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多社区开展"活力端午 活力社区"包粽子活动

2016-06-07 15:53:00 来源: 威海网 作者:

  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发挥“活力社区”的魅力,引导社区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6月7日上午8:40,竹岛街道海源、翠竹、兴竹、四方、竹岛路、天翔、梦海七家社区共同联合翠竹小学开展了“活力端午 活力社区”端午包粽子活动,活动邀请到了来自七家社区30余名包粽子高手。现场,“高手”们向孩子们传授包粽子技艺的同时,还向孩子们讲解着老一辈的端午民俗。

  活动现场,提前准备好的糯米、红枣、竹叶、花生等必备材料在前一天已经准备好,被整齐地摆上桌,孩子们和来自社区的包粽子“高手”们便一起开始包粽子、迎端午。“把苇叶挽成漏斗状,放进去糯米,在放个大枣,然后用苇叶把米包住,用手指按住绳子的一头,一缠一系,粽子就包好了!”看着来自社区的奶奶、阿姨们的示范和细心的传授,孩子们手、嘴并用的开启了他们的包粽子模式。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都包得不亦乐乎,很快,一个个结实而饱满的漂亮三角粽、四角粽、甚至是多角粽就成型了。

  活动中,孩子们告诉社区的奶奶、阿姨们,“今天包的粽子,我们中午的时候就能吃到,可以吃到自己的劳动成果、还能让学弟学妹们一起分享我们的劳动成果,真开心!中午的时候,我要吃上五个大粽子。”经过一上午大家的辛勤劳作,大家亲手包好的粽子已经进入锅中蒸煮。

  包粽子、吃粽子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俗。社区与学校共同开展这种民俗传承活动,不仅能实现资源共享,更是让孩子们传承了习俗,了解端午节的知识,更是发挥了社区与学校、居民与邻里间的活力,通过此次活动,既增进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把传统节日的意义进行了深化,又在社区内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增加了社区的凝聚力。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