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参加机器人比赛,一趟花10万

2016-05-28 13:57:09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几名小学生正在协作用小颗粒机械器材组装汽车。本报见习记者郭立伟摄

创客一词,源于英文“Maker”,特指那些热衷于利用新技术,将非同凡响的创意转变为现实产品的人。自这个概念出现以后,一大批科创培训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个学校也纷纷设立科技创新实验室。但青少年创客的发展,并不像表面上那般荣光。

本报见习记者 郭立伟   

家长>>

为了小升初

把机器人课停了

赵女士的儿子小墨(化名)今年读一年级,但已经接受创客启蒙教育三年。三年前,小墨只有5岁,对一些大颗粒色彩搭建的小创意充满了兴趣。小墨的妈妈赵女士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小墨的班级42人,学过乐高的有6人左右。赵女士已经将儿子学习机器人的课程安排到了16岁,而三年前和赵女士一起给孩子报班的家长中,现在剩下来的已经寥寥无几。“虽然注重孩子科技教育的家长越来越多,但真正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陈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小学六年级,也学习过接近一年的机器人课程,后因为小升初,把这个课程停了。“我们也知道学这个没坏处,但学了有什么用呢?考试的时候还是只看分数。”陈女士的话说出了大多数家长的心声。记者从济南市科技馆了解到,自从科技大赛取消高考加分等优惠政策后,无论是家长、学校还是老师,创客的积极性都降低不少。

更重要的是科创课程的长久性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让很多家长胆怯。赵女士说,儿子的机器人课程一年大约投入五六千元,这与其他钢琴舞蹈类课程相比费用并不算高,但如果一学十几年也会让很多家长吃不消。济南市科技馆负责人表示,一提到创客教育,机器人是迈不过去的坎儿,但目前中国的机器人教育还处于贵族教育阶段,“一个最基础的机器人至少要2万块钱,出国参加一趟比赛,加上机票、住宿等,来回就要接近十万,并不是普通家庭能负担的。”

学校>>

缺老师上课

高价教材没人用

济南外国语学校的科技老师于春晖已经从事科技教育五年了,他每周有20多个课时,经常上到晚上八九点,“我五年上的课时量,能赶上普通教师十年的课时量,虽然学校在尽力培植师资,但人手还是不够。”

戴女士是济南某无人机协会的创始人,去年参加了济南某创客大赛,发现大部分是中小学生参加。“说好的创客大赛,成为3D打印机展览。”戴女士无奈地说,“后来我才了解到,当时创客大赛的协办单位,第一家就是一个3D打印公司。”

据了解,3D需要非常强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建模能力,并不是小学生能掌握的。所以,有时候为了应付比赛,一些学校不得不花重金买进创客的设备和模型,让老师学会之后,再让学生演练一遍去参加比赛。于春晖说,在学校科创课中,最大的困难是师资力量。“因为没有教师授课,虽然很多学校高价引进许多培训教材,利用率却很低,甚至很多被束之高阁。”

社会>>

创客教育投入大

培训机构短期难盈利

校内创客遇到问题时,很多学校希望通过借用社会上培训机构的力量,邀请培训机构进社团,弥补学校的师资缺陷,这也成为很多学校采取的模式。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创客教育巨大的资金投入,很多科创机构难以为继。济南天际无人机俱乐部的讲师说,济南航模科技的文化氛围并不浓厚。天际无人机俱乐部成立于2015年,目前学员仅有十几人,“济南与航模有关的民办机构最多五六家。一方面是家长的认同性有待提高,更重要的是巨大的投入,需要较长的经营周期才能看到效益。”

同时,校外培训机构的趋利性又难以避免。博佳机器人俱乐部的创始人秦芳说:“如果单纯靠社会力量,又很容易走入另一个误区,比如,很多培训机构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怎样将这些学生转化成自己的学生,真心做教育和公益的并不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生态保护与建设划定五个区域:2020年林木绿化率超27%

    11.jpg

    《规划》将全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划分五个区域:鲁北平原区、鲁西平原区、鲁中南山地丘陵区、鲁东低山丘陵区和海洋区。其中,鲁北平原区包括东营等3市13个县(市、区),是我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主要以生态修复为主。重点是增加林草植被,实施保护性耕作和秸秆还田...[详细]

    05-28 09-05大众日报
  • 或去郊区或买二手地:济南供地进入空窗期,房企急了

    11.jpg

    今年以来,济南通过招拍挂出让的居住用地寥寥无几,与此同时,楼市一片红火,库存大幅下降,一些开发商面临“无米之炊”的尴尬。在“地荒”之下,有的被迫到章丘等郊区寻地,或者涉足棚改项目,甚至高价买二手地。 [详细]

    05-28 09-05齐鲁壹点
  • 99%的儿童交通事故是这“六大杀手”造成的…

    11.jpg

    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事故,造成这些惨剧的原因不但有驾驶人的问题,家长的监护不力也有很大的责任。山东交警在此提醒:车祸猛于虎,请不要让孩子的幸福葬送在车轮下。[详细]

    05-28 09-05齐鲁壹点
  • 女子遭车碾轧急需救命血 济南一周两现“跑步献血”

    11.jpg

    27日8点多,经十路与凤山路口西北角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年轻女子骑电动车倒地后被一客车碾轧,导致左大腿骨折,皮肤尽毁。该女子同事及热心市民冒雨为其献血。 [详细]

    05-28 15-05济南时报
  • 聊城“千古奇丐”武训 三个世纪的回响

    82岁的武玉泉拿着武训当年用过的铜勺念起兴学歌。“武训故里武庄作为历史文化名村,影片《武训传》曾在这里拍摄,何思源、张謇、孙瑜、赵丹、李士钊、江青等名人都曾造访过这里。[详细]

    05-28 16-05聊城新闻网
  • 明朝聊城人朱延禧:被明熹宗称赞为“讲官第一”

    咱们都知道历史上的魏忠贤,是一个大奸臣,把持朝政多年,横行霸道,一些明哲保身的大臣都噤若寒蝉。乾隆《东昌府志·人物志》记载,“朱延禧,字允修,万历二十三年进士,由翰林检讨累迁礼部右侍郎,充日讲官。[详细]

    05-28 16-05聊城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