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R3线开工,主干道多处全封闭!这路咋走?

2016-06-15 07:2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济南轨交R3线开工,主干道多处全封闭!这路咋走?

R3线施工,市民担心会加剧济南东城的拥堵。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盼星星盼月亮,济南市民终于盼来了市区内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即将开工的日子。但是提前公布的轨道交通R3线的交通组织方案却让家住东城的市民心凉了半截。从17日开始,10个站点同时围挡施工,东城的南北主干道奥体西路多处全封闭,最长的围挡施工时间接近两年。这让人不禁产生疑问,这路还咋走?封路一定要这么集中吗?

  一条奥体西路,四处将全封闭

  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的13个站点中,有6个设在奥体西路,因此,这次奥体西路上被封闭的路段也格外多。

  其中,龙奥站将对龙奥南路与奥体西路路口南北两侧约500米进行全封闭;奥体中心西站将对奥体西路(经十路至解放东路段)进行全封闭;礼耕路站将对奥体西路(规划礼耕路两侧约300米)全封闭施工;西周家庄站是这次施工时间最长的一个站点,将持续至2018年5月31日,施工期间将对奥体西路(中林路至黄台南路段)全封闭施工。

  除此之外,丁家东站施工也将对奥体西路(工业南路以南约200米)西侧部分车道封闭施工。盛福庄站将对奥体西路(花园东路北侧约200米,南侧约60米)封闭施工,虽然未全封闭,但奥体西路与花园东路南北向通行也仅仅保留一条机动车道和两侧人非车道。

  “奥体西路是我们这边和经十路交叉的最主要的一条主干道,这样被分段围挡,可以说是把道路弄得支离破碎。”在成城大厦工作的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平时上班一般都是直接从经十路左转到奥体西路,但从目前的交通组织方案来看,奥体西路在经十路到解放东路之间的路段都要全封闭施工。“说是建议分流到奥体中路,但是不难想象,奥体西路的车辆再加上奥体中路原来的车流,那奥体中路不得堵得很严重?”

  多个交叉路口,也将封闭施工

  奥体西路可以说是东城的一条南北主干道,和众多的道路都有交叉。在施工当中,这些交叉的道路也有的被占用不少。

  其中,丁家东站工业南路东西向车道数虽然不变,但从交通组织方案示意图上来看,施工占用了南侧的部分车道,车辆到这里的时候,需要整体向北移动。

  西周家庄站是这次施工时间最长的一个站点,将持续至2018年5月31日。不仅封闭奥体西路部分路段,施工期间祝舜路、黄台南路与奥体西路交叉口也将封闭,机动车可以绕行八涧堡路、中林路等周边道路。

  龙洞庄站施工将持续至2018年3月31日,届时会对龙鼎大道(西山东路南北两侧约700米范围)部分车道封闭施工。期间龙鼎大道保留双向两车道通行, 行人非机动车双向单侧通行。

  张先生家住东城的黄金时代小区,他最担心的就是奥体中心西站围挡施工对于经十路的影响。由于施工围挡要占据经十路北侧的一部分,因此车道需要整体南移。“这个路口在下班时间从东向西堵得挺厉害,如果所有的车辆到这里都得向南侧集中,通行效率肯定得降低。”张先生说。

  改造部分路段,便于车辆绕行

  市民的这些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今年年初,由于海绵工程改造几条道路集中施工,南城的爆堵还历历在目。对于穿梭在南城的市民而言,虽然有绕行线路,但无论怎么绕都绕不出一个“堵”。此次R3线集中围挡施工,会不重现南城的年初的状况,相关部门在围挡之前,进行过调研吗?

