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地转让 济南房企频演并购大戏 绿地2.6亿收编惠盛置业

2016-04-26 11:06: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3280

  绿地花2 . 6亿元收购一家置业公司, 拿到龙鼎大道的30亩地。 此为该地块的规划效果图。

  □记者 赵国陆生活日报4月25日讯 融创花2 . 35亿收编天朗蔚蓝城, 北大时代挂牌转让, 报价接近23亿元, 绿地2 . 6亿元收编烟草旗下的惠盛置业, 山东高速刚在雪山片区高价拿到的400 亩地已倒手……省城多家房企频频 “带地转让” , 背后是房企加速分化调整, 在此消彼长的市场角力中进一步优胜劣汰。

  北大时代要卖 曾要建天桥区政府

  4月15日, 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布挂牌公告, 山东北大资源地产有限公司拟以22 . 92亿元的挂牌价,转让其持有的济南源浩置业有限公司70%股权及21 . 52亿元债权。而源浩置业就是北大时代的项目公司, 这意味着天桥区的北大时代项目或将易主。

  天桥区徐李片区旧城改造启动后, 山东北大资源注册成立了一家项目公司—— —源浩置业, 实施土地熟化并计划开发500多万平方米的综合体, 集住宅、 商业、 公寓、 写字楼、 五星级酒店为一体。 作为滨河新区的核心区, 北大时代规划占地面积超过2000亩。 天桥区政府也一度设想搬迁至此, 但后期没了下文, 规划也有所更改。 到目前为止, 该项目开发了大约40万平方米, 包括住宅、公寓等。 最近一次拿地是2015年, 斥资10 . 2亿元 “补仓” 两块土地, 后续储备土地正在陆续拆迁征收中。

  山东北大资源有关人士表示,挂牌转让项目公司是企业经营上的正常调整,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报名, 有意转让。 一个项目转让并不意味着北大资源退出济南, 仍然伺机再次拿地。

  融创接手天朗蔚蓝城 烂尾项目2 . 35亿易主

  此前, 腊山立交桥附近的 “天朗蔚蓝城” 项目因为原开发商资金链断裂, 已被融创接手。 该项目一期开发了5栋住宅楼, 根据济南市建委的网签数据, 开盘一年半卖了450套房子。

  据济南地产界的一位资深人士介绍, 天朗是西安一家龙头房地产开发企业, 蔚蓝城项目是其进入济南的第一个楼盘, 落地之后有些“水土不服” , 房子卖得并不好。 同时因为前两年的市场行情低迷, 去年9月西安天朗资金链断裂, 于是将济南、 南京等地的8个项目转让给了融创。

  融创中国去年11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 与山东建邦联合成立了山东融建(融创占60%股份、 建邦占40%), 通过收购股权的方式接手天朗蔚蓝城及旁边的商业办公地块, 总代价2 . 35亿元。 该楼盘易主之后就处于停售状态。 蔚蓝城因为前期工期拖延, 无法按时交房, 融创将交付时间推迟到2017年6月底。 业主嫌每日十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太低, 多次维权谈判, 山东融建同意按每日万分之一支付违约金。

  高速拿地原价转让 传龙湖地产接盘

  除了 “二手” 楼盘, 房企直接卖地的现象在济南也屡见不鲜。去年12月底, 山东高速旗下的济南盛雪置业有限公司, 在雪山片区豪掷24 . 4亿元, 硬是把之前两次没拍出去的400亩地砸了下来。楼面地价炒到了每平方米4000多元, 这价格让不少业内人士差点惊掉下巴。

  就在众人猜测山东高速为啥不惜成本拿这两块地、 将来又如何赚钱的时候, 山东高速再次出人意料地宣布 “原价转卖” , 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找下家。 “还没焐热呢, 就倒手了。 ”济南一家房企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山东高速当了一把 “二传手” , 变相把地价抬了起来, 旁边的中新智慧城楼面地价连2000元都不到。

  4月5日,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 济南盛雪置业成功转让。 省城地产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接盘的极可能是龙湖地产。这家来自重庆的房企在济南西客站片区开发了龙湖名景台, 是片区内为数不多的高端楼盘。 东部这个楼面地价高达4000多元的项目如何成功变现, 备受各界关注。

  绿地收编惠盛置业 花2 . 6亿拿到30亩地

  3月18日,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上演火爆一幕, 多家知名房企争相收购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山东惠盛置业有限公司。 挂牌底价1255 . 12万元, 一路拍到了6455万元 , 被 绿 地 抢 到 手 , 溢 价 率 高 达415%。

  山东惠盛置业是山东烟草旗下的一个地产项目公司, 去年账目上一分钱营业收入没有, 还亏损40多万元。 关键是它在龙奥大厦以南龙鼎大道西侧有一块30亩的纯居住用地。 谁买下这个公司, 就等于在黄金位置拿到了一块住宅用地。记者查阅济南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资料发现, 这宗地是龙洞片区D-2地块, 编号2011-G121, 惠盛置业在2011年底以1 . 96亿元的价格拍到手, 楼面价格高达6073 . 68元/平米。

  按照交易条件, 绿地地产要在明年6月底前向山东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期支付1 . 97亿元(含购地款和契税)。 折腾一圈, 说白了就是绿地为了在龙鼎大道拿30亩地而花2 . 6亿元买下一个小开发商。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薪酬排行 济南月薪4652元就够买1/5个厕所!

    山东薪酬排行,济南4652元就够买1/5个厕所!

    最近,山东本土的一家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了2016年山东17地市春季求职平均薪酬排行榜,东营、威海、临沂三个城市分别夺得榜单的前三甲。”  济南市民说,“一个月的工资买不了一平方,医疗,包括购物,所有东西都在涨价,只有收入没涨,(工资)涨的趋势还...[详细]

    04-26 10-04齐鲁壹点
  • 济南治堵治霾今年继续出招 推动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

    11.jpg

    25日,市政府发布《济南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将研究停车市场化解决方案,出台差别化停车收费办法,推动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在城区内差别化兴建停车场等。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整停车收费标准其实是对早在2013年5...[详细]

    04-26 10-04济南时报
  • 山东将为世界文化遗产泰山编纂“百科全书”

    11.jpg

    山东省日前正式启动《泰山文库》百科全书建设工程。据介绍,《泰山文库》拟分为8个门类,预计120卷、6000余万字,计划3到5年完成,规划由《泰山史料书系》《泰山研究书系》由两部分组成,分别侧重于史料收集和学术研究。[详细]

    04-26 10-04新华网
  • 泉水不给力污水还来捣乱!济南护城河一上午两度被黑

    由于地下水位告急,济南市护城河沿线泉水喷涌乏力,再加上不断有落叶飞絮飘入河中,护城河景观较丰水期已大打折扣。比如25日上午出现污染的青龙桥附近的东护城河,去年9月份,附近河段就出现过一次较严重的污染,而在此之前,这里也陆续有过污水出现,算是“习惯性”排污。[详细]

    04-26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领导干部要带头禁烟啦 2020年前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记者 刘雅菲) 日前, 济南市政府出台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 对食品安全、 疾病防治、全民健身等方面工作的任务进行了明确。在 《意见》 当中, 再次提出做好控烟工作, 将执行公务人员控烟措施, 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 在领导干...[详细]

    04-26 11-04齐鲁晚报
  • 济南出新政:职工患重病申请专护 每天补200元

    根据实施办法,参保人因疾病、伤残等原因长年卧床已达或预期达六个月以上的,方可申请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待遇。实施办法第十四条规定,长期医疗护理保险费用实行“定额包干,超支不补”的结算管理办法。[详细]

    04-26 11-04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