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月山东经济平稳运行 服务进出口占外贸比重增至14.9%

2016-05-24 14: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1—4月,工业品价格环比继续回升,科技创新驱动的行业、企业势头良好,投资、财税收入增速有所加快,房地产去库存进展顺利,但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省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走势符合预期,总体延续了平稳运行态势。

  数据显示,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中,32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8.0%。全省重点调度的120种工业产品中,52种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43.3%。增长较快的是液晶电视机、光缆、动车组等。

  4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5%,降幅比上月缩窄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1—4月,投资和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随着济青高铁、城市轨道、特高压等一批项目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664.3亿元,增长40.5%,这在11771.6亿元的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是最突出的。而所有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这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822.1亿元,增长3.8%。装备工业投资2071.8亿元,增长8.4%。民间投资9026.5亿元,增长2.0%。

  1—4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91.0亿元,增长9.6%,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最快,增幅达到1.5倍。住房、消费升级相关类商品也较快增长,如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增长11.4%,家具类增长13.7%。

  相比投资和消费,对外贸易波动明显。一季度我省对外贸易降幅比去年全年收窄11.5个百分点。但1-4月,全省进出口总额4465.5亿元,下降1.0%,降幅比一季度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575.5亿元,由一季度增长1.9%转为下降0.3%;进口1890.0亿元,下降2.0%,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

  房地产去库存成效较为明显。1—4月,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升。完成投资1601.1亿元,增长9.6%,增速比一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2313.0万平方米,增长25.3%,比一季度增速加快1.8个百分点。

  1-4月,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15.7亿元,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4.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635.3亿元,增长18.6%,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7.3%。

  服务进出口占外贸比重增至14.9%

  省商务厅的消息表明,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同时,山东服务贸易、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等外向型指标也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前4个月,山东服务进出口78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占全省外贸比重为14.9%,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

  另外,山东的实际到账外资也实现了稳定增长,今年前4个月山东实际到账外资53亿美元,增长8.4%。服务业外资比重继续提升,实际到账外资30.8亿美元,增长28.3%,占全省58%,同比9个百分点。

  1-4月份,山东累计有实际出资的境外投资企业274家,实现对外直接投资44.4亿美元,增长1.3倍。承包工程方面,今年前4个月,山东新签合同额48.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0.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7%和7.8%。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新签合同额33.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8.6亿美元,分别增长3.6倍和46.4%。另外电力工程行业带动作用明显。电力工程建设领域新签合同额28亿美元,增长1.6倍,拉动全省增长48.8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门缝爬蛆虫!济南城中村内,一枣庄宅男已身亡多日!

    门缝爬蛆虫!济南城中村内,一枣庄宅男已身亡多日!

    近几日,在济南市后龙窝庄一座六层出租房内,整个楼道弥漫着一股恶臭。于是儿媳妇下楼,就把发现蛆虫的消息告诉了婆婆,婆婆感觉事情可能不妙,一开门,发现一名小伙子已经身亡多日,于是立刻报警。[详细]

    05-24 09-05生活日报
  • 组图:好一幅水墨长卷 雾中青岛简直美翻了天

    好一幅水墨长卷 雾中青岛简直美翻了天

    昨天,青岛老城区现平流雾景观,很多建筑都陷入雾海之中,美如仙境,令人叹为观止。 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详细]

    05-24 09-05青岛新闻网
  • 城市“年轻”榜济南排全国第16 “小鲜肉”们留得住

    全国城市“年轻”榜:济南排16名,能留住小鲜肉

    济南以76的指数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第16,略高于二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74的水平。与济南相比,青岛不仅“年轻指数”较低,新增率(24.37%)、净增率(1.13%)也落后于济南。[详细]

    05-24 09-05齐鲁壹点
  • 北隍城乡山后村渔民捕获一只3.8斤重的大龙虾(图)

    1_副本.png

    2016年5月22日上午8时许,北隍城乡山后村渔民邹少亮在北隍城岛北面海域从事捕捞生产时,捕获一只3.8斤重的龙虾。当地90多岁的老渔民称,在渤海湾捕捞此龙虾非常罕见,这还是他头一次看见。渔民捕获一只3.8斤的龙虾[详细]

    05-24 09-05胶东在线
  • 潍坊一对母女遇害遭碎尸案告破

    本报报道的潍坊市寒亭区通亭街浞河桥内发现母女俩的两具尸体,警方悬赏破案。为尽快破案,警方悬赏征集嫌疑人线索,对提供重要线索确定受害人身份并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者奖励人民币10万元。[详细]

    05-24 14-05山东商报
  • 济南交警公布违法抓拍“十宗最” 鲁A1S617违法831次“夺魁”

    今天上午,济南交警部门公布了全市交通违法未处理最多的10辆小型汽车名单。这10辆车最少的违法数量也超过300次,其中最任性司机刘某伟以831次“夺魁”,他开的是一辆鲁A1S617奇瑞轿车,已经脱审。“亚军”谭某海,开的是五菱面包车,车牌号鲁AL899,名下有743条违法...[详细]

    05-24 14-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