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收茧仅几天 五莲汪湖镇蚕大面积死亡损失惨重

2016-05-30 11: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发宁

蚕农倒掉死亡的蚕

蚕农将死亡的蚕倒了

蚕农看着死亡的蚕,心情沉重

蚕农手捧着死亡的蚕

蚕棚里的蚕

看到死亡的蚕,蚕农心情沉重

看着死亡的蚕,一蚕农放声痛哭

死亡的蚕

  大众网日照5月29日讯(记者 赵发宁)采桑、喂蚕、收茧,这是蚕农们生活的写照。距离今年第一次收茧还有几天,五莲县汪湖镇的蚕农们却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第一季的养蚕收成损失全无。为此,蚕农们以泪洗面。

  五莲县汪湖镇小柳行村有280多户村民,其中80多户村民靠养蚕为生,可以说,养蚕是该村村民的主要收入。5月初,该村的村民们将蚕蚁接回家精心照料,25天后,蚕蚁长大吐丝作茧就可获得收成。不料,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蚕农们损失惨重。

  29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五莲县汪湖镇小柳行村,说起养蚕,蚕农们都心情沉重。记者来到一户蚕农家中,在一蚕农门前,蚕食下的桑叶和蚕宝宝们混杂在一起洒落一地。“这几天,蚕吃了桑叶开始陆续死亡。”蚕农告诉记者,后来发现,这种情况不止一户,而是全村大面积出现的情况。该蚕农养了3张蚕,损失在七八千元。

  随后,大众网记者又来到汪湖镇陈峪村,一蚕农将将要死亡和死亡的蚕往外倒。“今年家里养了5张蚕,正常情况下,5张蚕这会能铺满整个蚕棚。”蚕农说。由于这几天蚕陆续死亡,蚕棚显得很空荡。

  记者了解到,由于该村与诸城市农田相邻,蚕死亡情况更严重。目前,这些蚕已经养了20天,再有几天蚕就能吐丝作茧了,而现在的情况,让很多蚕农很心疼,有的蚕农看着死亡或者奄奄一息的蚕,伤心地留下眼泪。“没白没黑的照顾这些蚕,看着它们死了,心里太难受了。这几天,喂一次桑叶,蚕就死的多一些。”一蚕农一边哭着一边向记者诉说着眼前的景象。

  据了解,该镇与潍坊诸城市交界,村民回忆,前几天,他们看到诸城市的“飞防”飞机曾在作业喷洒农药,而这之后,就出现了蚕大面积死亡情况。因此,蚕农们猜测,是“飞防”飞机喷洒的农药飘落到村里的桑树上,蚕吃了有农药的桑叶导致中毒死亡。

  对于蚕农们都猜测,蚕农们从诸城农业信息网上查询到,5月17日,诸城市农业局发布了《诸城市农业局关于做好小麦“一喷三防”飞机施药作业的通告》,该通告称,飞防时间定于5月19日—5月25日,飞机作业时间为上午6:30—下午19:00,飞防范围舜王街道、枳沟、贾悦镇,昌城镇。飞防用药为采用直升机超低量喷雾作业,用药为高效氯氟氰菊酯、腈菌唑、丙环唑乳油、有机水溶肥。

  对于是否是诸城市飞机喷洒农药造成五莲汪湖镇蚕死亡的事情,五莲丝绸公司也派专家赶到现场进行调查。“根据蚕死亡的情况,很多蚕死亡时候很多是‘S’形状的,符合菊酯农药中毒的情况。”负责收购蚕农的五莲丝绸公司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整个情况看,像是蚕食了含有菊酯类农药中毒死亡的现象。

  由于五莲县的蚕蚁都是五莲丝绸公司发放的蚕蚁,距离诸城市相对较远的镇并没有发生这一情况,因此,他们也怀疑是飞机喷洒农药造成的。对此,五莲丝绸公司和蚕农一起找到过诸城市农业局,对方回复向领导汇报,但至今蚕农们的损失无人问津。据了解,五莲县汪湖镇今年第一季共养了1000多张蚕,受此次事件影响,蚕农们的损失很多,部分蚕农可能面临无茧可收的局面。蚕农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他们一个答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省属公立医院按进价卖药 131项医疗服务定价先行放开

    11.jpg

    从6月1日零时起,驻济省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驻济国家委属医院、省医学科学院所属医院同步执行药品零差率政策。驻济军队、省属各行业、国有企业医院可参照执行。济南市及所辖区公立医院同步启动改革,由济南市另行部署。 [详细]

    05-30 07-05大众日报
  • 济南这周将上30℃+!入夏早了近半月,依然没有雨

    11.jpg

    虽然夏至未至,但济南早已经入夏。根据气象资料,自5月16日开始济南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也就是说从5月16日开始济南已经进入了夏天。根据往年的情况,济南一般3月下旬入春,6月1日前后入夏。今年入夏比往年早了近半个月。 [详细]

    05-30 07-05生活日报
  • 山东这四名酒司机醉驾玩失踪 照片曝光点名被批!

    11.jpg

    醉酒驾驶发生事故,获得了对方的赔偿后擅自换掉住址和联系方式,试图从交警视野里消失以躲避处罚。槐荫六名醉酒驾驶司机不约而同选择了“玩失踪”。殊不知,民警早已将他们网上列逃,一旦动用身份证即会被抓。 [详细]

    05-30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酒店转型:一棵芹菜“四吃”!星级酒店卖把子肉

    11.jpg

    初夏的济南越来越热,但是高端餐饮经营者却感觉寒冬依旧。为了避免姑苏人家的“悲剧”重现,省城不少酒店经营者加紧转型。比如,四星级的泉盈大酒店去开把子肉店,蓝海大酒店把98元的自助餐厅改为大众食堂、鱼翅皇宫推出了一棵芹菜四种吃法的实惠活动。高端餐饮酒店俯下...[详细]

    05-30 08-05生活日报
  • 距离收茧仅几天 五莲汪湖镇蚕大面积死亡损失惨重

    采桑、喂蚕、收茧,这是蚕农们生活的写照。距离今年第一次收茧还有几天,五莲县汪湖镇的蚕农们却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第一季的养蚕收成损失全无。为此,蚕农们以泪洗面。[详细]

    05-30 11-05大众网
  • 撸串新高度!济南银座里的姑苏人家被卖烤串的收购了

    近日,记者在银座三期东侧看到,姑苏人家的牌子仍然竖立在路边显眼的位置,不过招牌顶端加上了牛阵的Logo。“姑苏人家和牛阵这组合实在太奇怪了,在这样的餐厅里吃烧烤总觉得格格不入。[详细]

    05-30 11-05生活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