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残疾男子自强不息绣花20年“养活自己不丢人”

2016-05-24 11:51: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庄成

  绣花,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一项适合女性从事的职业,但是在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张沟子村,有这样一位年过五十而且半身瘫痪的男人,坚持从事刺绣工作20多年,不仅用手艺养活了自己,而且成为远近闻名的“绣花师傅”。这位残疾人名叫刁玉金,从20多年前怕被人笑话偷偷摸摸地绣花,到现在带领残疾人朋友一起干,他早已成为众多残疾人朋友心中的带头人。用他自己的话说:“都这样了,还讲究什么,自己养活自己不丢人!”

加工绒绣作品,刁玉金一丝不苟。

  刁玉金原本也有健康的身体和幸福的家庭。但是199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这一切彻底粉碎。“90年,刚刚结婚不久,我就去黑龙江省的一个小煤窑打工,那时候咱的身体可是棒棒的。”回想起20多年前的自己,刁玉金很是感慨,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就想趁着身强力壮,出去多挣点钱,可谁想到一场井下事故砸伤了自己的脊柱,导致半身瘫痪、大小便失禁至今。当他拖着病体在老家养伤之时,无法接受现实的妻子,悄悄抛下他和不足一岁的女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

刁玉金可以轻松地从电动车到轮椅。

  “幸亏那时候老父母都还在世,还能照顾一下我和女儿。”刁玉金说,卧床两三年后,身体逐渐恢复,虽然下半身还是没有知觉,但是还不到30岁,有着一颗“不安分”心的刁玉金再也躺不住了,他决定要爬起来找点工作,挣钱养家。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刁玉金经历了多次失败,但是他依旧没有绝望,而就在此时,当地富有名气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莫氏绒绣在周边村庄招募刺绣工人,而且可以在家中工作。这个消息对刁玉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刺绣这个看似是女性从事的工作,让刁玉金犹豫不决。“干这个是不是有些丢人?”“都这样了,还管那些干什么?”“总比出去要饭强!”……就这样,迈出第一步的刁玉金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接受培训,一起在家加工绒绣,而他之前预想的流言蜚语不仅一句没有,而且听到最多的都是对自己的赞赏和夸奖。

刁玉金绣的花朵。

  “一开始的时候,真是不适应。”刁玉金说,刚开始从事刺绣工作非常不适应,干惯了粗活重活的他,天天把手扎得到处都是伤口,而且,瘫痪的下半身也支撑不住他长时间坐着,几乎每个小时就要躺在床上休息一会。“既然从速度上没法和正常人比,那么我就把绒绣的质量提高上去。”刁玉金是一个聪明人,干起活来非常用心,慢慢地他加工的作品成为很多初学者的模板。直到现在,很多人见到这位有了20多年绒绣刺绣经验的残疾人,都会尊称一句“刁师傅”。最重要的是,刁玉金绣花的故事让很多残疾人朋友打开心结,加入这个行列,和刁玉金一起用自己的双手挣钱养家、创造幸福。“我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足够我吃药、生活,不用再麻烦女儿一家!”刁玉金笑着说。

刁玉金无聊时喜欢吹笛子和口琴。

  “这些年来,党和政府,还有很多好心人,给了我很多帮助和支持,既然我现在还能动,我就不能一再地给大家添麻烦啊!”面对如今的生活,刁玉金很满足,心灵手巧的他,通过自己的创造也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各种便利。用刺绣赚到的钱,为自己买了一辆电动车,并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改造;用木棒和饮料瓶设计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工作台;而且将自己的卧室打造成一个全功能的生活空间,水电齐全各种生活用品伸手可得。另外,喜欢音乐的他还自学笛子、口琴,成为给自己排忧解闷的“好帮手”。刁玉金说,他很欣赏《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一句话,而且自己也在这样一直坚持,那句话是这样说的:“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