  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确定围挡施工方案之前,我们就交通影响评价和交警部门研究了很多次。”该人士表示,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关于大的区域性影响,和对具体居民区居民出行的影响。

  “原来从奥体西路可以一直向南穿过经十路,进行围挡之后,我们也引导车辆绕行奥体中路,”该人士表示,由于奥体中路原来到经十路只能右转,不能左转,为了让奥体中路更好地分流奥体西路的车辆,“围挡施工的时候会把奥体中路打开,允许向经十路左转,这样一来原来走奥体西路的大部分车辆,都可以从奥体中路走。”

  作为具体小区而言,该人士表示,之前都已经进行过调研,保证小区机动车的出行,每个小区至少有一个出入口能通行。此外,在方案中,围挡施工的部分也至少保留了一道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便道。“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少绕一些。”

  至于张先生担心的经十路变窄的问题,该人士表示,围挡施工占用经十路北侧的辅道,车道整体南移。但是南移后,车道还是标准的宽度,不会变窄。同时,为了满足车道的要求,将部分绿化带改造成了车道。

  “根据交警部门的意见,奥体西路不通了之后,一部分车辆会转到奥体中路,还有一些车辆会转到其他通道分流。因此应该不会出现爆堵的情况。”该人士表示。

  相关链接:环线、R2线将于下半年启动建设

  虽然R1线在去年7月份就开工了,但是因为远离市区,对于施工给交通造成的影响市民们并没有太大的感受。R3线作为市区的第一条轨交线路,它的施工则更能让市民真切感受到轨道交通通车前带来的不便。

  据了解,轨道交通环线CBD段的建设将于今年10月启动,R2线也将于11月开工。从规划上来看,R2线将贯穿济南东西,环线的路线则绕着济南的主城区画了一个圈。

  “R3线的这些施工围挡还没拆除,R2线的、环线的再加进来,满城都是封闭施工的点,这是给济南脆弱的交通雪上加霜呀。”市民唐先生有些担心,如果都按照R3线这样的集中围挡施工的方式,济南这路还能走吗?

  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其他线路在修建的时候,对于围挡施工集中开始还是分段进行会根据不同的情况考虑。“R2线因为是横贯东西,影响的面会比R3线要大,环线的情况则更为复杂。”该人士表示,这几条道路在修建的时候,肯定会综合考虑到对交通的影响、对建设进度的影响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方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新建高层住宅将禁售毛坯房 城市管理实行集中执法

    read_image.jpg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新闻办6月14日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完善市政、园林、环卫等方面的养护管理标准规范和考核办法,到2020年全省城市和县城40%以上的主次干路达到深度保洁标准。[详细]

    06-15 09-06大众日报
  • 青岛被评为全国最宜居城市 威海入围前十济南市民幸福感高

    11.jpg

    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显示,青岛、昆明、三亚、大连、威海、苏州、珠海、厦门、深圳、重庆宜居指数排名全国40个被调查城市的前10名。 [详细]

    06-15 07-06大众网
  • 姜价连涨三年后暴跌 去年每斤3块5今年仅6毛

    11.jpg

    14日中午,在潍坊安丘姜蒜批发商场,一有拉姜的货车进入,还不等停稳,马上就会有小伙子跳上车看货。这些小伙子都是收姜的,如果相中货,马上会上前把货主拉到一边谈价格。“六毛,出不?”“少了六毛五不卖。”在正常情况下,一斤姜卖到0.7元以上姜农才能够本,捞不回本钱,...[详细]

    06-15 07-06齐鲁晚报
  • 中国城市租金排行榜出炉 在济南买套房要租35年才回本

    日前,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了中国城市租金排行榜,42个主要城市(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和部分经济体量比较大的城市)中,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的租金在全国遥遥领先,呼和浩特、石家庄等垫底。山东省纳入统计的济南和青岛两个城市分别排第20位和第26位,在房屋租售...[详细]

    06-15 08-06济南时报
  • 暴雨冰雹致山东8市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4.16亿元

    从昨天下午开始,山东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地出现暴雨、冰雹,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同程度损失。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据省气象台统计,这次降水全省平均25.5毫米,123处大型监测站中,33处出现大雨,暴雨20处,最大在济宁邹城126.9毫米。[详细]

    06-15 06-06山东广播电视台
  • 临沂三青年网吧上网大打出手 只因对方说话声音大

    (记者 何金洧 通讯员 庞尊见) 临沂临沭的卢某在网吧上网时,因对方说话声音大,便纠集朋友王某、谢某,对他人大打出手,致两人轻微伤。回家之后,卢某难以排解心中的愤懑,就打电话给朋友王某、谢某,告诉他们在网吧被别人打了,要他们帮忙“出出气”。[详细]

    06-15 09-06琅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