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钢”拆迁现商机!地产商、破烂王都来了

2016-05-03 07:1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济南“二钢”拆迁现商机!地产商、破烂王都来了

  “二钢”片区内,地产商的宣传人员十分活跃。齐鲁壹点 记者 戴伟 摄

  济南“二钢”拆迁在即,房产中介、搬家公司、“破烂王”都盯上这一商机。图为为居民提供中转房服务的大幅租房广告。齐鲁壹点 记者 戴伟 摄

  “二钢”,即济钢二区宿舍片区,辖区居民两三万,是济南东部一个老居民区。根据济南中央商务区规划,“二钢”片区需整体拆迁。最近,伴随拆迁补偿款陆续发放到位,老小区“闹”出了新动静,小区俨然换了一种生活秩序。

  银行卖理财产品,地产商卖楼,中介推销房源,搬家公司揽活,超市在搞促销……搬迁催生了新的商机,商户们纷纷而至。而拆迁户则和过去的生活说再见,在另一片土地上开启一段新生活。

  新楼盘嗅出商机
西客站那边的都来了

  按照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规划,“二钢”这个存在了二十多年的老小区,未来会被高层住宅和高档写字楼所取代。小区居民说,济钢二区有两三万居民,总共五六十幢楼列入拆迁计划。

  “80多平的房子,加上20多平的地下室,总共拿了132万的补贴。”说起这笔钱,小区居民王大爷准备拿出一部分来支援大儿子买房。

  30多岁的崔先生也面临着重新购房,对他而言,这次搬迁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他在高新区上班,拿到拆迁补贴后,特意去了趟高新区龙奥大厦附近的一个楼盘,也做好了在那买新房居住的打算。“不过,买了房子也剩不下什么钱,就算是换个新房吧。”

  购房,成了“二钢”老住户的刚需。不少房地产商和房产中介早早地嗅到拆迁带来的商机,“至少半个月前,就有人来做宣传了。”

  最近几天,每到早上9点钟,“二钢”35号楼前就会聚集不少居民,这里是办理搬迁手续的地方。在楼前,一家房产中介正在推销二手房,银行的业务员也在这里向居民推荐理财产品。

  “街上有一半都是做推销、发传单的。”小区居民说,出入小区的主干路,分布着六七家房地产商的宣传小摊。前来做宣传的楼盘大多是高新区周边的,价位多在一万两千元左右。不过,前段时间也有西客站的楼盘来小区做宣传。“前几天人挺多的,现在已经卖出去十多套了。”一楼盘销售人员说。

  拆迁带红废品生意
活跃三四十名“破烂王”

  开始搬迁后,小区超市里卖得最好的商品,当数成捆的矿泉水,大部分都是雇主买给搬家工人喝的。

  小区马路上随处可见搬家公司的宣传广告,搬家公司的大货车也是来来又往往,生意甚火。标着某搬家公司字样的大卡车经常停在小区马路上。

  4月28日,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济钢二区一幢楼前挤了六辆搬家货车,每个车上配有两名工人,轮流搬运家具。最近几天,他们的工作量翻番。“原来每天搬运两家,现在多的时候,一天要搬四家,身体有些吃不消了”。现场一名工人说。

  “拉一车要一千多块钱,平时哪有这么贵?楼层低的收费五百多元,感觉也比平时贵上两百块钱左右。”即便如此,由于活多,搬家公司也很难做到随叫随到,一般需要提前一至三天预约。记者询问了一家搬家公司的客服,该公司有四十多辆货车,每天可接上百单。“如果收拾好了,需要提前三天预约。” 

  看到拆迁“商机”前来“赶集”的可不只银行、房地产、搬家公司等“大牛”。只要瞅准机会,“小人物”同样可分得一杯羹。

  “高价回收旧电器、家具!”启动搬迁后,“破烂王”的身影在小区里随处可见,每天有三四十人分享着废品收购这块“蛋糕”。收废品的广播声每天都在小区里此起彼伏地响起,前来收废品的“破烂王”也经常满载而归,小小的三轮车上装满旧家具、旧电器。  

  收废品的老王说,这么多人搬家,肯定有很多废品要处理。“不少收废品的人都是骑着三轮车远道而来,远的从济南大杨庄旧货市场赶来”。大杨庄和济钢二区分别坐落在济南版图的西南角和东北角。老王说,要不是这里的生意好,他和同行们是不会大老远跑到这儿的。  

