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手套宝宝要慎用 医生称:手套常戴弊大于利

2016-05-24 11:50: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范彩霞

  近日,青岛一名刚出生仅23天的女婴娜娜(化名)因中指发黑坏死,爸爸妈妈不得不忍痛带她来到解放军401医院,做了截指手术将坏死部位切除。而背后的原因令所有新生儿父母都背脊发凉,导致女婴截肢的罪魁祸首就是那一双小小的新生儿手套。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广大新生儿父母,宝宝要慎用新生儿手套。

  惨痛案例:戴新生儿手套致23天宝宝截指

  娜娜刚刚出生半个月的时候,天性灵活好动的她小手总是不停地抓动。爸爸妈妈担心娜娜的抓动时,小手上的指甲会划破脸上稚嫩的皮肤,于是就给女儿买了一双小手套。娜娜戴上小手套后也常常会哭闹,但是妈妈一直以为是女儿饿了,除了喂养之外就没过多注意。在整整一周后,妈妈张女士看到女儿双手上的手套已经有点脏了,于是就打算摘下手套洗一洗。然而当女儿手套被摘下来的一瞬间,张女士吓了一跳:女儿右手中指的上两个关节已经变成了黑色,甚至手已经变成了干瘪的样子。

  原来是手套上一根线缠住了女儿的中指,将中指上两个关节紧紧勒住。张女士带着小娜娜赶紧来到解放军401医院就诊。劣质手套上的线条缠住孩子手指后,孩子一哭闹手乱摆动,导致线条越勒越紧,阻断了手指的血液循环,时间一长就造成了坏死。

  娜娜来到医院的时候手指已经完全坏死,医生不得不给她做了截指手术。

  医生观点:新生儿手套隐患多常戴弊大于利

  “新生儿戴手套其实并不科学,而且有很多坏处。”临沂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孙学梅告诉记者,其实小孩子手的乱抓、不协调活动等,是智力发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精心动作能力的发展过程,对大脑发育是有好处的。“0至3岁宝宝的语言功能尚未发育完善,需要靠肢体去感知外部环境,用手去抓东西是宝宝感知外界事物的最基本行为,给宝宝戴上手套,会使其手指活动受到限制,不利于手运动的发展以及触觉的发育。”

  另外,孩子的手部皮肤很娇嫩,又很容易出汗,长时间用手套捂住,很容易细菌滋生,导致皮肤过敏,是一种很不卫生的方式。

  “最重要的就像案例当中发生的,一些做工粗糙的手套内线头一旦缠住孩子手指,2个小时以上就有可能因供血不足造成局部组织坏死,造成不可逆的危害。”孙雪梅说,新手父母不必过多担心孩子抓伤自己,只要做到勤洗手,常剪指甲,就可以避免抓伤。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门缝爬蛆虫!济南城中村内,一枣庄宅男已身亡多日!

    门缝爬蛆虫!济南城中村内,一枣庄宅男已身亡多日!

    近几日,在济南市后龙窝庄一座六层出租房内,整个楼道弥漫着一股恶臭。于是儿媳妇下楼,就把发现蛆虫的消息告诉了婆婆,婆婆感觉事情可能不妙,一开门,发现一名小伙子已经身亡多日,于是立刻报警。[详细]

    05-24 09-05生活日报
  • 组图:好一幅水墨长卷 雾中青岛简直美翻了天

    好一幅水墨长卷 雾中青岛简直美翻了天

    昨天,青岛老城区现平流雾景观,很多建筑都陷入雾海之中,美如仙境,令人叹为观止。 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详细]

    05-24 09-05青岛新闻网
  • 城市“年轻”榜济南排全国第16 “小鲜肉”们留得住

    全国城市“年轻”榜:济南排16名,能留住小鲜肉

    济南以76的指数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第16,略高于二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74的水平。与济南相比,青岛不仅“年轻指数”较低,新增率(24.37%)、净增率(1.13%)也落后于济南。[详细]

    05-24 09-05齐鲁壹点
  • 北隍城乡山后村渔民捕获一只3.8斤重的大龙虾(图)

    1_副本.png

    2016年5月22日上午8时许,北隍城乡山后村渔民邹少亮在北隍城岛北面海域从事捕捞生产时,捕获一只3.8斤重的龙虾。当地90多岁的老渔民称,在渤海湾捕捞此龙虾非常罕见,这还是他头一次看见。渔民捕获一只3.8斤的龙虾[详细]

    05-24 09-05胶东在线
  • 1100元汇错户想要回来难 先写感谢信再退钱

    不小心将1100元钱打错到他人账户,索还却遭遇对方百般推拒,直到想办法查出对方工作单位上门要钱,却又被要求写感谢信才行。近日临沂市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徐为了追回打错的钱款和对方周旋了一个星期,委屈的同时寒心不已。[详细]

    05-24 11-05沂蒙晚报
  • 临沂:激光笔一闪 差点照瞎眼 安全隐患不可忽视

    六一儿童节临近,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了《保护儿童眼睛产品质量安全认知调查结果》及关于激光笔的消费预警,激光笔能对儿童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外发布了关于激光笔的消费预警,根据产品伤害监测与网络舆情...[详细]

    05-24 11-05沂蒙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