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引进降尘“神器”:高压雾炮可喷60米水雾(图)

2016-04-28 14:19:00 来源: 济宁晚报 作者: 王仰浩

  “不管是料场还是道路施工现场,哪里出现扬尘就喷哪里,水雾与粉尘结合迅速沉降到地面,能有效抑制扬尘。”昨日,在G104京福线曲阜李家店至邹城滕州界段施工现场,工作人员驾驶着多功能抑尘车对路面喷洒水雾。近日,高压雾炮、防风抑尘网、乳化沥青冷再生工艺等一大拨环保防尘“干货”在济宁地区公路工程工地正式亮相。

  工程车出场前先洗澡,施工禁用石屑

  27日上午,记者来到G104京福线曲阜李家店至邹城滕州界段第一合同段料场,尽管当天风力在3至4级左右,料场生产运输过程中并没有出现尘土飞扬的现象。“料场最主要的作用是用来生产路面混合料,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粉尘污染,为了防止出现扬尘,料场从外到内设置了多重防护。”该项目段经理王可告诉记者,料场四周围墙设置了6米高的防风抑尘网,风经过这些网时会大大减弱,料场内物料全部覆盖,还有专门的路面洒水车进行喷洒,料场东南角和西北角有高压远程雾炮,其射程达到60米,可以360度覆盖。此外,料场在进出口位置安放了高压水枪和沉淀池,对所有出场的车辆车身和轮胎进行高压清洗。

  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为了让公路工程更加环保,相关部门在料场、施工现场积极应用环保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全面推广应用机制砂,禁止使用石屑,减少沥青混凝土拌合中产生的扬尘污染;积极推广应用天然气,着力推动沥青混凝土拌合站油改气改造,减少烟尘排放;全面推广应用细集料智能洒布车,减少人工撒布石灰、水泥产生的扬尘污染;挖土、装土、堆土、路面切割、破碎、铣刨要保证湿式作业,施工现场的主要出入口、材料存放地按规定硬化处理,料场内材料分类存放。

  路面吸尘器、新型工艺都来了

  作为济宁市城区的“东大门”,崇文大道的通行效率和清洁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我市的形象。市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目前开展的该路段大修工程中,除质量和安全外,施工单位还特别重视环保方面的创新。为严格推行无尘化施工,这项工程在全市率先采用新型水泥撒布车代替人工布灰,杜绝了水泥扬尘,而且,还采用新型内吸式路面清扫车。同时,在施工区域内进行24小时不间断洒水,及时清理施工废料,确保现场干净整洁。

  对于如何强化环保意识,G104京福线曲阜李家店至邹城滕州界段路面改造工程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和实践。据该项目副经理韩旭介绍,为突出节能环保理念,降低大气污染程度,提升路面道路舒适性,在这次路面改造工程中,他们率先尝试运用乳化沥青冷再生工艺,将乳化沥青冷再生混合料作为道路柔性基层。韩旭说,乳化沥青冷再生工艺具有减少废旧材料占地、降低大气污染和减少路面裂缝、提高路面道路舒适性三大优点,既环保又能保证工程质量。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