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国家大剧院有咱家技术

2016-06-07 16:03:00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谢小真

青岛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国家大剧院有咱家技术

  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 今天上午,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青岛大学召开。2015年度青岛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共计155项。其中,最高奖2人,自然奖10项,发明奖15项,进步奖119项,合作奖9人。

   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2人

   青岛新闻网记者获悉,最高奖获得者为两人:吴立新、尹学军。

   吴立新,中国科学院院士,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吴立新院士在大洋环流的基本理论,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和气候年代际变化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研究,发现了20世纪全球大洋副热带西边界流区“热斑”现象;建立以“部分耦合”为核心的耦合模式动理论实验体系;开拓了利用Argo国际大计划来研究全球深海大洋混合低频变异的新路径,为发展全球海洋环流模式混合参数化方案,提高深海环境变化预测能力奠定了重要的观测研究支撑。

   尹学军,隔而固(青岛)振动控制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工业工程振动控制领域,尹学军主持了大型工业装备振动控制技术研究,发明了高承载、高性能、抗冲击振动控制装置,现广泛应用服务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核电站、高端装备制造(数千台套)等领域。

   在轨道交通领域,针对地铁诱发环境振动和噪声扰民的难题,主持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弹簧浮置道床隔振和迷宫式约束阻尼降噪等系列技术。

   在建筑桥梁领域,研制成功了高性能三维弹性隔振装置、参数可调TMD装置,并成功应用于国家大剧院、上海世博会文化中心、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杭州湾大桥观光塔、崇启大桥等数十项重大复杂工程。

   本年度获奖结果特点

   一是科技创业奖反响较大。社会各界关注度高,有力助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科技创业一等奖获得者吴国盛,是2013年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的留学生,获我市首支天使投资基金支持,实现了“拎包入住、零元创业”的梦想;“海尔创客”的“无线电力传输技术在家用电器上的应用”项目,获科技创业二等奖。有超过50%的科技创业奖项目获得过我市天使投资基金支持。

   二是团队创新奖层次较高。摘得此奖项的新希望六和、青啤和海信三个团队,拥有国家、省科技奖励的成果13项,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近20项,获发明专利386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0篇。

   三是青年科技人才大量涌现。据统计,本年度获奖项目完成人中,40岁以下占比58%;自然科学奖申报人中,35岁以下占比50%。

   四是海洋成果获奖数量增幅较大。28项涉海项目获奖,同比增长133%,覆盖海洋科学基础研究、海工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能源和海洋生物等多个学科领域。

   五是整体质量较高。今年获奖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数量大幅提升,授权发明专利总量784项,同比增长103%。高水平论文大幅增长,其中医疗卫生领域获奖项目发表SCI、EI等论文数量较上年增长48%。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要求,继续加大科技奖励改革力度,结合青岛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城市工作,逐步建立起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登记、交易、奖励推荐等全链条管理体系。发挥科技中介机构和科技评估师的作用,做好成果评估和价值发现,挖掘出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促进转移转化,全面提升科技奖励工作质量。(青岛新闻网记者 谢小真)

   附:青岛市自然科学奖(10项)

   一等奖项目

   帕金森病多巴胺能神经元退行性改变的分子机制及防治策略研究

   中国陆缘海地质环境演化

   二等奖项目

   低维纳米材料在信号放大及燃料电池领域的应用研究

   对虾体液免疫和免疫稳态的分子基础

   龋病相关的口腔微生物群落致病因素的元基因组学分析

   三等奖项目

   海洋酵母菌菊粉酶及其基因的表达调控

   海洋趋磁细菌的特性研究

   由纤维素制备脂肪酸及高附加值产品基础研究

   仿生超疏水表面的设计构筑及其海洋腐蚀防护性能与机制研究

   混凝土结构锚固问题中的I、II型断裂分析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