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寻找乡村记忆 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启动

2016-05-24 12:38:00 来源: 大众网淄博频道 作者: 孙晨 丁稳 王镇 陆瑞洋

1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向采访团代表授旗,“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淄博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动。(王镇 摄)_调整大小

  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向采访团代表授旗,“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淄博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动。(王镇 摄)

2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徐建彬 摄)

3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茂松主持启动仪式。(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茂松主持启动仪式。(徐建彬 摄)

4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介绍全市“乡村记忆”工程进展情况。(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介绍全市“乡村记忆”工程进展情况。(徐建彬 摄)

5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徐建彬 摄))_调整大小

  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徐建彬 摄)

  大众网—鲁中网淄博5月24日讯(记者 孙晨 丁稳 王镇 陆瑞洋)“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乡村记忆留住根、留住情。今天上午,淄博“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采访活动在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周村区李家疃村正式启动。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为采访团代表授旗,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淄博市网络文化办公室、山东大鲁网络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淄博日报、淄博人民广播电台、淄博电视台、鲁中晨报、淄博晚报、大众网、齐鲁网、鲁网、淄博新闻网、新聊斋、鲁中网等10余家新闻媒体的数十名记者,将在四天时间内,深入淄博五区三县实地采访,用敏锐的视角聚焦文物古迹、人文故事,深度挖掘淄博文化保护传承和遗产旅游开发的新亮点、新做法、新成效,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讲好淄博故事,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淄博文化名城建设。

  淄博历史悠久,素有“齐国故都”、“五大瓷都之一”、“陶琉之乡”、“蒲翁故里”之美誉,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是古代蹴鞠的发源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经过近万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淄博蕴藏着丰厚的地上和地下文化遗产。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374处,其中包括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83处。

  自2015年4月份以来,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先后召开了两次“乡村记忆”工程推介会,邀请省内高校教授和民俗专家对 “乡村记忆”工程加以指导,并确定了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万家村、淄川区张李村等14家首批试点单位。另外,市文物部门还选择了6至7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古村落,作为“乡村记忆”工程建设的重点候选对象进行宣传报道,意在唤醒社会各界对乡村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让深藏在村庄里的古建筑“活”起来,让美丽的古村落“活”起来。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总编辑刘加增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他说,“寻找乡村记忆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是淄博新闻宣传和文物保护工作中一次重大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紧扣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的着力点,活动采访报道将依托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融媒体传播矩阵,发挥移动新媒体传播优势,充分挖掘淄博五区三县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的新成绩和新亮点。

  启动仪式上,中共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荣青向采访团代表授旗,“寻找乡村记忆 保护文化遗产”媒体行活动正式启动。

  中共周村区委书记韩昆山,鲁中晨报社总编辑孙宏弢,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傅斌,中共周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耿玉河,山东大鲁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范荣鹏等出席启动仪式。淄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茂松主持启动仪式,淄博市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宓传庆介绍全市“乡村记忆”工程进展情况。淄博市财政局、淄博市旅游局、淄博市规划局、淄博市住建局、周村区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启动仪式。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 山东省考出成绩!除青岛外,面试名单已陆续公布

    置顶2.jpg

    省直岗位综合成绩的最高分出现在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纤维质量管理检验岗位,综合成绩77.25分,行测72.5,申论82分。申论的高分集中在80-83分,例如烟台蓬莱市国家税务局内部管理职位,申论成绩83.5分,山东省直岗位中,申论最高分是山东省价格认证中心价格认定岗位,申...[详细]

    05-25 14-05齐鲁壹点
  • 济南竟有供水污染威胁?自备井管理不专业正关停中

    置顶1.jpg

    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调查发现,济南的供水污染威胁主要来源于自备井管理不专业。”  据省城供水业内人士说,济南目前还有不少城中村和东城一些小区使用自备井供水,“自备井多归物业、居委会等管理,管理不专业。[详细]

    05-25 14-05齐鲁晚报
  • 潍坊"4.16"杀人分尸案告破 嫌疑人将母女杀害后肢解

    置顶3.jpg

    经过艰苦细致的侦查,5月21日深夜,专案组民警成功确定了死者王某和其女曲某某的身份,并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已于5月23日下午自陕西押解回潍坊,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详细]

    05-25 14-05大众网
  • 潍坊青州被命名“中国长寿之乡”:平均79.48岁

    置顶4.jpg

    5月24日,青州市举行“中国长寿之乡”新闻发布会暨授牌仪式。今年1月25日,青州市顺利通过第二届“中国长寿之乡”专家认证,经过规定的论证程序,1月30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授予青州市“中国长寿之乡”称号。[详细]

    05-25 14-05新锐大众
  • 山东将集中开展进口食品专项检查 为期三个月

    《规范》从适用范围、进口食品经营者资质、进口食品合格证明查验、进口食品准入查验、进口企业资质查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中文标签和说明书、经营场所及设施等八个方面对进口食品经营者市场销售行为作出规定。以大中型商场超市、进口食品专营店、进口食品贮存场所...[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 菏泽市委原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原局长史同立被立案侦查

    据最高检案件信息公开网消息,近日,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菏泽市委原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原局长史同立(正处级)以涉嫌贪污罪、受贿罪立案侦查,并对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详细]

    05-25 16-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