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不给力污水还来捣乱!济南护城河一上午两度被黑

2016-04-26 07:4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蕾

  由于地下水位告急,济南市护城河沿线泉水喷涌乏力,再加上不断有落叶飞絮飘入河中,护城河景观较丰水期已大打折扣。更令人气愤的是,25日,有读者报料护城河遭遇污染,而且一上午就遇到两处排污,其中一处排水时间超过一个小时,把原本还算清澈的河水污染得一塌糊涂,让人看着都心疼。

  南护城河被污染得面目全非

  两段护城河都遭到排污

  25日,记者接到济南市民报料,说南护城河南门桥东河北岸一雨水管道涌出黄色污水。记者上午11点左右赶到事发地点,该排污点出水量已明显减小,但河面大片污水证明这里曾发生过排污事件。

  在景区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从排污点接了一瓶污水。虽然闻起来只有淡淡的臭味,但水质非常浑浊。从景区提供的视频资料看,这处排污点排污一个多小时,大量灰黄色污水涌入护城河,河道内的清水很快就被污染了。

  就在记者还没搞清楚南护城河污水来源时,又传来东护城河青龙桥一带出现污染的消息。记者在现场看到,河内的水泾渭分明,西侧的水浑黄,水面上有黑色漂浮物,东侧水碧绿,水质正常。目测水质受影响的水域有数百平方米。

  市民怀疑是工地排水

  护城河水污染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相关部门为了保证护城河水质,曾做过大量工作,但由于雨污无法彻底分离,再加上偷排污水作案时间短,突发性强等原因,原本清澈的护城河,总是时不时就被“抹黑”。

  比如25日上午出现污染的青龙桥附近的东护城河,去年9月份,附近河段就出现过一次较严重的污染,而在此之前,这里也陆续有过污水出现,算是“习惯性”排污。

  相比之下,25日上午,向南护城河排入大量黄泥汤的那处雨水口情况有点特殊。济南南高北低,此前南护城河出现污染事件,也大多集中在河南岸。而河北岸因为地势较低,正常情况下,很难有水“爬坡”排入护城河。

  记者把从该排水口接出来的污水静置一个小时后,瓶底澄出了一层泥沙,很像是工地的基坑排水。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市民表达了相似观点,认为污水源头应该来自附近工地。因为一下能让那么多水“逆势”排入护城河,而且一排就是一个多小时,应该是工地的水泵在抽水,而且工地规模还不小。

  南护城河涌入大量污水

  枯水期护城河经不起糟蹋

  此前,济南市保泉部门曾公布举报电话,呼吁市民举报违规用水。当时,曾明确提出暂停审批需降排水的工程项目,已开工、在建成区范围内的基坑降排水不得超过1万立方米/日,基坑降排水要实施回灌利用,并实时监控。趵突泉1公里范围内不得有基坑降排水。

  “这几天地下水位下降很快,可能与农灌有关,不一定和建筑基坑降排水有关。”25日下午,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济南市水政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趵突泉附近项目早前办理了基坑降排水手续,而工程已到了基坑降排水阶段,是不能突然叫停的,因为地下水会不断冒出来,只能把水抽走再回灌。一般来说,水回灌、下渗的速度没有往外抽的速度快,可能部分水会通过一些管道排泄掉。工作人员表示,会到趵突泉附近工地检查相关项目的手续办理情况。

  对这样的解释,有市民认为,即便降排水手续齐全,也有个往哪里排的问题。25日上午排入护城河的水明显都是黄泥汤,严重影响了景观效果。而且现在水位那么低,景区既不能开闸放水,减轻污染对景观的影响,也不能指望泉水补给稀释污水。短短一上午时间,这么严重的污染事件就发生两次,济南的景观河真的经不起这么糟蹋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近3年城市气质排名 济南稳居“全国十差”前三

    11.jpg

    在十差城市中,济南、石家庄、郑州则轮流稳坐前三。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石家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仅为43天,2014年增长为114天,2015年进一步增长为180天,增长率高达418.6%,进步明显。其他“常客”还有北京、天津、武汉、成都、沈阳等城市。[详细]

    04-26 15-04人民网
  • 山东薪酬排行 济南月薪4652元就够买1/5个厕所!

    山东薪酬排行,济南4652元就够买1/5个厕所!

    最近,山东本土的一家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了2016年山东17地市春季求职平均薪酬排行榜,东营、威海、临沂三个城市分别夺得榜单的前三甲。”  济南市民说,“一个月的工资买不了一平方,医疗,包括购物,所有东西都在涨价,只有收入没涨,(工资)涨的趋势还...[详细]

    04-26 10-04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治霾今年继续出招 推动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11.jpg

    25日,市政府发布《济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将研究停车市场化解决方案,出台差别化停车收费办法,推动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在城区内差别化兴建停车场等。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其实是对早在2013年5...[详细]

    04-26 10-04济南时报
  • 山东将为世界文化遗产泰山编纂“百科全书”

    11.jpg

    山东省日前正式启动《泰山文库》百科全书建设工程。据介绍,《泰山文库》拟分为8个门类,预计120卷、6000余万字,计划3到5年完成,规划由《泰山史料书系》《泰山研究书系》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侧重于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详细]

    04-26 10-04新华网
  • 泉水不给力污水还来捣乱!济南护城河一上午两度被黑

    由于地下水位告急,济南市护城河沿线泉水喷涌乏力,再加上不断有落叶飞絮飘入河中,护城河景观较丰水期已大打折扣。比如25日上午出现污染的青龙桥附近的东护城河,去年9月份,附近河段就出现过一次较严重的污染,而在此之前,这里也陆续有过污水出现,算是“习惯性”排污。[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表彰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获得者

    今天上午,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获得者表彰大会在济南召开,表彰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详细]

    04-26 19-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