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儿童交通事故是这“六大杀手”造成的…

2016-05-28 06:5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分享到

  儿童交通事故主要都是这些原因造成的:驾驶员观察不足、忽视驾驶盲区、家长监管不力等。

可以查看如下动图:

     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造成这些惨剧的原因不但有驾驶人的问题,家长的监护不力也有很大的责任。      山东交警在此提醒:车祸猛于虎,请不要让孩子的幸福葬送在车轮下。

    造成孩子受伤的6大“马路杀手”

1

  杀手1:不使用安全座椅

  后果:气囊弹出,砸中孩子脑袋;车辆碰撞时,孩子飞出车外等。

2

  杀手2:抱着孩子坐副驾驶

  后果:严重事故时,大人死亡,孩子重伤。

3

  杀手3:不使用安全带

  后果:碰撞时,孩子撞到车内其他部位重伤,或被甩出车外致死。

4

  杀手4:放任孩子脑袋或手探出车外

  后果:不小心被路过车辆撞至骨折或重伤。

5

  杀手5:让孩子单独留在车上

  后果:夏天高温孩子被闷死、冬天也会缺氧闷死。

6

  杀手6:孩子留在车边

  后果:一倒车,撞倒孩子。

  那么,如何避免孩子再受伤?如何让孩子远离交通事故?

  家长们,还需要知道这些:

     12岁以下儿童不能坐副驾驶    

  上面提到了,每年,我国有超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其中不少是因儿童坐在副驾驶位。

  副驾驶座位,到底有何危害?

  危害一

  如果孩子坐着副驾驶,那么安全气囊打开时,会瞬间把儿童击晕。

  危害二

  孩子坐在前座,一旦车子发生撞击,孩子就会这样:

  别以为抱着孩子就没事了!实际上,父母的膝头是孩子乘车时最危险的地方。一辆时速48公里行驶的汽车,如果发生碰撞,一个9公斤的孩子会在瞬间产生约275公斤的冲力。

  另外,安全带是为成年人设计的,不适合儿童。如果给宝宝使用,安全带可能会卡在宝宝的脖子上,发生事故时对宝宝的危害更大。

  危害三

  儿童好动,严重干扰驾驶员的注意力。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悲剧总是上演,原因就是父母根本就没意识到副驾驶很危险。

     

12岁以下儿童也不要坐后排被大人抱    

  一定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不使用安全座椅危害到底有多大?

  如果以上还不够直观,我们再用示意图看看,不使用安全座椅,万一发生事故,孩子的处境有多可怕。

  触目惊心的数据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基地之一,仅安全座椅每年生产量达1000万个,超过90%出口海外;虽然目前国内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到1%。

  根据交通事故数据统计,发生车祸时,汽车内未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婴童死亡率是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的8倍,受伤率是3倍。

法律链接

  《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4岁及以下儿童上高速必须使用安全坐椅。

  开车的朋友们,需要知道这些:

  坐在驾驶位,视线多有盲区,行车前必须察明车辆两侧和车后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起步行驶。事故率最高的三个汽车儿童盲区有三个:车头正前方、车前侧靠近大灯的位置、车后方。

     事故率最高盲区之正前方    

  车子的正前方对于成年人,或者身高高于1米的儿童来说,即使站在车头下方也不存在盲区。不过对于身高在1米以下的儿童来说,却是一个大盲区。如果你坐在车内,可能完全不会留意到有儿童跑到了正前方。

  事故率最高盲区之侧前方

  国内驾驶位设置在左边,所以车子右侧的盲区比左边多。左侧只有A柱遮挡形成的小盲区,但右侧则有两个地方:一个同样是由于A柱遮挡造成的盲区,但因为距离原因,相对左侧的区域会显得稍大;另外一侧是靠近右侧车身旁边、车子倒后镜往车头延伸的区域。

  事故率最高盲区之车后方

     车子后方因为距离驾驶位远且中间阻隔多,所以盲区区域是最大的。车后方的盲区造成的意外多数是因为倒车时,没有发现车后方的儿童而引起。交警统计发现,很多车后方造成的儿童交通事故中,撞倒的都是车主自己的孩子,所以,这个盲区大家特别要注意!