  赶完这场“大集”
就该说再见了

  去年9月份,济南中央商务区旧城改造片区公布,年后陆续出台了具体的搬迁实施办法。大概在十几天前,就有“二钢”居民开始陆续搬迁。

  70多岁的王大爷已经办完了拆迁手续。2013年,他为了照顾孙辈,刚在小区里买了房。三年的时间,让他对这里足够熟悉。一想起要搬走,他显得有些不舍。小区里有不少老人与王大爷的情况相似。拆迁对他们而言,就是要与以前的生活说再见。

  82岁的高大爷已是四世同堂,几年前从济宁赶来济南和晚辈定居。如今,他们一家搬离小区,在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暂住。虽然不在小区里居住了,高大爷每天仍到小区来遛弯,与熟悉的人聊聊天,或者来小区的商店买东西。“那边也有商店,这不是跟这边的人熟嘛,回来看看。”

  “大家都搬走了,店里的生意就没法做了。”最近几天,高大爷经常光顾的这家超市也开始着手“搬迁”了。营业员胡女士把成箱的酒摆在超市外面,用红字标注降价处理。十几天前,她就担心小店货物积压,开始对部分商品降价处理。

  这个小超市在小区里开了二十多年,胡女士从开店时就跟着店老板干,时间一长,她跟小区的居民也都很熟。熟悉的人来店里买东西,忘了带钱是可以赊账。赶上搬迁,赊账会有不少变数,她只好在店里贴了个“告示”,“店里不再接受赊账”。

  而超市老板因为岁数大了,不再打算另找店面。这样一来,胡女士就没了着落。忙着促销的同时,她也在谋划着离开小区以后的生活。“我也想过开家店,但没有找到合适的位置,看上的又太贵。实在不行,就只能出去打工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时培磊 实习生 刘晓利 杨志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期山东接待游客首破3000万人次 消费达243.8亿

    11.jpg

    五一期间,乡村旅游、城市周边游、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游和房车露营等新业态形成旅游消费新高潮,全域化旅游初现端倪。记者从山东省旅游局了解到,五一小长假全省接待游客首次超过3000万人次,达到3125.5万人次,同比增长11.3%;实现旅游消费达到243.8亿元,同比增长15.2%。 [详细]

    05-03 07-05大众日报
  • 沃尔玛阳光新路店要撤店!系第三家败走济南的洋超市

    近日,不少到沃尔玛济南阳光新路店的顾客发现,超市里的货架都空了也不见补货,随后被告知该店将于本月关门。在大润发,熟食占据了很大区域,山东人以面食为主,卖场内油饼、馒头、包子、花卷等一应俱全,货量充足。[详细]

    05-03 07-05齐鲁壹点
  • 除了吃烧烤就是看河水!黄河游今后咋拼内涵?

    黄河大坝东岸有不少市民游玩。4月24日正值周末,中午12点左右,黄河大坝周围已经停满私家车,远远望去,在黄河大坝的东岸人群已经将黄色的河滩装点得五彩缤纷。济南黄河森林公园,游客烧烤后垃圾满目。[详细]

    05-03 07-05齐鲁晚报
  • 山东一村子30年坚守5角份子钱:给多了必退,涨了就马上降

    不管谁家办喜事,邻里乡亲都只随礼5角钱。这样的“稀奇事”,就发生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凤凰镇一个普通的村庄——南太合村。路洪元二十几岁就当上了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治保主任,在村委会干了35年,对村里“5角份子钱”的形成过程非常清楚。[详细]

    05-03 07-05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济南历下区房子最贵均价直逼1.2万 高新区5年涨2880元

    涨幅排第4 市中区房价走得稳  作为与历下区齐头并进的两大核心区域,市中区房价始终企稳。开发商为回笼资金保证楼盘如期交付,一般会采取“以价换量”,楼市促销明显增多,房价会有所下跌。[详细]

    05-03 07-05济南时报
  • 刚穿上短裤又得换长裤,一场雨让山东降温7度!

    2日夜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5~6级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10级 ;明天白天,渤海和黄海中部北风7~8级阵风9~10级逐渐减弱到5~6级,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北风 7~8级阵风9~10级。[详细]

    05-03 07-05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