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业主住新房患白血病!装修公司被判担责10%

2016-06-06 14:10: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张鹏

  3日,济南中院举行世界环境保护日宣传活动,并向社会集中公布5起环境资源保护典型案件。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济南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环境资源类纠纷案件5485件,审结5153件,结案率为94%。2016年1月,济南中院成立环境资源专门合议庭,自2016年1月至5月31日,该院共受理环境资源二审案件144件,审结107件,结案率74%。

  向徒骇河排废酸六人获刑

  2013年11月、12月,吴风明分两次雇崔召华、徐保岭、彭建超、吴树合、王占俊将济南裕兴化工厂工业废酸运输至济阳县曲堤镇境内的徒骇河大坝,将两车共计97.60吨废酸直接排入济阳县徒骇河中,六人全部参与。经济南市环境检测站鉴定,罐车内的废酸PH<2.0,属于危险废物。

  法院审理后认为,废酸是具有腐蚀性的危险废物,如不经过处理而排放到环境中,不仅会使水体或土壤酸化,对生态环境也造成损害。吴风明等六人违反国家法律,向徒骇河排放有害物质,严重染污环境,其行为均已构成染污环境罪,遂判决有期徒刑一年。

  装修新房患白血病

  2015年4月2日,济南市民刘某与济南琢艺寰景装饰设计公司签订了家庭装饰施工合同,委托该公司以“包工包料”方式装修其购买的房屋,装修材料均由该公司提供。一个月后工程完成,刘某和韩某搬入新房居住。此后刘某出现不适症状,经诊断患有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共花费医疗费152253.49元。同年10月29日,刘某经医治无效死亡。

  2015年7月30日,韩某委托专业鉴定机构,对其新装修完毕的室内空气(甲醛、苯、TVOC、氨、氡等含量)进行检验,检验结论为不符合标准要求,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

  法院审理后认为,刘某自身身体状况是造成其患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同时装修公司的行为符合环境污染侵权责任的三个要件,构成环境污染侵权,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最终判决该公司按照10%的比例赔偿原告韩某死亡赔偿金、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及被抚养人生活费。

  工厂私排有毒废水

  2014年8月,济南卓飞亚机房设备公司购进一套生产线,并修建三个磷化池、四个清洗池。2014年10月至12月,公司负责人张红梅安排工人在车间底部修建管道,用于排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经环境监测部门检测,其排放的废水属于碱性表面处理废物,危险特性为T(毒性)。2015年2月,济南市历城区环境保护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五万元的行政处罚。

  法院经审理认为,该公司及直接负责人张红梅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有毒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遂判决该公司犯污染环境罪,判处罚金六万元;张红梅犯污染环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五千元。

  工厂噪声太大遭起诉

  2014年起,张某在其厂房内对钢铁制品进行切割作业,产生的噪声使邻居王某不堪忍受,王某遂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噪音对人们身心最大的侵害来源于感官,它直接影响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长期遭受噪音污染亦会引发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疾病,如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限值则构成侵权,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张某对钢铁制品进行切割产生的噪声已构成侵权,判令张某立即停止侵权、排除妨害,将产生噪声的钢铁制品搬离与王某相邻的院落,并赔偿王某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郭树清透露财富大数据:山东省人均存款3.8万

    截至2015年底,山东人均存款3.8万元、平均每人有7个银行账户、山东居民家庭资产构成中超六成是房产,其次是银行存款……6月4日,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在青岛开幕,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透露了不少山东的“财富”大数据,并呼吁市民进...[详细]

    06-06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58名厅局级党政正职接受廉政谈话

    11.jpg

    为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我省不断创新完善省纪委常委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制度,重点围绕严明党的纪律、落实主体责任和加强廉洁自律情况开展谈话,坚持关口前移,强化日常监督,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省纪委将坚持多管齐下,...[详细]

    06-06 09-06大众日报
  • 最易赚钱城市排行榜山东2城市:济南和潍坊上榜

    11.jpg

    在投资时报“2016中国就业季薪金指南·最易赚钱的20个城市”排行榜中,薪酬涨幅最大的是潍坊市,达到36.31%。投资时报分析潍坊上市公司整体薪酬水平发现,其薪酬上涨并非由于上市公司整体涨薪情况较好,而是由恒天海龙和潍柴动力这两家公司拉动所致。[详细]

    06-06 10-06齐鲁晚报
  • 给你个爽爽的高考!高考期间山东大部地区气温宜人

    11.jpg

    一年一度的高考要来了,5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了高考期间天气预报。高考期间(6~9日),山东西部和南部地区多雷阵雨天气,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适宜。 [详细]

    06-06 11-06齐鲁晚报
  • 泰安肥城高中陪读公寓大热!租车库三年就为高考2天

    白天,陪读公寓的走廊内很安静。秦女士和儿子租住在肥城市新城街道赵庄社区的陪读公寓,30多平的房间月租520元。高考说得头头是道  从2006年到现在,陪读公寓主管各种事务的王瑞华老人已经在这儿待了十年,送走了一届届的学生,今年他已经71岁。[详细]

    06-06 14-06齐鲁晚报
  • 殴打交警,前泰山球员冯建国受审称,妻子患精神疾病

    6月6日上午,前泰山球员冯建国李娜夫妇涉嫌妨害公务罪一案在济南历下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冯建国在庭审中称,妻子李娜患有精神疾病,常年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睡,且到医院接受过抑郁症相关治疗。[详细]

    06-06 14-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