  所以,开车的朋友们,必须要做到这些:

   1  

  上车前绕车一圈观察周边

  先绕车观察一圈,除了可以避免有小孩隐藏于车后之外,还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例如有人恶意在你车上放置广告纸、倒后镜被弄歪、车牌被故意遮挡等。

   2  

  出发前探头出窗最后观察

  在空旷的路边,车子开动前,除了依靠后视镜观察周边环境外,最好再探头出车窗外观察一边四周,减小盲区的范围。

   3  

  善用车载电子功能

  当前一些高档车上,会自带更为高级的路况安全监测系统,如360度全景摄像头、盲区预警系统等,记得利用起来,有助于规避各种盲区。

   4  

  行人密集区尤其小心

  开车经过一些行人较多、非机动车、摩托车较多的路段,车速一定要慢,并随时保持警惕。

  山东交警提醒:大家在开车时千万不要马虎,应随时观察周围情况,尤其是经过学校、小区、商场等地方时尽量降低车速,避免伤害到孩子;各位家长在带领孩子出行时尽可能选择安全的路径,必要时抱起孩子,也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行动,离开自己的视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玥姣

推荐阅读
  • 山东生态保护与建设划定五个区域:2020年林木绿化率超27%

    11.jpg

    《规划》将全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划分五个区域:鲁北平原区、鲁西平原区、鲁中南山地丘陵区、鲁东低山丘陵区和海洋区。其中,鲁北平原区包括东营等3市13个县(市、区),是我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主要以生态修复为主。重点是增加林草植被,实施保护性耕作和秸秆还田...[详细]

    05-28 09-05大众日报
  • 或去郊区或买二手地:济南供地进入空窗期,房企急了

    11.jpg

    今年以来,济南通过招拍挂出让的居住用地寥寥无几,与此同时,楼市一片红火,库存大幅下降,一些开发商面临“无米之炊”的尴尬。在“地荒”之下,有的被迫到章丘等郊区寻地,或者涉足棚改项目,甚至高价买二手地。 [详细]

    05-28 09-05齐鲁壹点
  • 二孩“赶大集”出生超一孩 山东人最敢生

    置顶1.jpg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曲素慧正在为一名孕妇做B超检查。而到了2015年,国家卫计委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山东省月均两万多的单独两孩申请量,遥遥领先其他省份。据济南市卫计委统计,今年1-4月全市建册孕妇累计达43100人,其中纳入高危妊娠管理的孕妇8353人,占到孕妇总数的五分之一。[详细]

    05-27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设建筑工人信息管理平台 看谁敢坑农民工!

    置顶3.jpg

    辛辛苦苦一整年,老板拖着不发薪,欠薪一直是困扰农民工的头等大事。”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施工建管处调研员林乐彬表示,平台的建立有利于维护从业人员和建筑施工企业的合法权益,避免劳资纠纷,减少拖欠工资行为的发生。[详细]

    05-27 08-05生活日报
  • 2016年山东专升本分数线公布 最低分为122分

    置顶4.jpg

    日前,山东省招考院发布山东省2016年普通专升本最低录取分数线。分数最高的专业是学前教育,最低录取分数线为358.67分;分数最低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为122分。[详细]

    05-27 08-05青岛早报
  • 考题不是出偏是出错!莱芜数百艺考生要重考素描一科

    置顶5.jpg

    26日上午,莱芜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答复齐鲁晚报和齐鲁壹点记者,由于“考题出错”,美术艺考生必须重考,但5月12日的考试成绩并未全部作废,考生只需重考素描一科。据了解,在莱芜中考艺术生考试实施片区考试形式,美术考生需要考素描、水粉两科,自主招生的学校依据考生...[详细]

    05-27 09-0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