg

    济南市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双查”情况通报,涉及12家大中专院校食堂、15家中学食堂、8家小学食堂、20家幼儿园食堂。结果显示,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食堂等经查使用三无食品,而该校因存在其他多个问题综合得分垫底。区县排名方面,长...[详细]

    04-21 09-04济南时报
  • 济宁劫匪“薄脸皮” 抢劫后联系受害人欲弥补损失

    嫌疑人吕某称:“我说拿你这个钱不好意思了。”(视频截图)  齐鲁网4月20日讯(山东台 韩雪 济宁台 李春 张文峰) 济宁一名劫匪持刀抢劫了一对年轻的夫妻之后,又给受害者打去了一个声称要弥补损失的电话。[详细]

    04-21 11-04山东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