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蒙阴:发挥党建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2016-06-15 09:51:00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蒙阴

  作为全市扶贫脱贫的主战场之一,蒙阴县创新“党建+”扶贫模式,积极组织开展“党建扶贫攻坚”活动,通过党支部推动、党员带动、人才驱动、结对联动“四动模式”,合力打赢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

  牢牢夯实基层党组织打造脱贫攻坚铁拳头

  今年年初,坦埠镇诸夏村被列为蒙阴县“赡养脱贫”的试点村。这个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建起了孝老敬老理事会,并通过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定了村规民约和赡养协议,组织70岁以上老年人与其子女签订协议,通过子女赡养实现了脱贫任务,走出了一条助力扶贫与凝聚人心、乡风文明共赢的路子。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铁拳头的作用,蒙阴县不断巩固提升村级班子,重点抓好99个先进农村党支部的巩固提高、222个处于中间位置党支部的规范提升和2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转化。该县通过“市场+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合作组织为依托、农户为支撑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贫组织体系,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同时,该县还进一步推进“党建富民强村”工程,通过党支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盘活存量资产、土地流转等措施,确保2年内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紧紧抓住致富领头雁下活农村发展一盘棋

  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蒙阴县实施了“领头雁”工程,选优配强带头人,调整10个贫困村和后进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贫困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提升抓扶贫工作能力素质。该县优先从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的致富带头人、合作社负责人中发展党员,实施农村党员致富能力培养、村党员干部创业富民等工程,开展贫困党员“扶志、扶技、扶资”和贫困党员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增强党员致富带富能力。该县还实施了“百千万”扶持工程,每年培养100户党员脱贫示范户,扶持1000名贫困村党员创业,带动周边1万名群众致富,并采取项目直补、贷款贴息等方式,为贫困党员提供20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培养打造了一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

  为充分发挥人才的带动作用,蒙阴县积极搭建农村扶贫开发人才工作平台,通过乡镇调查摸底、县委组织部汇总审定,分门别类地建立3502名扶贫开发人才信息库,并组织扶贫开发人才开展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向贫困户传授果品种植、畜牧养殖等实用技能。为进一步健全农村扶贫开发人才保障激励机制,该县还通过请专家授课、到高校培训、外出参观等方式,定期组织农村扶贫开发人才参加学习培训;对领办、兴办经济实体的农村扶贫开发人才,通过协调财政、金融等部门发放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助力脱贫致富。

  打出产业扶贫组合拳拔掉大山深处穷根子

  去年以来,垛庄镇蒙河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成员结合当地优势,积极与驻地企业对接,最终促成镇内山东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对蒙河村贫困户的帮扶。目前,山东欢乐家食品有限公司已与蒙河村及该村63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帮扶协议,免费赠送贫困户黄桃苗1.5万棵,并通过提供就业岗位、发展黄桃基地保护价收购方式,确保贫困户稳步增收。

  抓党建,才能让农村基层稳下来;促帮扶,才能让困难群众站起来。该县树立起以发展产业促进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倒逼产业发展的双向思维,紧紧抓住产业支撑这个“牛鼻子”,实现由“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确立了以果业、兔业、生态旅游、来料加工、电子商务5大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扶贫思路,探索总结了“吸纳就业型”“造血功能型”“培训创业型”“股份合作型”和“辐射带动型”5种对接帮扶模式,确立了“制度立规”“合同定型”“分类建档”“专项立卡”“档案管理”等五个系列制度保障措施。全县有2500多户贫困户与果业、900户贫困户与兔业、330余户贫困户与生态旅游业、300余户贫困户与来料加工业、360户贫困户与电子商务业实现了精准对接。

  圣虎 国栋 李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推荐阅读
  • 山东新建高层住宅将禁售毛坯房 城市管理实行集中执法

    read_image.jpg

    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政府新闻办6月14日就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完善市政、园林、环卫等方面的养护管理标准规范和考核办法,到2020年全省城市和县城40%以上的主次干路达到深度保洁标准。[详细]

    06-15 09-06大众日报
  • 青岛被评为全国最宜居城市 威海入围前十济南市民幸福感高

    11.jpg

    6月14日,中科院对外发布《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显示,青岛、昆明、三亚、大连、威海、苏州、珠海、厦门、深圳、重庆宜居指数排名全国40个被调查城市的前10名。 [详细]

    06-15 07-06大众网
  • 济南轨交R3线开工,主干道多处全封闭!这路咋走?

    03.jpg

    盼星星盼月亮,济南市民终于盼来了市区内的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即将开工的日子。但是提前公布的轨道交通R3线的交通组织方案却让家住东城的市民心凉了半截。从17日开始,10个站点同时围挡施工,东城的南北主干道奥体西路多处全封闭,最长的围挡施工时间接近两年。这让...[详细]

    06-15 09-06齐鲁晚报
  • 姜价连涨三年后暴跌 去年每斤3块5今年仅6毛

    11.jpg

    14日中午,在潍坊安丘姜蒜批发商场,一有拉姜的货车进入,还不等停稳,马上就会有小伙子跳上车看货。这些小伙子都是收姜的,如果相中货,马上会上前把货主拉到一边谈价格。“六毛,出不?”“少了六毛五不卖。”在正常情况下,一斤姜卖到0.7元以上姜农才能够本,捞不回本钱,...[详细]

    06-15 07-06齐鲁晚报
  • 中国城市租金排行榜出炉 在济南买套房要租35年才回本

    日前,中国房价行情平台发布了中国城市租金排行榜,42个主要城市(直辖市、省会、计划单列市和部分经济体量比较大的城市)中,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的租金在全国遥遥领先,呼和浩特、石家庄等垫底。山东省纳入统计的济南和青岛两个城市分别排第20位和第26位,在房屋租售...[详细]

    06-15 08-06济南时报
  • 暴雨冰雹致山东8市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4.16亿元

    从昨天下午开始,山东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多地出现暴雨、冰雹,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同程度损失。据《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据省气象台统计,这次降水全省平均25.5毫米,123处大型监测站中,33处出现大雨,暴雨20处,最大在济宁邹城126.9毫米。[详细]

    06-15 06-06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