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33万奖励举报腐败 处理报复举报人案30余件

2016-06-24 08:18:22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分享到

  发现有腐败如何举报?接到举报,检察机关会如何处理?今年6月20日至24日是全国检察机关第十八个“举报宣传周”,据介绍,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

  实名举报腐败,获得1.5万元奖励

  去年,余某向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实名举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经理孙某和会计王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贪污公款,数额特别巨大的情况。经检察院查处,最终法院以孙某和王某犯贪污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和11年,追缴赃款共计300余万元。鉴于余某的重大贡献,芝罘区检察院为其争取到了省、市检察院的举报奖励基金,对其奖励1.5万元。

  今年3月底,最高检会同公安部、财政部出台了有关规定,要求检察机关加强与公安、纪检等部门协作,强化对打击报复举报人行为的处理力度,完善对举报人的保护和救助机制,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具体到我省,目前省检察院在烟台、菏泽等地开展了举报人保护和奖励试点工作,正起草相关实施办法,今后对举报人的保护和奖励措施将越来越健全。近年来,山东检察机关处理打击报复举报人案件30余件,对举报有功人员奖励133万元,并立查了一些大案。

  举报内容要评估,实名举报可加分

  群众举报的内容,也是要被打分的。据介绍,多地检察机关试点运行了“职务犯罪线索评估系统”,可以对举报线索进行综合评估,比如实名举报、单位移送、事实清楚等内容都可相应加分。

  系统会按照一套科学算法进行自动评分,设定70分以上要建议反贪、反渎部门初查,不初查、不立案的需要说明理由,避免了选择性执法。

  博兴县检察院去年运行这套系统以来,有40余件线索进入评估,有11件线索评估分数在70分以上,经初查立案8件,成案率达73%。

  除传统的举报方式,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微举报”渠道逐渐被接受。在整合这些渠道基础上,近期检察机关“网上检察服务平台”将上线,平台可实现在线举报职务犯罪、网上提交举报材料,群众可凭查询密码,通过短信、微信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评价。届时,群众不仅可以更加方便快捷地举报,还可以体验在线控告申诉、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一站式”的检察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云 通讯员 孙宏健 李慧泉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6月24日下午三点半公布高考成绩及录取分数线

    11.jpg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考生及家长可登陆大众网、“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招生考试院官网查分。也可拨打16866通过电话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时需要输入准考证号及身份证号的后4位以作验证。[详细]

    06-23 17-06大众网
  • 济南学区房涨得太疯狂 重点学区小户型每平方米2万以上

    置顶4.jpg

    2013年上半年,市民王先生花费1.3万/㎡的价格买下南上山街小学附近一套60平方米的学区房,曾被朋友调侃“有钱没处花”。据搜房网房天下济南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济南重点学区房均价与4年前相比上涨明显,其中市中区的胜利大街学区房均价上涨9312元/㎡。[详细]

    06-24 08-06都市女报
  • 银行卡在手却被盗刷 菏泽市民状告银行,胜诉了!

    置顶2.jpg

    银行卡在自己手中,却接到短信提示,卡内的2万余元在江西被多次支取和消费,菏泽一市民认为银行没有保证存款人的交易安全,在自己和银行卡均在菏泽的情况下,卡内的钱被异地支取和消费,银行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于是将银行告上法庭,要求银行赔偿自己卡内的现金26100元及利息。[详细]

    06-24 08-06齐鲁晚报
  • 新型毒品不断出现 "奶茶"红冰"不是饮料是毒品

    置顶3.jpg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全市禁毒宣传活动近期陆续开展。奶茶粉:新型毒品“奶茶粉”呈白色粉末状,用条状奶茶袋包装,主要成分是氯胺酮、MDMA等多种成分,遇水即溶。[详细]

    06-24 08-06青岛新闻网
  • 济南去年发生5670起追尾事故 8种情况被追尾也得担责

    在大多数车主的印象中,追尾事故一般都是后车的责任,不过这只是在前车按规定正常行驶的前提下被后车追尾后的责任划分。5、前车长时间违法骑压交通标线行驶,后车不小心追尾前车,造成追尾事故的,由于前车有违法过错行为,并且骑压标线的行为与事故的形成有因果关系。[详细]

    06-24 08-06济南时报
  • 今年济南已吊销128人驾照 涉毒男女司机比例为8.1比1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今年以来,济南共注销128名涉毒驾驶人的驾照,平均1.4天就有1人。按年龄分析,2015年被注销驾照的男性年龄最大者为60岁,最小者22岁;女性年龄最大者51岁,最小者25岁。[详细]

    06-24 08-06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