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卖降压药比药店便宜七块多!不少常用药价真低了

2016-06-01 07: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王小蒙

医院卖降压药比药店便宜七块多!不少常用药价真低了

  从6月1日起,驻济省部属公立医院和25家济南市、区属公立医院等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市民陈祥健(化名)若再去这些医院拿药,一个月就可省下110块钱。药品零差价后,不少常用药的医院售价堪比药店,常年用药的患者确能享受一定实惠。

  医院药价堪比药店,患者不用两头跑了

  5月31日下午4点,七十多岁的陈祥健,来到省城某三甲医院拿药。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已经连续服药十多年。每半个月,他都要到医院拿十几盒药,总共需要花费364元。从6月1日开始,他再拿这些药,就可以少花55元。“一月省下110元,一年就是1320元。”陈祥健说。像肾移植患者服用的抗排异药物“骁悉”,一年能省下将近700元。

  “500元以下的药品,都在原价基础上便宜了15%。而500元以上的药大都降了75元,那是因为国家规定,超过500元的药品最高加价75元。”省城某三甲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说。

  市民程先生也享受了实惠。他吃“倍博特”等降压药,一月要花240多元。以前,他都是在医院开好处方再到药店拿药,这样能省下30多块钱。

  新政实施后,他不用折腾了,在医院买药照样可以省钱。齐鲁晚报记者对比发现,诺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同剂量“倍博特”,医院零差价前每盒定价为60.9元,取消15%加成后变为52.9元,而药店销售的会员价为58.6元,非会员价为60.5元。算下来,降压药倍博特的医院售价比药店便宜七八块钱。

  另外,记者拿省城某三甲医院的七种常用药与药店进行了对比,分别是西比灵、伲福达、倍博特、波依定、拜糖平、清开灵颗粒和六味地黄丸,其中前五种药品,药店具有同品牌、同剂量产品在售。五种同款药物中,西比灵的医院原价为27.4元,降价后与药店持平,均为23.8元。降价后,除了倍博特的售价比药店便宜外,其余四种药的售价不相上下,价差最小的在0.7元,最高的3元左右。

  药房无利可赚成负担,有医院考虑实行托管

  新政实施后,医院和药店之所以还存在差价,是由于进药渠道和定价体系不同。“药店的进货渠道有商业公司供货和厂家直供两种,有了供货价后,药店再核算零售价。”一连锁药店的负责人刘立杨(化名)说。医院则通过所在省的集中采购平台,采购已经挂网的药品,并在挂网价的基础上再加成15%。

  有业内人士指出,促使药价虚高的影响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在销售前的定价环节,二是销售过程中的层层加价。“不过要想让药价真正降下来,取消药品加成仅仅是第一步。”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法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王秀华说。

  “医院药品零差价对药店的影响,要在两个月以后才看得出,不过因为药店市场竞争较为充分,药价会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可以预见患者用药能更实惠。”刘立杨说。

  王秀华说,医院药品销售加价15%不纯粹是为了“养医”,也是为了弥补销售过程所产生的费用。记者了解到,在省城不少大型三甲医院的药房,光工作人员就有上百人,一年的成本在两千万元左右;即使是县级医院的药房,也有20位工作人员,药房成本得有几百万元。

  在一些药品收入占总收入超过45%的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给医院带来的损失则更多。如果政府补贴不到位,只能由医院自己想方设法“填窟窿”。

  “药房成为负担,实行药房托管或是一条路。”省内一家县医院的负责人曾到外地考察过药房托管模式。这些医院把药房托管给1-3家药品配送公司,药房工作人员费用和奖金等也由配送公司支付。商务部有关数据显示,仅在2012年,就至少有29家企业承接药房托管业务。在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左根永博士看来,医院这样做可以转嫁亏损风险。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药房托管可能导致药品的灰色加成卷土重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去年山东1792名未成年人获刑 杀人涉毒增幅大

    11.jpg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法院2015年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和权益保护的工作情况,同时公布了一批严重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犯罪及未成年人民事案例。 [详细]

    06-01 07-06新锐大众
  • 作弊入刑!山东严管在校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行为

    11.jpg

    5月31日,省教育厅发出《关于做好2016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高考期间各高等学校要坚持正常的教学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一般不允许请假,严管在校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行为。 [详细]

    06-01 07-06新锐大众
  • 济南平壤航线开通!飞机曾是金正恩专机 空姐颜值高

    11.jpg

    朝鲜的飞机来济南了!朝鲜空姐来济南了!5月31日下午16:40分,朝鲜高丽航空JS561次航班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一个半小时后又满载72名游客起飞前往平壤。这是朝鲜唯一的航空公司高丽航空首次开通平壤-济南航线。目前为包机航班,专供中国游客前往朝鲜旅游,一个半小...[详细]

    06-01 07-06齐鲁晚报
  • 儿童成长家具售价不菲 难获医学专家推荐(图)

    从商家摆在桌面上的价目表中,记者发现这些色彩鲜艳的防近视桌、柔软舒适的 “智慧”椅售价不菲。王相利说,因为青少年尚未发育成熟,骨骼比较柔软,可塑性强,背部肌肉也在成长发育过程中。[详细]

    06-01 07-06青岛早报
  • 西班牙小姐弟在青读书 做陶艺印年画样样都爱

    小姐弟的班主任曲婧茹老师说,保罗和玛丽是今年2月22日学校开学时,从西班牙转学来的,这是他们第一次来中国。今年是玛丽和保罗第一次在中国过儿童节,姐弟俩还用英文向班上的同学们介绍了西班牙的儿童节。[详细]

    06-01 07-06青岛早报
  • 第一海水浴场今起开放 清洁沙滩拒绝石块竹扦

    沙滩进行深层清洁,沙滩15厘米以内无石块、竹扦、铁钉、玻璃等杂物;浴场区域内垃圾随时清理,100平方米内烟头、杂物不超过5块;垃圾收集容器每天要擦拭……从今天起,第一海水浴场正式开放。[详细]

    06-01 07-06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