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考分500分以上 上普高基本不用愁

2016-06-11 07:43: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分享到

济南中考分500分以上,上普高基本不用愁

  高考刚过,中考又来。11日,省城60972名初三毕业生将走入考场。根据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要求,中考成绩本月底将正式出炉。而此时,比起具体分数,家长与考生最关心的便是如何填报志愿?记者梳理近三年济南市中考各项数据,以供广大家长和考生参考。

  (10日山师附中,来自山大二附中的小霍同学来看考场,不仅有爸爸陪着,还有爷爷跟着。)

  平行志愿后统招线上涨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相关要求,除增加全科特长生外,今年政策方面较去年并无太大变化。2015年的初三毕业生成了首批尝试平行志愿填报的考生,这使得当年录取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二次志愿填报后,仅有3所高中没 “吃饱” 。 换句话说,平行志愿的出现使考生能够有的放矢,基本避免“掉空里”的情况。但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济南部分高中统招线均有所上升;“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使 “捡漏”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记者翻阅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济钢高中、历城二中四所学校近三年统招分数线,除省实验2014年与2015年统招线持平(均为523分)外,山师附中2015年统招线较2014年增长1分,为516分;历城二中2015年统招线较2014年增加6分,涨至513分。

  济钢高中的情况有点特殊,2014年二次志愿填报后出现未录满的情况,因此统招线与提档线相同,仅为390分;2015年的统招线同比上涨了112分。

  当时就曾有教育界人士表示,统招分数线的上涨与平行志愿的出现密不可分。“平行志愿可以让更多高分考生进入普通高中。”一位教育界
人士告诉记者,基本能确保不同分数段的学生选择不同学校,可以说实现了应上尽上,也让绝大多数学生尝到了“甜头”,但也使得部分抱着 “捡漏”心态的考生失望而归。

  部分考生不再考虑走指标

  根据 《济南市2016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中指标生不低于60%,仍是占比最大的一块。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济南市有18所普高投放8817个指标计划, 第一轮志愿填报结束后共录取8297人,计划完成率94.1%; 2014年17所普高投放8607个指标计划,第一轮录取结束后共录取8504人,计划完成率98.8%;2013年指标生计划完成率也在90%以上。

  为何去年指标生计划完成率较前年有所下降呢?据了解,这与部分考生主动放弃指标生志愿填报有关。实行平行志愿,完全可以选择两所高中学校冲一冲。如果走指标生计划,由于学校内部竞争激烈,不太可能进入心仪的高中。

  济南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曾对此予以证实。由于每所初中指标计划有限,部分热点初中的指标生分数线甚至高于热点高中统招线,校内指标生竞争激烈。因此,部分考生通过平行志愿走统招路线变为可能。

  去年普高超额完成计划

  2015年,济南38所普通高中投放37226个招生计划,最终共录取37580人,比计划多出354人。 造成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三轮录取时部分学校出现同分录取的情况。2014年投放38750个招生计划,最终录取38019人,计划完成率98%。2013年投放38570个招生计划, 最终录取38329人,完成率99.38%。据悉,2013年济南首次实行“先考后报志愿”,且指标生分数线不再由各高中自行划定,而是由录取自然生成,从而大幅提高了普通高中计划完成率。

  不过,2014年与2013年未完全完成计划,与第二轮、 第三轮乃至第四轮填报志愿仅能填报一所学校志愿有关。2015年实行平行志愿后,则超额完成了录取计划。可以说,平行志愿实行后,第二轮志愿填报对于绝大多数想要通过统招进入高中的考生来说至关重要。

  500分以上基本没问题

  多少分才能上普通高中?记者了解到,只要高于当年投档线,都有资格填报普通高中志愿。而近三年,2015年提档线最高,为400分。根据近几年落榜数据,2014年济南高中第二次录取结束后,落榜率创学考实行“ 先考后报”新低。据了解 ,2014年第一次录取结束后, 市区500分以上考生还剩3000余人,10所高中录取结束后,500分以上有87人未被志愿高中录取,这其中有12人未报志愿。经调查,他们选择出国留学或外地求学。因此,真正落榜的只有75人,落榜率为2.4%。

  2015年,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在第二次志愿填报结束 后 ,落榜人数历年最少,500分以上的考生填报志愿的仅4人落榜,主要原因是志愿填报没有拉开梯度、缺乏技巧。当年最后一次志愿录取结束后,济南市500分以上的考生, 除了部分放弃填报普通高中的,其他人均被普通高中录取。

  因此,为保证能够进入与考生成绩较为一致的高中,今年在第二次填报志愿时,考生应当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尽量将志愿拉开梯度。

  (生活日报 记者朱紫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好消息!山东孩子今年考大学将比去年更容易

    11.jpg

    最近几年,山东的本科录取率增幅不明显。记者统计发现,从2006年到2010年,我省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分别是25.94%、27.7%、28.9%、32.39%、37.23%,从2011年开始,本科录取率突飞猛进,当年达到了44%,但是,之后本科录取率基本稳定,2012年达到45.8%,2013年则是43.64%,2014年...[详细]

    06-09 07-06生活日报
  • 山影《琅琊榜》等四剧入围白玉兰奖 明晚确定最终奖项

    ( 记者 徐凯华 实习记者 薛睿 ) 第22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今晚在上海召开提名酒会,山东影视集团(以下称山影)入围的作品有《琅琊榜》《青岛往事》《伪装者》《温州两家人》,四部剧入围最佳电视剧,占据评选的“半壁江山”(共十部作品),明晚将确定最后奖项。上一届...[详细]

    06-10 07-06山东广播电视台
  • 殴打交警被判妨害公务罪 退役球员冯建国夫妇各领刑2年半

    7日,本报《庭审直击》栏目,记录了前泰山队球员冯建国夫妇妨害公务案一审庭审情况。济南历下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冯建国、李娜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公诉机关指控其犯妨害公务罪成立。[详细]

    06-10 07-06舜网-济南时报
  • 山东明确规定: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匿名也可领取奖励

    11.jpg

    新制定的《奖励发放程序及标准》进一步细化了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标准,扩大了奖励范围,增加了对举报职业卫生的奖励项目,奖励项目由以前的63项扩大到356项,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无漏项,确保举报奖励有据可依。 [详细]

    06-09 06-06新锐大众
  • 德州原副市长黄金忠涉嫌贪污受贿266万,当庭掉泪

    11.jpg

    2016年6月8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黄金忠贪污、受贿一案。法庭上,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黄金忠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详细]

    06-10 08-06大众网
  • 端午出游“南山南黄河北”!过河免费,黄河北升温

    黄河大桥免费后,到黄河北游玩的市民多了不少。对于游客数量增加的原因,南部山区一景区负责人分析,端午节首日市民出行意愿不是很明确,出来玩的人相对要少。距离五一节较近,不少打算五一出远门的市民端午假期更倾向于近郊游,黄河北不少景点成了不少市民出游的目...[详细]

    06-11 07-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