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济南6300名司机吃罚单 车牌号将曝光

2016-05-09 07:57: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7日上午,泺源大街趵突泉南门附近,大部分车辆能主动礼让行人。 记者郭尧 摄

  去年11月底,济南交警对包括不礼让行人在内的4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严查。6日,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济南将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并将曝光斑马线抢道车辆的车牌号。

  目前,斑马线前让行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历下4个月抓拍不让行人6300余起

  从2014年7月开始,济南市对开车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并在泺源大街趵突泉公园南门、历山名郡东门和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南门附近增加4处抓拍点位。其中在历山名郡东门南向北和北向南分别安装了不礼让行人抓拍点。“通过统计,历下区1月至4月共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6300余条。”历下交警大队信息技术中队民警赵恒敏表示,虽说大部分路口没有抓拍,但驾驶员在进入人行横道前,应观察当前车道和临近车道是否有行人要通行。

  8日9:00,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南门,10分钟内经过此路段的车辆七成以上有让行行为。随后,记者又来到历山名郡东门,该路口的让行率同样比较高。“这里有斑马线不让行自动抓拍,每次经过这几个抓拍点位时,不管有没有人我都会下意识踩一下刹车,因为对于我们这些每天在路上跑的司机来说,记3分、罚款50元是很严厉的处罚了。”的哥陈师傅说。

  没有抓拍时只有不到三成司机让行

  8日下午,记者分别来到经十路纬十二路口、经四路与顺和西街交叉口、营市街与经六路路口等斑马线前进行实地观察,粗略统计主动让行的情况不足三成。

  记者在营市街与经六路路口随机坐上一辆出租车,车辆向南行驶途经王官庄大众广场时,相隔很远就能看见路口处有行人正在通行,但出租车并未减速,更没有停车让行。当记者指出怎么不停车让行时,的哥轻描淡写地说:“市区只有几个点有监控抓拍,经过那些地方一定要让的。这里没有监控抓拍,不让没有关系。”

  在经四路与顺和西街交叉口记者目睹了这样一幕:前方车辆停下让行,却招来后车频频抗议的鸣笛声。司机江先生有过类似的经历,有些人不但不愿意让行,甚至还向停车让行的车主鸣笛以示不满,这样的行为让他有些无奈。

  “处罚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监督检查,更加切实有效推动驾驶人斑马线让行意识的提高。”历下交警大队民警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