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山东孩子今年考大学将比去年更容易

2016-06-09 07:04: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好消息!山东孩子今年考大学将比去年更容易

  今年高考人数比去年多了两万多人,那么,是否意味着考大学变得更难了呢?8日的高考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明确表示,我省今年的高考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将有提高,这就意味着,今年考大学将不会和去年那么难。

  今年考本科不会比去年难

  今年,我省夏季高考人数继续回升,有家长担心,人数增加,会不会加剧高考的竞争呢?特别是去年的本科录取率一度达到了五年来的新低,这就让许多考生和家长对能不能考个本科,变得有些茫然。

  事实上,最近几年,山东的本科录取率增幅不明显。记者统计发现,从2006年到2010年,我省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分别是25.94%、27.7%、28.9%、32.39%、37.23%,从2011年开始,本科录取率突飞猛进,当年达到了44%,但是,之后本科录取率基本稳定,2012年达到45.8%,2013年则是43.64%,2014年则降低到39.69%,2015年更是降低到36.43%,是最近五年的新低。

  今年,尽管众多985和211高校尚未公布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但是,这部分高校今年还会拿出更多的计划支援西部,导致投放到山东等沿海省份的计划降低,这就让更多家长和考生觉得,进入这些名校变得更加困难。

  不过,本次新闻发布会上,省招考院副院长张志刚给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表示,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我省今年招生计划,包括本科招生计划比去年都有一定程度增加,“今年高考录取率包括本科录取率相比去年会有所提高”。

  高考题答案9日中午公布

  张志刚介绍,我省今年将在6月25日前开始查询考生成绩,查询高考成绩有两个途径,分别是网站查询和168声讯台查询。而高考试题答案将在6月9日中午公布。

  往年,高考结束当天,省招考院都会印刷一本高考题汇编及参考答案,不过今年,这一情况有了变化。

  由于今年有多个科目使用全国卷,而高考题答案又属于机密性非常高的文件,因此,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内很难获取这一答案。根据考试院的安排,8日晚上9点,各科高考试题汇编将印刷完成,不过并没有参考答案。而具体的参考答案,则需要等到9日中午才能公布。

  对考生来说,不妨在9日中午对照参考答案,估算一下自己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作文部分存在较大主观性,考生在预估分数时,不妨预估一个最低分和最高分,从而在寻找报考的学校时,划定一个大致范围。

  考后还有多个测试需留意

  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还不能立刻放松,包括志愿填报模拟演练、外语口语测试、公安军事院校体检、综合评价招生等多种类型的考试都会随之而来。

  省招考院提醒,志愿填报政策和投档、录取情况等信息,省招考试院将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公布(网址为:www.sdzk.cn)。今年我省填报志愿模拟演练时间是6月16日—17日,考生可登录http://wsbm.sdzk.cn进行操作练习。

  同时,有需要进行外语口试的考生请按各市招生考试机构或招生高校的安排参加口试。根据济南市的安排,各市区高中的测试时间集中在6月16日当天,不过,有个别考生反映外语口试时间与个人所报自主招生、海外招生等时间冲突。济南市招考部门确定为全济南市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6月16日英语口试的考生增加一次机会,测试时间为6月18日8:00至11:30。入场时间为8:00-10:00。10点后迟到考生禁止入场。测试地点在济南二中(天桥区小清河北路9211号),逾期不再办理。

  另外,我省今年首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有意愿参加的考生请及时查看试点高校的综合评价招生章程,按学校规定报名、测试。还有报名参加部属高校自主招生的考生,应按学校规定时间参加测试。公安、军校(国防生)、直招士官生、部分高校政法专业、国家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须参加体检面试,请考生及时关注有关信息。

  (生活日报记者 王富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相对于五一,端午更适合短途旅游,青岛热度超上海

    五一比端午更是人们跨城长途出游的选择。整体来看,端午节与五一相比,市内出行更多,跨城更少,人们更多和过这个传统小长假。 在旅游方面,端午自然风景更受欢迎,长三角地区的杭州西湖,重庆南山,嘉兴南湖,成为端午期间最受青睐的景点。其中青岛崂山位居最受欢...[详细]

    06-09 06-06齐鲁晚报
  • 山东明确规定: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匿名也可领取奖励

    11.jpg

    新制定的《奖励发放程序及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扩大了奖励范围,增加了对举报职业卫生的奖励项目,奖励项目由以前的63项扩大到356项,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无漏项,确保举报奖励有据可依。 [详细]

    06-09 06-06新锐大众
  • 不挤独木桥!山东孩子上大学还有一招叫“留学”

    和秦晟一样,在省实验中学,30多个毕业班中,几乎每个班都有三四人收到了国外大学发来的offer,他们可以轻松放弃高考,静静等待着国外留学生涯的开始。”  启德留学负责人金冉也认为,对于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月收入加起来1万元左右,如果孩子在申请高校时拿到了全额奖学...[详细]

    06-09 07-06生活日报
  • 每年16.4万外来务工人员成为济南人,是过去4倍

    近日,济南正式发布《济南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实现人的城镇化。到2020年,城镇常住人口达到57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济南将迈过城区常住人口500万的门槛,加入特大城市的行列。 [详细]

    06-09 07-06齐鲁晚报
  • 端午味越来越淡,年轻人:“只要放假就行”

    ”虽然母亲年龄大了,但端午还是亲自动手包粽子,女儿、侄子也会下手跟着掺和,打打闹闹,一家人其乐融融。在45岁的任女士的记忆中,以前住在四合院的时候,每年端午,家家户户用艾草煮鸡蛋。[详细]

    06-09 07-06齐鲁晚报
  • 龙口小伙火海中单手拎出煤气罐 上演现实版“烈火雄心”

    近日,浙江金华新闻媒体报道了一名95后小伙在战友掩护下,冲进厨房单手拎出喷火煤气罐的英雄事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而这位主人公就是龙口小伙陈百朕。[详细]

    06-09 07-06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