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精准扶贫让小山村生活大变样:如今年入四五万

2016-04-28 14:19: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济宁台 梁凤翔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梁凤翔 相旺 邹城台 王玉鸿 曲阜台 田蕾)山区、湖区是贫困人口分布相对集中的地区,而这些地方却有着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我市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贫困村旅游精准扶贫工作,促进贫困农户增收脱贫。

  李霞是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的一名村民,以前,家里靠着几亩薄地,一直徘徊在贫困的边缘。两年前,政府依托村里丰厚的民俗文化资源,通过招商进行旅游开发,在优惠政策扶持下,李霞在景区开了一家特色农产品杂货店,生活一下变了样。

  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村村民李霞:“节假日能卖个六七百块钱,平时也能卖个二三百块钱,这么一算,一年下来能收入个四五万块钱,给家里增添了不少收入。”

  邹城市石墙镇上九山景区管理部经理邵光伟:“我们景区统一规划建设了小商铺,景区同时也为所有的商铺协商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也为咱本村的老百姓实行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

  现在,上九山景区一年游客人数超过30万人,越来越多的村民放下锄头吃上了旅游饭。石墙镇还通过“农业+旅游”、“生态+旅游”等多种模式,深度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八成以上乡村与旅游结缘。

  邹城市石墙镇党委副书记边新福:“在开发乡村旅游之前,我们镇上有五六家农家乐,目前已经达到了三十多家。我们利用镇上的文化、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优先安置精准扶贫户,让他们增加收入。”

  激活乡村旅游,靠资源,更要靠经营。曲阜石门山镇的杨柳村,紧邻当地有名的石门山景区,虽然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集体经济却长期没有摘掉“空壳村”的帽子,2011年,村里成立乡村景区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发展采摘游,让乡村成为景区的一部分。

  游客王艺晓:“你爬完山之后累了,可以下来摘债草莓,然后还可以带给亲朋好友,很不错啊!”

  曲阜市石门山镇石门山庄村支部书记曹建东:“我们依托景区,成立了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采摘园,让旅游服务业成为了村民的一条致富途径。”

  今年,我市启动旅游脱贫攻坚计划,采取招商引资、财政贴息、财政资金入股等方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扶持发展乡村旅游经营项目;继续开展乡村旅游“百村千户”示范品牌创建工作,在扶持发展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的基础上,重点扶持100个乡村旅游经营业户,做大做强圣地人家、水浒人家、湖上船家等省内外知名的乡村旅游品牌;整合乡村旅游产品,将贫困户乡村旅游点纳入圣地乡村生态游等乡村游线路。(《济宁新闻联播》)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山东通报2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1.jpg

    山东省纪委网站公布了省纪委及各地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共23起。[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五一山东人去哪玩?拼假出境买买买 乡村短途都爆满

    11.jpg

    这个小长假,我省出境游游客预计同比增加近两成。同时,短途游也很火爆,预计全省各地景区都将迎来客流高峰,不少居民“五一”游向着美丽乡村出发。 [详细]

    04-28 09-04齐鲁壹点
  • 山东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新规征意见 3类单位逐步转企

    11.jpg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拨款,由财政提供相应经费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补贴,由财政给予经费补助;公益三类事业单位,实行经费自理。举办主体不及时调整或者撤销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直接调整或者撤销事业单位。[详细]

    04-28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20多泉停喷保泉预案启动了!四千多单位减用水

    11.jpg

    随着济南市黑虎泉停喷,趵突泉持续向停喷线逼近,济南市启动最为紧急的保泉Ⅰ级应急预案。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济南市节水办将对全市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企事业单位2016年2季度的用水计划指标核减10%,并严格执行超计划加价水费征收制度。但此次核减用水指标并不...[详细]

    04-28 09-04齐鲁晚报
  • 威海多部门联袂打造钓鱼运动基地 带动地方经济

    日前,市体育局与市海洋与渔业局、旅游局、残联、贸促会、团市委等部门举行联席专题会议,准备联袂打造国际级集钓具展销、休闲海洋垂钓、休闲旅游钓及竞技钓于一体的钓鱼运动基地,以拉动钓具、垂钓产业链,带动地方经济。会议拟定,6月17日至19日我市将举行“中国...[详细]

    04-28 14-04威海晚报
  • 烟台菜馆消防安检不合格被查封 擅撕封条被拘留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的懿品园私房菜因消防安检不合格被要求责令整改,并被临时查封。4月26日,该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邢某不仅没有及时整改餐馆消防安全隐患,还把封条擅自撕掉。目前,邢某因擅自拆封被公安消防机构查封的场所,已被莱山警方行政拘留。[详细]

    04-28 14-04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